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理科的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理科的选择

2017-06-24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几天前儿子艾思远就跟艾春杰说过,他们要分文理科了,老师让学生们回家和家长商量自己读什么。艾春杰和儿子当初讨论了一次,也没达成一致意见;最后,说他们都再分头想想。艾春杰这几天也不是没有想,只是想不出所以然来,拿不定主意,心里有些烦躁。晚饭后,他决定去找好朋友夏新运磨叨磨叨,兴许他能帮自己拿个主意。

  夏新运在听明白艾春杰的来意后,呵呵笑道:“那还不简单?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愿意学什么就学什么呗!兴趣还是学习的唯一捷径呢;兴趣意味着心甘情愿地付出,意味着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努力••••••”

文理科的选择

  艾春杰道:“事情如果这么简单就好了,我就不用来找你念叨了。我那儿子艾思远你也是知道一些的,问题是,哪科他都说不上有什么兴趣。”

  夏新运说:“是啊,谈不上什么兴趣的话,确实有点难办。这么着吧,理科类科目成绩好,就读理科;文科类科目成绩好,就读文科吧。”

  艾春杰说:“这一层我也想了;儿子的各科成绩也没有明显差异。”

  夏新运呵呵笑道:“这很好啊,不偏科。”

  艾春杰叹口气,苦笑着说:“是不偏科,可惜不是哪一科都好,而是哪一科都不好。”

  夏新运又说:“其实,你也不用太着急。这读理科,还是文科,没那么要紧;关键是学不学,读不读。上学要是不学,读书不读,读什么科都没用。文科也好,理科也罢,都得好好地读,才能出成绩。文理科都有优秀的学生,也都有差生。人们一般觉得读文科容易些;其实,哪是这么回事?文科只是看上去入门似乎容易些,每门课都迥然不同,没有什么规律好循,往深处学好,就没那么简单了;理科的课入门对很多学生好像比较难,但是,一旦通了,是可以找到一定规律的。”(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艾春杰无奈地说:“是啊,是这么个道理。但是,——”

  夏新运看好朋友艾春杰无奈的样子,安慰似的接着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不过,父母没办法代替孩子做决定,只能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帮助孩子分析各种情况的利弊,让他们自己权衡决定。”

  艾春杰点点头,呷一口夏新运那会儿给他斟的茶。这丝丝温暖、淡淡清香似乎让他平静了些。

  “得好友来如对月”正是艾春杰此刻心情的最好写照。

  后来,两个老朋友又像以前一样天南海北的闲扯了几句,说了说最近看到的新闻、笑话、段子,等等,又喝几杯茶,看看时间差不多了艾春杰才离开夏新运的家。

  虽然夏新运没有给出艾春杰具体答案,艾春杰也觉得心里透亮了许多,决定回家找时间帮助儿子艾思远分析分析。就是,分析使事情变得简单,做父母的帮孩子分析就够了,最后的主意由他们自己拿。

  人有时候就是这样,也许不一定非要谁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和朋友念叨念叨,不仅紧张的情绪会得到释放,杂乱的思绪也会变得清晰。很多时候,自己就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新东西,找到了问题的解决之道。

  艾春杰今天就是这样的感觉,他觉得心里敞亮了许多,哼着小曲向自己家里走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文理科的选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