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让眼光向下倾斜45°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眼光向下倾斜45°

2017-06-23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眼光向下倾斜45°

  让眼光向下倾斜45°

  山东 魏国华

  单位“空降”一副职,大家都以为他会与其他领导一样,西装笔挺,一脸严肃;走路昂首阔步,目不斜视,眼光始终向上倾斜45°。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来自上级单位的领导除了正式场合以外,总是一身朴素的打扮。那模样就像一位饭后在小巷随意溜达的退休老头,一点也没有领导的派头。

  这位穿着朴素的领导待人真诚,非常随和,还喜欢扎堆。作为主管后勤的领导,他一有空,就端着大茶杯,跑到工人待的的大办公室里聊天,遇到工人们需要工作,他就和他们一道到工地现场,一边和他们嘻嘻哈哈,一边动手扶扶梯子,递递工具,打打下手。

  “别被他的表象迷惑,那是‘作秀’,新领导惯用的一套!”有眼光刻毒的人一针见血。可是日久见人心,经过大半年的观察,大家终于信服:这位领导的表现是本色的,他的眼光始终是向下倾斜45°的。因为大家总是发现,他和看大门的老头称兄道弟;他和清洁大妈坐在台阶上聊天,一聊就是大半天……

  见惯了总是仰头看天只看上级脸色的领导,见惯了总是让眼光向上倾斜45°目空一切的领导,乍一见到这样一位眼光向下倾斜45°和百姓打成一片的领导,大家首先是感到新鲜,继而心中充满被尊重的感激。古人说“士为知己者死”,遇到这样的理解自己尊重自己的领导,大家能不尽心尽力,把自己的工作干好吗?

  如何当官?作为一介草民,我无从知晓。但我知道世人臧克家曾说过:“把人民踩在脚底下的,人民会把他摔倒;俯下身子为人民做牛马的,人民会把他捧得很高很高。”作为普通百姓,我们不需要领导给我们当牛做马,也不需要为我们甘心做“公仆”,只要你能让自己的眼光向下倾斜45°,多看看处于下层的百姓的生活,多倾听一下他们的心声,老百姓就已经很知足了。(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记得柴静在《看见》一书中曾记录了这样一个细节:温总理在一个贫困山区考察,有意避开了领导们事先安排的考察路线,独自沿着乡间小路走向房屋破旧低矮的乡村。在路口他遇到了一位卖棺材的老人,他蹲在地上和老人聊天才知道,由于天灾,粮食歉收,为了给家人买点口粮,老人被迫要卖掉自己的寿材……

  总理落泪了,如果不是自己独辟蹊径,怎么能了解到百姓的疾苦?作为一国总理,百姓生活却是这样的状态,自己能不惭愧?他默默的擦擦眼泪,拿出随身携带的仅有的300块钱塞到老人手里。

  如果不让自己的眼光向下倾斜45°,作为领导,你能看到真实的一面,听到真实的声音吗?让眼光向下倾斜45°,不仅是为官的基本准则,也是尊重他人平等待人的为人准则。

  曾有一家著名的外企,当深夜大火突发时,第一个冲进火海抢救公司重要财务的竟是一位打扫卫生的临时工。当记者询问:你只是临时工,是公司地位最低、工资最少的人,可为什么你愿为公司付出那么多?清洁工腼腆的一笑,说:我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因为总裁每次经过我身边时,总是夸赞我卫生打扫的好。

  一个向下倾斜45°的眼光,一句感谢赞美的话语,换来的却是员工甘心情愿的付出。这不仅是赞美的力量,更是眼光向下倾斜45°所给予他人的尊重。

  大文豪苏轼曾对自己的弟子说:“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不好人。”在我的理解中,这句话不仅道出了苏轼心胸的豁达、真诚,为人处世的通达,更说出了眼光向下倾斜45°的必要性。生活中确有金钱多少、地位高下之别,但作为人,“玉皇大帝”与“陪卑田院乞儿”在人格尊严上是平等的,都是我们应该对等重视的。

  由此看来,让眼光向下倾斜45°,不仅是官员亲民爱民的基础,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平等、尊重、博爱胸怀的体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让眼光向下倾斜45°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