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网络潜在危险之案例分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网络潜在危险之案例分析

2017-06-03 作者:YXSHSJD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网络潜在危险之案例分析

  在信息世界飞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正在全世界范围内迅猛发展,已成了一种流行时尚。从普通网页浏览到网络电视到网上购物再到网络游戏,互联网正一步一步地开拓它的功能。很多人开始依赖网络,遇到不懂的问题就“问度娘”,闲暇时间就上网看看剧或者玩玩游戏,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商品……再加上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上网,也衍生出了“低头族”这一群体。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甚至还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是不可忽视网络的潜在危险。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你利用不好很有可能会伤害自己甚至伤害到他人。

  网络潜在危险性使我们不得不重视起来,首先要审视自身,然后要关心身边的人,相互的监督是预防和矫治网络成瘾的有效方法。在我的身边就有一位网络成瘾者——林某。每天起床她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有没有信息,即使没有信息她也要刷一下微博。上课的时候她也总想拿出手机来上网。吃饭的时候也要上网看剧、刷朋友圈、购物等等,完全没有顾及对面的人的感受。晚上睡觉也要玩手机,直到深夜,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她上网的时间大大地占据了一天时间中的三分之一。在一次和她交流中,我问她究竟手机有什么好玩、网络有什么东西这么吸引人,她给我的回答是不清楚。她自己也不清楚自己为什么离不开手机,但就是时时刻刻都惦记着。直到有一天,假期结束后她回到学校一直闷闷不乐,原来是她和父亲吵架了。父亲对林某一直很好,但是这次父亲不再纵容她,直接指出她沉迷网络的严重程度并勒令改过。林某对父亲态度的转变难以接受,拒绝听取建议。但是事后回到学校又也有后悔但又放不下面子,父女关系一度僵化。

  其实网络潜在的危险并不仅仅是关系破裂这么简单,如果不及时面对还会酿成大错。在林某身上我们可以看出,她对网络对手机的依赖程度非常高。 wwW.wenzhangba.Com

  首先,长时间的上网很容易导致视力下降、皮肤变差等一系列生理上的问题,而且长期的视觉形象思维会导致逻辑思维活动迟钝。其次,学习和工作都在玩手机,影响了学业,使得她在现实世界的兴趣减少,与现实疏远。睡觉前玩手机更是影响了睡眠时长和质量,使得她第二天无法正常的投入学习和工作,在学习和工作上不能很好地投入也严重影响了她在现实生活中的表现,挫伤了她的自信心,使之更想逃离现实。这些都是对自身的不良影响,还有对他人的。就如林某,她因为沉迷虚拟世界,每时每刻都在上网,没有理会亲人的感受,导致父女关系不和,不愿和别人沟通,影响人际交往。宝贵的亲情也被网络这把双刃剑无情地划了一刀,如果她不能及时的醒悟,那友情爱情等宝贵的情感也会被网络所伤。

  从林某的案例再延伸一点,网络成瘾还潜在着更大的危险——违法犯罪。网络世界千变万化,每天都是新鲜的,但是并不是每样都是健康的。因为网络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对网络监督难度比较大,网络色情、网络暴力等等不良信息充斥着这个虚拟世界。这些不健康的信息对正常的社会价值观和社会良知不断予以嘲讽,甚至突破道德的底线,容易造成人们的自我放纵,法律以及道德观念的淡薄,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很容易引发道德失范,严重的还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所以说,网络潜在的危险不容我们忽视。网络潜在着的危险是个无底洞,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我们要正确的认识和使用网络,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地面对现实生活。一旦发现自己有网络成瘾的苗头应及时纠正,并寻求帮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