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可缺少的“筋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可缺少的“筋骨”

2017-06-2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可缺少的“筋骨”

  不可缺少的“筋骨”

  文/赵元波

  八十年代初期,家里要盖瓦房,父母提前几年就准备好了砌墙用的土基(土坯)。盖一间房子,得用好几千个土基,光土基就要几年时间才能够准备好呢。

  记得那时,每每到了干冬季节,雨水渐渐少了,阳光充足的时候,父亲就从山脚挑来黄土堆在场院上,灌上水把黄土泡散,泡上一两天后,父亲就把稻草铡碎了拌在泥巴里,拌匀以后把泥巴装在用木板制成的模具里,用手把泥巴压结实,把模具脱出来,在阳光充足的开阔地晾晒几天,干透了,一个土坯就制作好了。

  有一次,父亲又在往泡软了的黄泥巴上拌铡碎了的稻草,我就忍不住问父亲:“为什么要在黄泥巴上拌铡碎了的稻草呀?”父亲说:“这稻草呀,就如同是人的筋骨一样,拌在泥巴里,让泥巴有了筋骨,脱出来的土基才牢固,光是黄土的话,就像是缺了筋骨的人一样,不牢靠。”

  稻草就是土基的“筋骨”,也许正是在土基里加了稻草的缘故,历经三十年的风吹日晒雨淋,我家的那间瓦房的墙依旧很牢固。(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有一年,我到一家红砖厂去玩,看见工人师傅们正往做红砖的泥坯上掺入少量的沙子,我问工人师傅:“为什么要往泥坯上掺沙子呢?”工人师傅告诉我说:“往泥坯上掺沙子,是让红砖有了筋骨,这样烧出来的砖硬度更强,敲击的话,会发出敲击石头一样的声音。”

  难怪他们砖厂烧出来砖很难敲得断,而有些砖场烧出来的砖,砌到墙上,过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掉粉,恐怕就是没有“筋骨”的原因吧!

  去年我家盖水泥平房浇筑板面的时候,我看见工人师傅们在模板上扎了密密麻麻的钢筋,师傅们告诉我说:“混凝土浇筑在模板上,钢筋就起到了支撑的作用,钢筋越密,板面就越牢固,拉伸的强度就强,抗震能力就高。”

  这就是在一些地方,即使遭遇到罕见的大地震,房屋也不容易倒塌,究其原因就是钢筋用的多,用的大,房子有“筋骨”,而那些豆腐渣工程呢,连一根钢筋都不用,没有了“筋骨”,焉能长久?

  土基有了稻草做“筋骨”就牢固,红砖有了沙子做“筋骨”就坚硬,房子的板面有了钢筋做“筋骨”就不易倒塌,人也应该有“筋骨”,以担当作为人的“筋骨”,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