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里的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村里的树

2016-12-1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乡村里的树

  乡村里的树

  文/赵元波

  记忆里,童年的村庄是美好的,这些树活着的时候,是人们眼里的风景,死了的时候,可以利用,成为各种农家用的材料。村前村后村子中央,种有桉树、柏树、皂角树、桃树、李树和那一蓬蓬的竹子,还有一些熟视无睹,直到现在都叫不出名字的树,有的高,有的矮,泥墙灰瓦茅草房就掩映其中,鸡狗猫鸭在梭窜,小孩子们赤着脚在石板路上跑。

  村庄的前面是一排排高大的桉树,其中的三棵两个人才勉强合抱得过来,二十多米高,没有过多的枝杈,直入云天,抬头仰望,只是在树梢处伸出了几杈,树杈上有一个黑色喜鹊窝,每天清晨黄昏,树上的喜鹊唧唧喳喳叫个不停,和广播里的音乐应和着,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我想,在这几棵树的童年时期,人们还够得着的时候,那些枝枝杈杈肯定被人们用镰刀钩下来,晒干,成为灶膛里的柴火,才形成了它们像蘑菇一样的外形,一根主干上面像戴了一顶帽子。

  村后的坡地上,长着几棵柏树,枝干盘曲,叶子密密麻麻,像一把大伞一样支撑在地上,夏日浓荫密布可在下面乘凉,雨天在下面避雨,黄昏时分则成了鸟儿的天堂,柏树的叶子被捋下来,在杵臼里混合着豆荚一舂,就成了猪嘴里的一道美食。

  过年的时候,村里的人总爱在桃树李树的枝桠上粘上一个个汤圆,祈求来年的果树结出更多的果子。春天一到,粉红的桃花,洁白如雪的梨花,一一登场献艺,那花瓣,纷纷扬扬,飘洒下来,那香甜味儿引得蜜蜂嗡嗡嘤嘤来助阵。最吸引孩子们的是,果子成熟的时候,低矮坍塌的泥墙缺口处,他们时隐时现的小脑袋,逗得大黑狗伸直了脖子汪汪地直叫,这情景恐怕很难再重现,几个李子桃子,又有谁还稀罕呢?(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至于沟边河畔,是那些低矮的树生长的地方,“寂寞开无主”,不是你家的,也不是我家的,是你家的,也是我家的,说不清道不明。老坎边有一丛乌桕树,发出的嫩芽是一道佳肴,掐上一把,在锅里一焯,那嫩嫩的细刺都软化了,吃起来又苦又凉。都说现在是信息化的世界,其实在乡村,有很多的树只是能看到它们,并不真正地了解它们,就像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一样困难,更何况人与树之间的沟通,会更难!

  如今,村庄里的树越来越少了,乡村与城市的差别也越来小,都快成了混泥土的天下。村庄里的树,特别是那些大树,不再是村庄的风景,反倒被挖出来成了城市里人造的风景,村庄里树的地位一落千丈,仅仅是一种点缀,据说一棵碗口粗的火把花树能值几十万元,在村庄里,它还能呆得住吗?它还能呆得住多长时间呢?在城里的街道上,还能看得到童年时的那些树,让人仿佛穿越时光,回到过去,回到村庄。

  总想着,做人就像村庄里的树一样,不张扬,守住本分,不想改变,可是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时代,可能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村里的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