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起那头猪,想起那些年的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想起那头猪,想起那些年的快乐。

2016-12-16 作者:永恒Oo月 来源:永恒Oo月原创 阅读:载入中…

想起那头猪,想起那些年的快乐。

  是不是看着这个标题有点难以理解?亦或是你会想,我说的猪是一个人,一个初恋情人?呵呵,相信每个人看到这个标题的联想都是不一样的。我在这里先和大家声明一下,这个猪,就是真正的猪,小的时候家里养的一头肥猪。

  今天时间还早,不太想把更多的时候浪费在睡觉上,无意间看了一张小插画,突然就想起儿时的一件事情。

  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就在姑姑家了,那个年代因为超生查的的特别严,而且社会风气又特别重男轻女,所以我就自然的在姑姑家了。和我一个年代的人相信都能明白,为了要弟弟,我不得不离开家……这一段的故事以后有机会再和大家细说,今天的重点是猪。呵呵。

  因为平日家里就我和姑姑两个人在家,姑父在县城上班,每周就回一次家,姑姑一个人妇人家要承担家里的所有大小活,地里的农活、家里的杂货、还有家里养的各种动物还要喂饱,每天她都是早出晚归的在地里面忙活。顶着星星出门、顶着月亮回家,到家还要做饭给我吃,还要把那一群群的动物们喂饱,那些年,真的是苦了她。一个不过40岁的女人,把她最美丽青春奉献给了那片土地,那一片片的田地上,每晚都是她最后一个离开,大地就像她的孩子一样,她总是不忍心丢下它们。

  那个时候的我还小,七八岁的年纪,也许是生长在农村,自然的学会了做很多农活。也是因为家里实在找不到第二个可以帮她分担的人,就只有我,六岁那年,姑姑就开始教我做饭。到了七八岁,两三年的时间基本上家里的各种灵活我都做得很好。每天放学第一件事情就是写作业,写完作业就生火开始做饭,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先进的电器,家里只有一个电饭锅,在那个年代已经算很不错的的了,基本上都是烧柴火做饭。做好饭以后放在锅里等着姑姑回来,然后另外一个锅就烧起火来,熬了一大锅的粮食,我们叫猪食,就是粗粮的玉米面,放上很多水一起煮,煮的滚烫滚烫,锅里都冒着大泡泡,然后拿去喂猪。

  每一次做好那一锅猪食,也没有亲自拿去喂过猪,都是后来姑姑弄的。有一天中午,天气很炎热,正是夏天最热的那几天,姑姑从地里回家累的躺在炕上睡着了,我把饭弄好后,看着另外一个锅里面开着滚烫的猪食。当时心想,姑姑干活那么辛苦,让她好好的睡上一觉,我替她把猪给喂了,这样她就不用再那么劳累了。说着就拿着平时姑姑拎猪食的那个水桶,用瓢(就是老家种的葫芦,切开一半,土话叫做瓢)弄了半桶猪食,当时特别的汤,弄了好几下才勉强弄了半桶。想也没想就拎着去了东园子,站在猪圈边上,因为那时候个子很矮,都还没有猪圈的墙高,所以也够不到猪吃食的槽子(就是放猪食的地方,是一个木头做的,木头中间挖开一个深深的槽,就叫猪槽)。无奈之下,我先把装着猪食的桶放到了猪圈上,然后自己扒着墙爬了上去。终于成功的站到了猪圈上,兴奋的想也没想弄了一瓢猪食向猪槽里面倒,那一瞬间,发生了可怕而又滑稽的事情…… (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只听见那头饿的可怜的胖猪“嘎嘎。嘎嘎。”的叫喊着,而我自己也感觉脚背一阵疼痛。我才缓过神来,原来那一瓢猪食没有倒进猪槽里面,而是不小心倒在了自己的脚背上,还有那头胖猪的耳朵上。那一刻,我没有顾得看自己的脚,只是看着眼前那头猪,不停地晃着耳朵,然后嘴巴又不停地像猪槽伸去,又想吃、耳朵又疼……

  可以想象,那一刻,那头猪该有多可怜!

  我从猪圈跳到地上,心还想着:没事没事,一会就好了,不能哭,不能吵醒姑姑。可是没过几秒,感觉自己脚背一阵阵剧烈的疼痛,才发现自己的脚背已经鼓的很高,看着脚背上隆起的大泡泡,瞬间哇哇的大哭起来。紧跟着姑姑听见我的哭声,匆忙的醒来跑到园子,正看见我坐在地上,泪流满面,那时脚除了几个大泡泡以外,已经彻底失去知觉了。姑姑看到我的样子,又是气又是笑的,气的是我怎么那么不小心,笑的是我怎么那么可爱,就不知道把猪食里面放点凉水再去喂……

  那一天,虽然疼痛,但是却是快乐的,因为我从此以后就又学会了一项家务,懂得喂猪之前要先把猪食放些凉水对好合适的温度,然后再去拎着喂猪。而从那时候起,我便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至少可以帮姑姑干些灵活,能够给她减轻一些负担。

  后来在我十岁的时候,基本上就什么都能做了,姑姑能做的饭菜我一样能做出来,地里的那些灵活,拔草、锄地、砍柴、摘苹果、掰棒子(就是收玉米)……都能做的很好。而家里养的那些动物,一群的鸡鸭鹅、还有猪,我都能在姑姑回家之前安全的喂好它们。

  有时候,真的很怀念儿时的生活,好想和姑姑一起再去地里拔草、摘苹果、捡栗子、打zha(四声)子,就是玉米杆的根,我们老家土话叫打zha子,呵呵,有很多土话相信只有我们老家的人才能看懂。还有很多很多好玩有趣的事情,一年四季我们都不闲着,冬天的时候河里都结冰的时候,我就和姑姑一起穿过水库那一大片冰,去到大山里面砍柴,傍晚的时候我们俩每个人扛着一捆砍好的柴火就回家了。那些年很多有趣的事,如今都依然清新的记得,从不曾忘记,以后也会牢牢的记着,那是我一辈子最美好记忆

  这么多年来,感谢姑姑的养育之恩,不管时间过了多久,不管她变得有多苍老,在我心里她都是我最最亲的人。只愿时间过得慢些,让她健健康康的有一个好身体,也让我努力好好地报答她。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出去旅游,我一定要好好的努力工作,尽最大的努力带她出去到处走走,在她还能走得动的时候,多陪陪她。愿她身体健康,腿疼的老毛病赶快好起来,我还要带她周游世界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