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中国最缺的教育,是懂得宽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中国最缺的教育,是懂得宽恕

2016-11-29 作者: 拾遗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中国最缺的教育,是懂得宽恕

  中国最缺的教育,是懂得宽恕

  拾遗

  【拾遗物语: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写过一篇著名文章——《给教师的100条建议》。其中一条是“反思失误”,希望老师们要懂得宽恕并教会学生学会宽恕。苏霍姆林斯基说:“宽恕,是现在学校教育最欠缺的一环。”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心灵唤醒另一个心灵。对于恶的真正否定和超越,并非以恶抗恶,而是绝对不像恶那样存在。】

  1

  苏霍姆林斯基刚参加工作时,有个叫斯捷帕男孩,由于过分活泼,把教室里那盆大家最爱的玫瑰碰断了。苏非常生气,大声斥责斯捷帕,“想用这种方式触及他的灵魂。”事后,苏又找来三盆玫瑰花,让孩子们轮留看护,但没让斯捷帕参加。

  苏霍姆林斯基斯捷帕的话从此变得少了,也不像以前那样顽皮淘气。苏很开心:“斥责发生了作用。”一月后的一天,放学后,苏因事未了,坐在教室加班。斯捷帕也在,他准备把作业做完回家。但当斯捷帕发现教室只有自己和老师后,满脸窘迫,急忙收拾书包想离开

  苏并没留意这种情况,无心地说:“一会我们一起去草地采花吧!”斯捷帕愣了一下,眼泪滚落下来,然后提起书包飞奔出了教室。苏这才意识到:“没想到斥责在孩子心里留下了这么大的阴影。”从此,他便懂得了宽恕,并不断引导孩子们学会宽恕。

  不久,又发生了一件类似的事。学校的花房开出了一朵大玫瑰。老师孩子们都喜欢得不得了,因为谁都没见过这么大的玫瑰。可有天早上,苏在校园散步时,看见一个孩子把那朵大玫瑰摘了下来,苏走过去,弯下腰,轻声问:“你为什么要摘那朵玫瑰花啊?”孩子回答:“奶奶病了,病得很重,我告诉她学校开了这么大的玫瑰花,她不信,我摘回去让她看看。”

  苏没说话,把孩子牵到花房,又摘了两朵玫瑰花,然后说:“这两朵花,一朵奖励给你,因为你是一个有爱心的孩子,另一朵送给***妈,因为她养育了一个你这样的好孩子。”

  这,就是苏霍姆林斯基的宽恕教育。

  2

  苏霍姆林斯基的这个故事,把南京师范大学附中的吴非老师感动了。吴非用这个故事的前半段出了道作文题,“让学生想象后半段会发生什么情况。”

  结果同学们写下的是——

  “教育家如何教育小女孩不能损坏公物。”“教育家对儿童缺乏良好道德忧心忡忡。”“甚至写了教育家对小女孩作出了怎样的处罚。”

  但没有一个人想到对小女孩进行宽恕。“这些从道德高度教训小女孩的想象,让我既心酸又震撼,他们缺乏对人性美和人情美的感悟,缺乏怜悯之心与宽恕之情。”吴非说。

  正是在从小到大的教育中,我们缺少了宽恕教育这一环,所以一遇到加诸自身或看不入眼的别人行为,我们通常采取的方式就是“同态复仇”。即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暴制暴。

  1988年,李宁参加奥运会,比赛失误后,很多人不宽恕他,机场员工说:“你怎么还有脸回来?”有人寄绳子给他:“你上吊自杀以谢国人吧!”2008年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遭遇跟李宁一模一样。

  上个月,一部大片零点首映。没想到IMAX设备出现故障,造成影片播放中断了两小时。影院经理出来,说赔偿3倍票价,观众不干,大骂不已。经理说赔偿5倍,观众依然不满,很多人大喊赔“一千”“一万”,最后迫不得已,经理下跪磕头,才以5倍赔偿了事。

  得理不饶人,这是可怕的国民性。在一个没有宽恕的国度里,我们不要忘记,迟早有一天,当你犯错时,除了下跪道歉也别无他法。

  更甚至,我们连自己都不宽恕。“老弟,当你看到这条说说的时候,我应该已经自杀了,自杀的原因就是因为自己太蠢了,相信了短信诈骗,被骗光了老妈给我的一万多元钱……”

  这是19岁大学生蔡淑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8月29日,警方在海边找到了她的尸体。举这个例子,无意说蔡淑妍什么,只是很惋惜,为何就不能宽恕自己这点小错呢?一百度,更是触目惊心,因为“小错”而自杀的例子比比皆是。

  3

  2007年4月16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枪击案。韩籍学生赵承熙开枪打死32名学生后,再对着脑袋,饮弹自尽。但在后来的遇难者悼念仪式上,美国人点燃了33根蜡烛,放飞了33个气球,安放了33块纪念碑,连凶手赵承熙一起悼念。

  有块纪念碑上这样写着:2007年4月16日赵承熙。这块碑前留着很多纸条:“希望你知道,我并没有太生你的气,不憎恨你。”“你没有得到帮助和安慰,对此我感到非常心痛。”牧师说:他也是一个受伤的灵魂。

  回到中国,问周边的人:“你会烧几炷香?会点几支蜡烛?”都回答:32。而就在此之前,云南大学发生了马加爵事件。与点燃33根蜡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马加爵被枪决后,骨灰至今无人收留。马加爵父亲说:“就当我没有这个儿子!”(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与马加爵相比,赵承熙要幸运多。因为在美国大多数公众眼里,他也是受害者,甚至是更大的受害者。

  为什么会这样?在爱憎分明、苦大仇深的教育中成长起来的我们,还没有理解宽恕和爱。不认识自己也有“罪性”,永远只是别人道德的审判官,到哪里寻找宽恕呢?

  对于恶的真正否定和超越,并非以恶抗恶,而是立足于爱。正义的基础不是惩罚,而是爱。

  4

  2014年4月17日上午,伊朗北部城市瑙沙赫尔行刑场,年仅24岁的杀人犯巴拉勒被带上绞刑台,17岁那年,他参与了一场斗殴,杀死了和自己一样大小的年轻人。7年后,巴拉勒要被执行绞刑。而被他杀死的同龄人的父母,只要踢开他脚下的那个凳子,巴拉勒就将和这个世界永别。

  群众围观,等待这一幕的正常发生,但一个谁也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受害人母亲走到巴拉勒面前,给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围观的人以为,这一记耳光之后,接下来的动作,就是踢开巴拉勒脚下的凳子。但没想到受害者母亲并没有,她竟然伸手解下了巴拉勒脖子上的绞索。

  巴拉勒母亲冲过去,一下跪倒在受害人母亲面前,不断亲吻她的脚面。受害者母亲说:“因为我遭遇了丧子之痛,所以不想再让另一位母亲承担苦难。”一记耳光,尽泯恩仇。

  2005年一天晚上,张艳伟的儿子张猛,陪朋友外出玩耍。因为第二天就要举行婚礼了,所以要接待来参加婚礼的朋友。玩耍中,他发现几个人在调戏一位女青年,张猛冲上去阻止,结果被王某乱刀捅死。

  张猛死后,张艳伟整天以泪洗面。本来孩子第二天就要结婚了,作为母亲,看到孩子成家立业,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可这种人生幸福,瞬间变成了人生最大的悲哀

  她给儿子写了一封又一封信,诉说思念,同时向儿子承诺:“妈妈一定会将凶手押上刑场,以他的命,来抵你的命,以他的头,来祭你的灵。”

  于是张艳伟借助舆论,一次次向法院施压。而王某奶奶则一次次向张艳伟下跪,因为王某是一个离异家庭的孩子,父母将他抛弃,他从小跟着奶奶生活。正是奶奶对孙子的娇生惯养,造成他走上了这条犯罪之路。但张艳伟对老人的跪求置之不理。

  突然有一天,仿佛有神灵启示,张艳伟突然想:“如果我把王某送上刑场,他奶奶是不是也会像我一样,整天以泪洗面?我就算要了王某的命,孩子的命能回来吗?”

  第二天,张艳伟作出一个惊人决定,原谅杀害自己儿子的王某,请求法院不再追究王某死刑。王某奶奶扑通一下给张艳伟跪下了:“闺女,我一辈子就是拾破烂,也要养你。”后来,记者问张艳伟:“假如有一天,你在路上碰到出狱的王某,会对他说什么。”张艳伟回答:“什么都不说,我会看着他的背影说:年轻人,不要再犯错了。”

  或许,宽恕的结果,并不能在现实中获得回报,但是所有的人都会看到:它在人类心灵中激起了巨大的回响。以黑暗取代黑暗,永远不可能接近光明,以暴力取代暴力,成为赢家仍旧是暴力,以血还血,流淌的无非是更多的鲜血。对于恶的真正否定和超越,并非以恶抗恶,而是绝对不像恶那样存在。

  5

  几年前,媒体报道过一件事。有一家幼儿园,因为总有家长接孩子时迟到,致使老师不能按时回家。为了改善这种情况,幼儿园推出了一个举措——罚款。可万万没想到,实施罚款后,每天迟到的家长反而越来越多。

  以前,家长迟到了,总是满脸愧疚,这种愧疚,迫使他以后准时来接孩子。现在好了,交了罚款就不会有愧疚感,所以迟到成了一件无所谓的事情。

  很多时候,惩罚就是这样,它并不能解决问题,甚至会让事情变得更糟。而宽恕,却比惩罚更能改变一个人。

  “有一次坐公交车昏昏欲睡,被身边虎臂熊腰的大妈撞了一下,眼镜掉到地上,架子摔歪了一点,冷着一张脸接受了大妈的道歉,心里却依然极度不爽。下车时,正好一小男孩经过,我避之不及,正好踩在他脚上。瞧着他母亲无比心疼的脸,我心一紧,赶紧道歉。

  谁知,小男孩冲我灿烂大笑:一点也不疼,不疼,妈妈,真的不疼。随即一边拉着妈妈的手远去,一边转身朝我告别:姐姐再见。

  我心里升起的那股子因为没和大妈计较而产生的道德优越感,就这样碎了一地。这个小孩子,从此改变了我处理事情的态度。”网友“芈十四渡劫手册”说。

  “上大学的时候,春风得意地买了一辆自行车,然后锁好去别的地方吃了个饭。回来的路上,碰到一个穿得像流氓的人,他的胯下正骑着‘我的车’,我冲过去,一把把他拽下来,说你干嘛偷我的车!他一脸无辜,说这是我自己的。正好碰到警察,就带着他去我的停车点,结果我的车还在那里好好锁着,和他的一模一样。我满脸通红,不知所措。

  他看了我一眼,说没关系,就走了,没有说一句责怪的话。这件事,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网友“郭大路”说。

  我们常常认为,宽恕是一种软弱一种妥协,甚至是一种对他人的纵容。其实,一个懂分寸的人是不会被纵容的,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尺度,宽恕,恰恰是最大的惩罚和教育。

  “好的教育不是让人学会何时杀戮,而是懂得何时宽恕。”

  致教师,致家长,致我们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