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平淡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平淡的力量

2017-05-11 作者:右手边 来源:右手边投稿 阅读:载入中…

 平淡的力量

  平淡的力量

  ——《我们仨》有感

  【作者简介】:姜王诗慧 浙江金华人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法学本科 热爱文字、散文、小说。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初读这本书应当是在初中的时候,那时年幼喜爱的文字都是用美丽的辞藻堆砌起来的文章。总觉得平平淡淡的文章勾引不起内心的触动。寥寥看完之后就一直放在 书柜角落中任其自身自灭。直至后来与朋友谈论起那些民国时期优雅女性的代表时,脑海中第一时间浮现的竟是杨绛先生。于是好像明白了些。就像先生一直固守传统文化的淡泊与坚韧,总是不经意间深深的吸引着你。那些看起来平平淡淡,无阴无晴,然而 平淡不识贫乏,阴晴隐于其中,经过漂洗的苦心经营的朴素中,有着本色的绚烂华丽。当先生用这平淡之笔描写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时,拥有不枝不蔓的冷静,比那些声泪俱下的控诉更具张力,发人深省。

  我总是觉得我想要的那种归园田具或是理想状态的生活方式应当是先生这样的。亦或是我所一直追寻的状态是先生这样的。我佩服。不,更确切的应该是说我羡慕、渴望先生对万事万物的有一种淡然处之的超脱。始终怀抱着一颗赤诚之心,无论周遭境遇的或高或低,始终能保持着真我,静守自己那一方的小天地,荣辱不惊,笑看天边云卷云舒,静观庭前花落花开。 Www.wenzhangba.coM

  我们这一代人未曾经历过沧桑,但我们愿意倾听。回国,恰逢运动。两个手无缚鸡之力的知识分子突然之间变成了牛鬼蛇神。每天的日程变成了挨批斗,扫厕所,下放农村。却在暮年之时先后经历了女儿爱人的逝世。于是在《我们仨》开头中,先生用梦构建了场景,在古驿道上,我们仨失散了。那样不忍回首,鲜血淋漓的时光用冷静的令人可怕的文笔叙述着。

  “我一个人,思念着我们仨”大悲大喜后所有的情感都蕴含在这一句话里。初看无感,可细看,这该是多浓烈的情感压抑着不敢喷薄而出只有世人说二三。

  人世间不会有小说或童话故事那样的结局:从此他们永远快快乐乐的一起过日子。人间没有单纯快乐,人间也没有永远,我们一生坎坷,暮年才有了一个可以安顿的居所,但病老相催,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已经走到了尽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平淡的力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