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天堂里的爷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致天堂里的爷爷

2017-01-05 作者:青松@com 来源:青松@com原创 阅读:载入中…

致天堂里的爷爷

   科目三考试那天,我的神经始终是紧蹦的,一直以来,我很难把开车和自己联系到一块,记忆里每次坐别人的车都是晕的想吐。

  可紧张也不能装怂呀,毕竟生活向好,我们不该拒绝进步!何况生命本身就是一个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唉,丢人呀,考个驾照竟然需要这样的励志,没办法,谁让我心理素质差呢?暑假里,为了练车,我早出晚归,爷爷的“艺高人胆大”,成了我勤学苦练的动力,也成了他最后教我的东西。

  我不知道那天怎么考过的了,只记得脑子里忽然闪现爷爷的面孔,那张慈祥的脸,让我在车里想哭,我深爱的爷爷再也回不来了!再以后,我的心就安定下来了。那天回来,我更新了QQ名片,“每一次的人生突破都让我无比兴奋!爷爷,我想您了!”,逝者已去,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擦亮这段封存的记忆。

  爷爷出生在上世纪30年代,身为地主的后代,文革里没少挨批斗。平反后,看着年迈的老父,他毅然留在了老家,把机会留给了其他几位兄弟。从我记事开始,家里就没少城里亲戚的光顾,在我们这样偏远的农村,自然会引来很多羡慕的眼光,连我这样的孙子辈,在校园里也充满了优越感。现在想来,他们是感念当年爷爷的无私

  当然,远水解不了近渴,人生终归需要自己奋斗。印象中,我的父辈们是很勤快的,可落后的生产能力是很难改变贫困的现状,爷爷一直希望我好好读书,以便将来能在城里谋上一份工作,毕竟还有他兄弟们的帮衬。今天想来惭愧,家人的付出只激活了我的惰性,一次又一次的失利没能换来我的反省,却只塞给我无尽的自卑。那时的我很不自觉,父母下地做活根本无瑕顾我,爷爷的拐杖就成了我的紧箍咒,后来索性要我搬到他那住,寒冬腊月夜里还不忘偷瞄我几眼。当然,我最不愿意就是写春联,可爷命难为,我只能硬着头皮勤学苦练,现在想来,这样的封建家族,用我的春联他要承受多大压力呀! (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爷爷是个乐天派,年三十和我们这些孙子玩纸牌都能到凌晨,90岁了还学会了斗地主,印象最深的是他口含纸烟,烟熏的鼻梁都变了形,每次我都担心老花镜会掉下来,纸牌和烟灰撒了一身那是常有的事,最服的是这爷子竟然能浑然不知。他有点像古龙笔下的周伯通,贪玩爱乐,这也许是他长寿的原因。可谁又能知道他的心有多苦!对子女,他有操不完的心,二叔和姑姑早年死于水祸,老叔结婚后,不幸染了眼疾,年入花甲的爷爷,恰逢四叔又要搬家,随迁时发现新屋竟然是脏乱的渔棚,后来回家时,爷爷的背明显驼了许多,而奶奶为了老叔的眼愁的几近崩溃。

  老天不会同情为人父母的艰辛幸福生活需要勤勉的付出,我们的家族虽经清苦,但热情脱去了贫困的帽子,如我的孙辈们,亦如他当年盼的那样,全都在城里发展。

  爷爷走的很安祥,下葬那天雨下的很大,抬重的老人们说:这是告诫子孙生活不易!诠释多好呀,谢谢你们冒着大雨,踩着泥泞,用臂膀扶着爷爷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烟花在雨中飞舞,鞭炮伴着儿孙的抽泣回荡在空气中,我们的眼泪是热的。是您,用温暖的双手,托起整个家族的成长爱人告诉我:第一次来我们家的时候,老爷爷还亲自送来一只咸鸭,到现在她还能记得那特有的香味!是呀,这就是我的爷爷,想他的时候,我就回到了幸福的老家一一那里永远阳光,让人踏实的地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致天堂里的爷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