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打蔓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打蔓草

2017-03-06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打蔓草

  打蔓草

  山东 魏国华

  小时候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打“猪草”,除打“猪草”外,还打“鹅草”,打“牛草”。“猪草”打得很杂,有各种各样被称为“草”的东西,也有各种各样被称为“菜”的东西;“鹅草”“牛草”都是同一种草——蔓草,鹅吃嫩的,牛吃老的。

  春天,蔓草丛生。绿油油,柔嫩嫩的,正好采来喂养小鹅。我家靠近黄河,地势低洼,河湾水沟多,家里常年养着鹅鸭。鲜嫩的蔓草切细,拌上玉米面,长着黄黄绒毛的可爱的小鹅就哒哒哒的吃起来。伴着蔓草的清香,毛绒绒玩具似的小鹅变成了一只只昂首阔步、气度非凡的“白天鹅”,仰着头,伸长脖子高声叫着,似乎在宣告着自己的长大。长大了的鹅鸭就开始下蛋了,鸭是晚上下蛋,早上一撒窝,就跑到水湾里,我们只需用耙子把六七个淡绿色的鸭蛋从窝里扒出来即可;鹅是白天下蛋,大概隔天下一个,白皮个大,非常喜人。鹅蛋、鸭蛋拿到代销点换来油盐酱醋和我们上学用的纸笔,来客人时也能炒上一盘,黄澄澄,香喷喷,好不诱人。麦收前两月,腌上一坛,过麦时正好流油,沙沙的红蛋黄和洁白细腻的白蛋清,时劳累的庄稼人难得享受的美味。现在回味起来唇齿间还留有余香。后来用不着养鹅鸭换钱后,家里还留下一公两母三只鹅,既看家护院又可下蛋。

  夏日,阳光充足,雨水充沛,蔓草发疯似的生长。天气越热,长得越快,所以又管这种草叫“热蔓子”,这就到了我们打“老草”的时候了。约好小伙伴,中午放学后挎起篮子就往玉米地里跑,顺着田垄,先用镰刀砍断蔓草的根部,然后用手一拉一扯,长长的蔓草就哧哧啦啦地全部被带出来了。蔓草主根不是太发达,茎叶更是纤细,它采取多头并且稳扎稳打的方式向前延伸。伸出一段,就在茎节处扎下一根。不深,只是小手似的抓住地面,以此获取更多养分。一经拉扯,小手就松开了。我很喜欢听拔老草时这种哧哧啦啦的声音,也很喜欢这种拉拽的感觉,像小朋友之间歌唱做游戏。在闷热的玉米地里,红头涨脸,汗流浃背,胳臂被玉米叶划得生疼,哪有游戏歌唱的美好!唉,苦中作乐嘛!(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算算时间差不多了,草也该装满筐了。收拢在一起,沿着篮筐壁一圈一圈装,装成圆形,满满的、结结实实的一直塞到提梁。提起篮子倒扣在肩上,踉踉跄跄的扛着回家。头、脸、上半截身子都埋在草里,眼睛从草缝里看路。回家后趁着毒日头把老草晒上。新鲜的老草马上晒干后呈现淡绿的色泽,有着青草的清香;如果糗得时间长或者太阳不好,草就发黄,有霉味,牲口就不爱吃了。

  我少年时期整个夏天差不多都是从事这项活动,午睡是从来没有过的。虽然劳累,但成绩斐然,而且直接关联到未来幸福。晒干的老草垛成一垛,外面抹上黄泥,年底卖给生产队喂牛,能卖个十块八块的钱。这钱父母是不要的,说自己的辛苦钱自己拿着买布做衣裳。于是,我和妹妹大年初一就高高兴兴、鲜鲜亮亮的出现在众人面前了。

  草,向来不被人重视,甚至被鄙弃,我却对它充满感激,尤其是蔓草。它让草根一样的我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生活有了一点点改善,精神上页有一些启迪:不论多么卑微的事物都有它的价值,人更不可自我抛弃。

  已经多年不打草了,每每在路边看到它时,都很亲切,常常有采拔它的冲动。我知道,草,已长在心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打蔓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