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什么样的生命才有价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什么样的生命才有价值?

2016-12-1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什么样的生命才有价值?

  什么样的生命有价值

  山东 魏国华

  朋友愁眉紧锁,困惑地问:“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生命是短暂的,如何让短暂的生命放射出熠熠的光彩?什么样的生命才有价值? ”

  这让我陷入了深思。

  什么样的生命才有价值?我觉得无私奉献的生命才有价值。

  树叶的一生默默无闻,为大树奉献着养料,即使死后,也要化作春泥更护树。生活中那些默默无闻的园丁、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黄土地上耕耘着的父老乡亲……他们都是些平凡的人,一生少为自己,多为他人默默的无私奉献,他们的生命是有价值的。

  他们是凡人,然而平凡的生命自有不平凡的价值。“骄傲些吧,小草,只有你普遍的装点了世界。”冰心如是说。再卑微灵魂也应有高贵的头颅,平凡的人都应勇敢的挺直脊梁,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

  什么样的生命才有价值?我觉得有高尚追求的生命才有价值。

  一些人一生追求金钱、职称、房子、权势,疲于奔命,忙于应付,工于算计,这样的生命没有什么价值。还有一些人终日生活于生猛海鲜、声光色味中,满足于吃喝玩乐,这样的生命也没有什么价值。(美文 www.wenzhangba.com)

  生命的价值在于生活的充实,在于高尚的追求。一只小虫被人为的养在杯中,可它却寻寻觅觅找一条逃生之路。它为何急于逃离舒适的环境呢?也许它渴望蓝天中的遨游,也许它渴望嗅一嗅沁虫心脾的花香,也许它渴望引虫遐想的明月……它知道:生命的意义不仅在于活着,更在于内心的充实、精神的追求。同样,人活着,不能满足于口腹之欲,不能满足于索取与享受,更应该有高尚的追求。如同三次援藏的孔繁森,如同拔去牙齿徒步南极的秦大河,如同甘受清贫毅然走进山区的教师:为了追求,他们可以舍去一切,甚至生命…… 这样的生命才有价值。

  什么样的生命才有价值?我觉得在逆境中不断追求的生命才有价值。

  阴暗潮湿的水泥地上钻出的小蘑菇,那么小,却那么坚定的立着,四天之后,它们洒下一地的孢子,悄然逝去。生命只有那么短,但它们仍然使劲的从水泥缝中挤出来,来这个世上走一遭。虽然生长环境不利,虽然生命只有四天,但它们的生命已经完成了自身辉煌的过程。

  四年黑暗的苦工,只为四个星期阳光下的精彩。蝉最懂得生命的美好与珍贵。它的一生其实就是不懈追求实现自己生命价值的一生。

  面对人生的失意、挫折甚至死亡,盲女作家海伦、用思想奔跑的史铁生、写《死亡日记》的陆幼青,他们都在逆境中激发生命的电光,让残疾的甚至接近死亡的生命发出熠熠生辉的光彩。

  身处逆境的司马迁、屈原、林则徐,他们也同样不屈从命运的安排,让生命发出震撼后世的声音。

  那熠熠生辉的光彩、那振聋发聩的声音,难道不能让那些在失意挫折面前意志消沉甚至丧失生活的勇气的人汗颜与警醒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