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获得快乐,需要一点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获得快乐,需要一点智慧

2017-04-11 作者:胡安运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快乐其实很简单,要求的少一点。

获得快乐,需要一点智慧

  比赛没获奖,意大利人却能够狂欢、祝贺;获得了第三名,中国队员面露不快。这鲜明的对比,怎能不让人唏嘘感怀?个中原因令人深思:国人的“第一”情结,国人的功利心态,像一把无情的扫帚,几乎将人生的快乐清扫得干干净净了。

  看来,获得快乐,真的需要一点智慧

  得奖固然可喜,而享受比赛过程的快乐,更不可或缺。比赛是这样,学习、生活也是如此。如果你太看重第一,太过于功利化,凡事都要名列前茅,什么都要金奖、银奖,那么,在人生路上,你将始终背着沉重的十字架,不仅步履维艰而且可能苦不堪言。

  所以,快乐的人生,一定是悦纳自我、挥洒自如的人生。就像意大利人那样,大家尽心尽力没有差错,人人表现出色,人生便可无悔矣,于是,便能够开怀大笑,便有理由狂欢、祝贺。所以,真正的快乐必然在功利之外;太多的欲望,有时可能就是精神的枷锁。

  看我们的教育,似乎也走向了极端。举国上下,成才教育大行其道;大江南北,成功学长盛不衰。学生、家长甚至学校,把成功定义为考高分上名校获大奖。而“成人”的教育却被淡化了,快乐的教育被忽视了。

  整个社会几乎都把目光盯在高考上,都把心思用在六月的冲刺上。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壮观景象,像好莱坞大片一样,每年都隆重上演。金榜题名,则皆大欢喜;万一名落孙山,就可能成了难与人言的灾难。状元,自古以来就令人艳羡,无论在哪里都受到追捧。而很少有人心怀悲悯地问一声:你们的人生快乐吗?(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获得快乐,其实需要一点智慧:减少一点欲望,减少一点苛求,不走极端,不求完美,尽力就好。因为人的能力有大小,人的水平有高低,不必拿第一来压自己,不用拿别人来逼自己,不要用名次来恼自己。站在人生的舞台上,无论是旦末,还是净丑,尽心演好自己的角色就心满意足了。是鲤鱼,就在自己的清流里尽情遨游;是雄鹰,就在自己的蓝天里任性飞翔;是骏马,就在自己的草原上自由驰骋。

  人生就是一场场马拉松比赛,你争得了第一,你享受了鲜花与喝彩,但也无需趾高气扬春风得意;他落在人后,他折戟沉沙,也不必因此就一蹶不振痛不欲生。享受了奔跑的过程,锻炼了坚强意志,认识了参与的价值,这就是莫大的收获。生命的快乐与魅力,不就是一次次勇敢的参与,一次次无悔的进取吗?做事尽心,则人生无悔;工作尽力,则事业无憾。

  就像刘翔那样,获得冠军则享受鲜花和掌声;比赛失利也无怨无悔,不言放弃,一直坚持走好自己的路。既能安享成功的喜悦,又能承受失利的考验,这是做人的风度。

  若是得亦忧,失亦忧,老是给自己一个难以企及的标准,老是把自己放在与人竞争的关系上,患得患失,忧心忡忡,痛哭流涕,那么,人生何时而乐?

  得之,不狂,失之,不悲;拿得起,放得下,想得开。在竞争中共生,在共生中获得快乐。

  可见,获得快乐,并不需要多么高深的学问,其实它是一种很简单的智慧:不求完美,不苛责自己,不管结果如何,“尽吾志者,可以无悔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