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不能打动别人,就感动自己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果不能打动别人,就感动自己吧

2016-12-17 作者:墨渔非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

  1

如果不能打动别人,就感动自己吧

  “嘭!”姜峰把门狠狠地带上,把楼道踩得山响,下楼去了。

  最近姜峰气性大的很,主要是因为这半年来,老婆小语简直入了魔一样,成天就知道读读读,写写写。

  每天下班回来,还要在电脑前忙活三四个小时,这还不算,好容易上床吧,还要读会儿书,还希望他也读书。

  家务做得没以前精心,陪他的时间大大减少,就是一起出去游玩,也像带着任务,不定哪个时候,就拿出手机开始录录录。

  以前多好啊,不管什么时候回家,总是窗明几净,不管多晚回家,总有一盏清灯,不管什么时候饿了,都有可口的饭菜。

  这几年,他好容易事业稳定,时间有了空闲,孩子还上了高中的寄宿学校,正是两口子好好玩玩儿的时候。她偏有福不知道享,非要圆什么少年梦,走什么文艺路。都四十多岁的人了,还跟个孩子似的。

  就像今天吧,人家楼上叫他们一起去打牌,她非是不去,三缺一,弄得很尴尬,想起楼上那口子阴阳怪气的说:“哟,你家出作家了, 看不起咱这混吃等死的了。”

  姜峰就气不打一处来:这女人,写文写文,人情世故都不顾了?要是最后写不成,还不让人笑话死!

  2

  姜峰越想越气,信步就来到了小区外的烧烤摊上,要了两瓶啤酒,几十只串。

  因为天气渐冷,摊上没有几个人,稀稀拉拉的,东一个,西一个。这么冷天,还来吃串的,要么是真爱,要么就是姜峰这样的,真闷。爱的和闷的,默默的吃着喝着。

  摊主是对五十多岁的老夫妻。此时,人不多,就把火封了,老头拿出把二胡,坐在近炉的那张桌子旁,拉起了京调。 拉得不算是熟练,却是相当的用心,相比生疏的技巧,他深沉的情感可圈可点儿。

  二胡的调子如初起的秋风,在高远的天空里,幽幽的飘响,像丝帛,又如柳絮,渐飞渐远渐无痕,和着秋凉,把人心头的烦闷给带走,把焦躁都给抚平了。

  一曲罢,姜峰鼓掌。

  “专门练的吧?”

  老头嘿嘿一笑,用手指摩挲着琴弦,说:“这学了有好几个月了。”

  ”刚学?“

  老头点点头:“老师说,要多练才能练得好。所以,我得空就拉几下。”

  老头把脸低下,细细的摸琴,那神态是小心翼翼、珍爱万分,两眼的光都分外的柔和。

  他女人说话了:

  “哎呀,你是不知道啊,他啊,稀罕这个都入了魔了,一天不摸都过不去这一天儿。早些年吧,在村里,那些什么唢呐啊,锣啊,鼓啊的,都爱摸索,后来有个油田的文工团来我们那地儿演出,他就忙前忙后的跟着人家打杂,闲了啊就跟人家师傅学。拉二胡的师傅就说他是个人才儿,就想收他当徒弟嘛,人家师傅说可以算是文工团的合同工,有工资,以后有机会转正的。”

  女人停了话头,忙着去另一桌结账。

  “那怎么没去?”

  “她不让嘛。”老头把头冲女人的方向摆了摆。

  “哎呀,可别说这个,现在寻思起来啊,我可后悔了。当时吧,我自己带着两个孩子,一个四岁,一个才两岁。我自己在家里玩不转嘛。”

  女人顿了顿,有些不好意思的嘿笑了两声,接着说:“当然,我当时也怕他到了公家,就忘了家。文工团的女人个个都好看。”

  “说这干啥。”老头嗔了一句。

  女人也不以为意,接着对我说:“当时吧,村里的连锁一看有这好事儿,就央着那师傅要跟人家去。连锁那能耐比起俺老头子差远了,人家师傅不乐意,连锁就天天缠着,还说,不用工资,给饭吃就行,他给老师当牛做马。就这么的,跑前跑后的,师傅放不下脸儿,就把连锁给带走了。人家几年就成了合同工,后来又转正,把全家都带走了。人家的三个娃子都在大城市长大,都考上了大学不说,人家老大,才二十五呢,就写了个什么剧本被人瞧中了,嗐,那家伙,一下子就是上百万啊。”

  女人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半是埋怨半是诉说的说:“俺家那两小子就在村里念书,都没个正经老师,初中没毕业就念不进去了。现在都受着大累呢。”

  “唉……”老头也配合的叹了口气,“谁有前后眼呢,过去的就过去吧,是咱没福气。等我学好了二胡,教给咱孙子,将来让他一定考个那个什么来着,中央,那个什么院?”

  “中央音乐学院。”

  “对,就是那个。俺二儿媳妇就在那儿打扫卫生,她说,人家那些孩子们都可精神了。和咱家里的孩子就是不一样。将来要让孩子也上那样的学校。”

  “你就是为这个学二胡?”

  “嘿嘿,也是自个儿稀罕嘛。这人啊,心里要是有个种子,不让它发芽,它就一辈子不安生。那年没能跟着那师傅去,啥时候想起来,这心里啊,就闷。这不嘛,这几年和老伴在这城里摆个摊儿,收入还行,也有了闲功夫,就想着再拿起来,这样,等哪天走了,也能闭上眼了。“

  ”再说啦,这孩子都是跟着大人学。俺家孙子现在看他爷爷学这个,可高兴着呢,没事儿就跟着拉两下,还跟人家说,他爷爷是音乐家,神气着呢,就是为孩子,也值当的了。”女人一边忙着收拾盘碗儿,一边不忘答话,

  “要是早些年学起来,说不定俺那俩小子就能念出去,也考上大学了,现在哪,只能看孙子的喽。”

  老头嘿嘿笑笑:“也不晚,也不晚。”然后调试琴弦,又拉了起来。

  3

  姜峰踩着琴声回到家里,看老婆还在电脑前忙活着,走过去,站在她身后,伸出双手,按在她的肩膀上,小语舒服的喟叹了一声,索性停下手,仰靠在椅背上,微闭了眼睛。(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姜峰看着老婆最近憔悴了不少的脸,轻声的问:“老婆,你天天这么拼,到底是为了啥?”

  “我不是说了吗,为了曾经的梦。”

  “就这些?”

  小语轻轻地叹了口气说:“你记得咱暑假的时候带孩子去旅游吗?那个孟杰的妈是个很能干的人,家里外面一把手,咱家儿子咋说的来着?他说,‘瞧,人家的妈,真是厉害啊。’我就想啊,我除了上个不咸不淡的班,伺候你们吃喝,还能做点啥,也让儿子也为我骄傲。我好歹也读过书,受过高等教育。想了半天,我就想起了这个梦想。我从小学四年级,第一次读琼瑶的书就有这想法,当学生时,语文学得最认真。正好,现在孩子也不用我天天伺候,你的事业也稳定了,我也应该是成就自己的时候了。“

  “可,你这都四十多了……“

  ”四十多咋了?人家姜淑梅老人六十多岁才开始认字呢,现在书都出了好几本了。再说了,四十岁也不算大,人家杨绛先生活到一百零五岁,我就是活咱中国人的平均年龄,也还有三十多年好活呢。“

  ”好好好,别激动,别激动。“姜峰加大了手上的力道,

  ”可是,你想过没有,这个东西也得有天份,说实话,我看你的作品,也就那样,这万一,你忙活半天,啥也弄不成,可怎么办?你看你天天忙得跟陀螺似的,人都憔悴了不少。“

  小语深深地叹了口气,说:“我也知道,我天赋有限,又放下了这么多年了,也不像姜淑梅老人家那样丰富的经历。可是,既然开始了,就不能轻易的放弃吧,否则,我一辈子也过不了自己心里的坎。我如果不能够创造出让人满意的作品,那就铸造一种让人满意的人格吧。我想让儿子也为我骄傲。“

  姜峰背后伸出手,连椅背带老婆一起搂在了怀里,小语把头靠在姜峰的肩膀处,闭着眼睛,低低地说:“如果我注定打动不了别人,能够感动自己也是好的。”

  4

  撒下一粒种子,我们渴望长出丰满的谷穗;插下一个枝条,我们渴望收获一棵参天大树;挥洒无数的汗水,我们渴望能够达到目标;可是,种子可能不会萌发,小树可能不能够长大,汗水可能无法开花;那么,是不是我们的付出和坚持都没有意义呢?

  其实,成功,不只是收获名利,能够在活着时感动自己,在临终时了无遗憾,就是一个成功的人生了。

  每年在网站上注册的写作者上千万,能够坚持下来的不过几百人,这几百人中,能够杀出重围,功成名就的也不过凡几。

  或许坚持不一定能够成功,但不坚持一定是失败。一个无悔的自我肯定的人生,就足以对得起我们倾泄的汗水和日日的坚持。

  本文的缘起

  

  这几天空前的没有信心,总想写好些,但是每写一篇都感觉离自己的想像和要求都远得很。一个作品连自己都打动不了,何以打动别人呢?于是,虽然日日坚持写三千字,但是,公众号上却呈现了断更的态势,关注者流失不少,我心情也焦躁的很,压抑的很。

  小语是我写作班的同学,也是唯一 一个与我保持有私交,并能让我坚持每天看她更新的朋友

  看她又更新了,心下羡慕,就给她留言,问她如何坚持下来的。她对我说:“不管怎么说,既然开始写了,总得坚持下去。或许坚持下去不一定成功,但放弃,是一定不能够成功的。可,一旦放弃,这放弃的不只是一个梦想,而是一种生活的勇气和自我肯定的机会。我们或许不能够写出打动别人的作品,那就试着感动自己吧。”

  心下很受震动,于是就写了这个文,既是为了感谢小语,也是为了彼此互相激励。

  我们每个人行走在人世间,或许都需要别人的认可,但是,最需要的应该是自我的肯定。坚持,意味着不只是成功的机会,更是一种自我的认可,同时,它或许还能够影响身边的人,比如孩子,比如伴侣

  在一项临终调查中,临终的人中百分之九十三的人都后悔自己没有在有能力的时候更加努力,这里面还有百分之九十二的人后悔没有坚守自己的梦想。

  很多事情,我们做了不一定有成效,但是不做,就一定会后悔。为了有个无悔的人生,在我们能够选择和能够坚持的年龄里,就让我们选择我们想做的,坚持我们选择了的。即使是失败了,那又如何呢?即使是一次失败的航行也比从来没有启航的人生要有趣的多。

  小语是个很细致的女士,她特别善于从生活的细节处入手,去发现与科学有关的事情,她的作品,读着很轻松,又有科学的实用性。她的公众号名为“凭栏小语”,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菲渔

  微信号:moyujieyou

  除了通过黑暗的道路,人们不到达黎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