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制力是一种非凡的美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自制力是一种非凡的美德

2016-12-06 作者:鲁先圣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吃亏是福,这是几千年的古训。

自制力是一种非凡的美德

  一辈子的时间很短,转眼间又过了多年

  一般传统的诗书之家,家训中少不了“吃亏是福”的条文。汉朝时,有一位官至公卿的人,临终之时,家中后辈请他给后人留下几句遗训。他说:“后代只要学会吃亏,就可长远,无他言。” 古人早有忠告:“何等为君子?但看每事肯吃亏的便是。何等为小人?但看每事好便宜的便是。”

  吃亏是福,这是几千年的古训。

  自制力是一种种非凡的美德,研究所有成功者的经验,自制力是他们共同的特征。陀思妥耶夫斯基说:“如果你想征服全世界,你就得先征服自己。”一个人如果克服了自己的弱点,不再放纵自己的欲望,每天理智地管理着自己的时间、兴趣、特长、思想、体力和心智,不仅会成为自己人生的主宰,而且一定也会成为世界的主宰。每个人都有成功的可能,区别在于,有的人因为超强的自制力,把自己的优势放大到了极致;有的人因为缺乏自制力,随意地放纵了自己。

  我们常常说做一个有教养的人,深藏不露,虚怀若谷,雍容大度,不张不戾,谈吐高雅。但是,我也这样想,当一个人从来不发火,更不会暴跳如雷,无论面对赞美还是诽谤,他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这样的教养让人钦佩。但是,或许又是可怕的,你一定会想到这微笑的后面,也许有不寒而栗的用心。甚至,这种平心静气的微笑,恰是对你人格的羞辱和轻慢,因为他用目光告诉你:“你不是我的对手,我不屑于与你动手或者争论。”所以,有很多时候,我告诉朋友们:“当你的身边都是彬彬有礼之士的时候,你的处境,也许更应该引起你的警觉。”(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网络上看到有人贴出来康生、汪精卫、秦桧的书法。我想,不论是谁,不论哪一个家庭的客厅书房,都不会悬挂这几个人的书法。不论是书法还是文学,首要的,是一个人高尚的品格与善良情怀。一个品格上站不住的人,多么高超的技法和才干,都不会为人敬仰。所以,为人处世,品格的修养是第一位的,只有首先成为一个具有高尚德行的人,再有高超的技法,才会成为真正不朽的大师,否则具有再高超的技法都是枉然。

  歌德说:“你若失去了财产,你不过失去了人生的一点儿;你若失去了声誉,你就失去了人生的大部分;你若失去了勇敢,你就失去了人生的全部。”人生的成功有很多要素,其实,看看那些成功的人,他们身上最异于常人的,是过人的大无畏的勇敢。他们往往并没有超越人的智慧与才干,也并不过于聪明,但他们都有舍生忘死的勇气

  易卜生说世界上最坚强的人,就是独立的人。雨果则认为,我宁愿靠自己的力量,打开我的前途,而不愿求有力者垂青。很多人常常渴望机遇,盼望得到贵人相助,其实,什么都不如自己的努力最靠得住。机会,也许会暂时给你一个平台;成功的人,也许会暂时助你一臂之力,但是主宰自己命运的,一定是你的智慧能力,而不是昙花一现的机遇和所谓的贵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