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人生最大的弱点就是:脸皮太薄,放不下面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你人生最大的弱点就是:脸皮太薄,放不下面子

2017-06-21 作者: 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生,容易, 活,容易, 生活不容易。

你人生最大的弱点就是:脸皮太薄,放不下面子

  生,容易,

  活,容易,

  生活不容易。

  世界本来多姿多彩,谁不想游戏人间,逍遥自在?如果可以谁不想拥有富贵荣华,金玉满堂。可是没钱、没关系、没背景!有时候命是老天爷安排好的,因为公平是相对的,比如人有高矮胖瘦,智愚美丑,贫富贵贱。

  追求富贵并不可耻,因为生存本来就是人生的第一大需求,谁不想拥有美宅、美食、豪车?可是天不遂人愿,因为我们是小人物,注定了只能隐忍在生活的角落里。

  “难道我就这样过我的一生?穷困潦倒?碌碌无为?”这种不甘心时刻萦绕在每一个小人物心头的问题。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从古至今都是如此。比如我们的老朋友张仪有一次应酬,被人冤枉是小偷,差点被打死,也只能隐忍。苏秦也一样,在秦国的面试失败了,父母妻子、嫂子没一个好脸色给他看,他也只能隐忍。

  原因很简单,他们都是普通人家的孩子,拼不了爹。那么他们怎么生存呢?

  我们今天就来讲讲古人的生存游戏。

  一

  还记得我们读历史人物,每次都要了解古人的家庭背景吗?这很重要,因为从古至今有关系,有背景,有金钱就可以得到更多的资源,更大的发展,更高的平台。不公平自古就有,比如战国时代。

  战国时代的人其实不知道自己的时代叫战国,战国是后来的古人根据纵横家典籍《战国策》的前两个字命名的,而战国其实叫东周。同样,春秋也是根据书籍《春秋》而命名的,相传是孔子编修的。如果说古人重视儒家孔子的《春秋》还好理解。但是为什么纵横家典籍也会如此受到重视呢?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情,既然事情发生了,背后就必然有一个合理的原因,存在即合理。

  既然是书,自然跟读书人有关系。不过尴尬的是,古人的教育并没有现代这么发达。战国时代,读书更多的是贵族的专利。所以在春秋时代的名人,要么有贵族背景,要么曾经当过官,比如老子、孔子、孙武、伍子胥、鬼谷子,包括后来的商鞅、庄子、屈原、荀子、韩非子。

  比如老子曾经是史官,鬼谷子是行官。孔子、孙子、伍子胥都是贵族后裔,韩非子是韩国贵族,屈原是楚国贵族,而荀子本身就是稷下学宫祭酒,通俗的说就是稷下大学校长。总之,查下这些名人的历史,爷爷辈、父亲辈几乎全是达官显贵,所以不要羡慕他们的才学,有些人天生占据着天时。

  可是战国时代还有一群不安分的小人物,比如张仪和苏秦。我发现一个神奇的事情,张仪居然是张氏最早的名人之一,张仪之前几乎没有姓张的比他更有名。这样的人不是小人物是什么?所以难怪张仪被人打,也只能忍了。

  苏秦也是一样,他之前苏氏几乎没有比他更出名的人了。不过苏秦的境遇要比张仪好点,他家可能是个商人,因为他的家人曾经讽刺过他:周人之俗,治产业,力工商,逐什二以为务。意思是说别做大头梦了,做人现实点,不如去做生意吧。所以商人的孩子还是商人,农民的孩子就应该是农民。不仅如此史料里还留下了一个伏笔,揭示了苏秦的身份:说秦王书十上而说不行,黑貂之裘弊,黄金百斤尽。一个人能带着黑貂之裘和黄金百斤,说明苏秦家还是不错的。

  史料还记载:苏秦自伤,乃闭室不出,出其书遍观之,期年,揣摩成。苏秦闭关一年,闭门不出,有没有想过他吃什么,喝什么?别忘了苏秦所处的时代是名义上的奴隶时代,一个普通家庭能浪费一个壮年劳动力吗?

  所以苏秦不是贵族,可能出身在一个商人家庭,但是古代的商人其实是没地位的,市农工商,商人排最后。在那个时代,读书其实是件非常奢侈的事情。不仅因为经济问题,更重要的原因是,先秦时代是没有科举的。如果没有关系背景,读书再多也白搭。所以一个普通人读书想晋升其实非常难,除非……脸皮够厚,能说话道。

  不过古人跟现代人一样都不太喜欢会说话的人。比如苏秦家人就说:今子释本而事口舌,困,不亦宜乎!意思是说:“你丢掉本行不去做生意,不务正业去干耍嘴皮子的事,穷困潦倒,活该!”

  很显然不仅是现代,即便在古代耍嘴皮子也是要被人鄙视的。世人的价值观是:少说话,多做事,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来,干了这碗鸡汤

  二

  可是小人物拼不了爹,拼不了娘,不拼厚脸皮和能力拼什么?每一个小人物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穷。其实穷并不可怕,没钱可以挣。最可怕的是很多人死要面子活受罪,这就尴尬了。说到面子,首先就会想到读书人,有时候书读多了并不一定都是好事,比如读书人经常把面子看得比金钱还重要,这本来其实是一张虚荣。有人说这都是古人教的,真是这样吗?

  百家诸子们之所以圣人,而不是俗人?因为他们做了普通人做不了的事情。比如诸子百家里不管是道家、儒家、法家还是纵横家,都有一个共性:巨能讲。而且越到后来,越能说。他们几乎个个都是话痨,一天不说话都憋得慌。比如儒学经典《论语》就是记载孔子和弟子言行的书,你会发现书里孔子的嘴从来没停过。不仅如此孔子还带着徒弟们周游列国,挨家挨户的去串门。再比如庄子跟惠施两人一言不合就说“相声”,你来我往好不自在。而荀子和韩非子的书都超级长,真不知道他们到底有多少话要说。

  你会发现圣人重来不好面子,因为面子不是自己挣的,不是别人给的。你会发现他们其实比普通人更努力?圣人也好,俗人也罢,人其实都是被逼的。百家诸子们现在被奉为圣人,成为人生赢家。但想当年他们的日子可能比你我更潦倒。你就告诉我,惊不惊喜,刺不刺激,意不意外。

  诸子百家们还有第二个共性:要么是没落的贵族,要么是隐士,总之混的都不咋样。这其实也好理解,谁有权有势会去读书做学问?所以,唐诗宋词、四大名着清一色全是没落文人写的。权贵们很忙,哪有空写文章

  你知道吗?孔子当年周游列国不断的去见大人物,差点被饿死在陈蔡。但是孔子之所以明知不可行而行之,是因为他不甘心:凭什么小人物就只能苟且与世?所以后来他开了中国第一家私塾,平民也能上学了,当然要带着腊肉当学费。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先秦时代的人才选取是世卿世禄制,通俗的说就是根据血缘关系进行人才选拔。所以一个人要想牛逼,首先要有一个牛逼的父亲,至少也要有个牛逼的爷爷,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成飞黄腾达。因为世卿世禄制本来就是以周天子为中心分布的,为自己家的亲戚朋友服务的。但是后来血缘是越传越远的,所以有一些人虽然是贵族出身,但是始终得不到任用,有人认为是因为诸侯昏庸,其实不是,因为血缘关系太远了。(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我们一直有个误解,孔子的弟子颜回是个穷人。但他其实是鲁国贵族,颜回家族和鲁国国君是同宗。他穷是因为他家的血缘关系被稀释了。但他是贵族,家里有人读书识字,也就有机会成为知识分子

  圣人尚且如此努力,贵族尚且如此卑微,那么出身寒微的小人物怎么办?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就好比高考失败了,还可以念个技校、学个手艺啥的,只要自己愿意专研,其实机会还是有的。高考失败了,并不意味着人生失败了。比如苏秦、张仪虽然都不是贵族血统,但是他们去了鬼谷子开的云梦山纵横培训技校学手艺去了,以后出来还可以当个门客、谋士或者师爷啥的。

  比如《鬼谷子》里还记载了两个小人物的故事:伊尹和姜尚。其实他们都是社会底层的人,一个厨师,一个杀猪的,手艺保证让他们生存,静待时机,最终名扬千古。

  你知道为什么鬼谷子会单独讲这两个人吗?我仿佛听到了鬼谷子内心在嘶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小人物没有背景、关系和金钱有什么错?我命由我不由天。也正因如此,纵横家们的身份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屌丝,哦不,小人物!

  三

  那么小人物应该怎么上位呢?比如张仪和苏秦在风云诡谲的战国时代,如何逆天改命呢?鬼谷子在云梦纵横技校里的课程就两门:说话和谋略。

  正如俗话讲的:说话改变命运,谋略改变人生。有人说我不会说话怎么办?其实就是脸皮太薄,说的太少了。说话跟写作一样,说多了自然就会了。要不你以为苏秦、张仪咋会有那么好的心理素质?脸皮厚如铜墙铁壁,说瞎话从来不脸红。

  所以,说就是说话的艺术,谋就是谋划的艺术,其实就是如何用语言说服别人采纳自己的谋略。这个方法看起来容易,其实很难,尤其是纵横家,如果说服不了小则被扫地出门,大则小命不保。所以鬼谷子定下了一个游戏规则:考试。虽然那时候没有高考,但是考试是必须的过程,而且很难。所以也不难理解,为什么鬼谷子只有四个弟子下山,估计是题目太难,大部分人被淘汰了。

  比如王充在《论衡》里经记载着这么一句话:苏秦、张仪悲说坑中,鬼谷先生泣下沾襟。这其实个故事:鬼谷先生在向苏秦、张仪教授了一段时间的纵横术后,苏秦、张仪都想下山。于是鬼谷子出了一道题:他在地上掘了一个大坑,命他们跳入坑中,并说道:你们假如在坑中能用辨木把我说哭了,就放你们下山。苏秦、张仪二人于是竭其才智“悲说坑中”,结果把鬼谷子老泪纵横,泣下沾襟。从来都是鬼谷子去煽动别人的情绪,忽悠别人的感情,想说动他谈何容易?这就好比电影里少林俗家弟子想下山,每次都要过十八铜人阵。

  为什么鬼谷子会下这么一套看似无聊的题目呢?是因为鬼谷子的手艺本来就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显摆的,一个人能力大小从来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做出来的。一个人到底行不行,试探一下才行,从某个角度上说,鬼谷子纵横学从来就实践方法论。

  苏秦张仪到底用了什么方法说哭鬼谷子的呢?王充没说,但我猜苏秦用了揣摩术,张仪用了飞钳术。

  虽然,王充没说细节,但是另一个故事里说了。有一次,鬼谷子给弟子苏秦和张仪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徒儿,我站在房子里,你们用什么办法让我走出去?”

  苏秦说:“老师,这有什么难的,我使劲把你拉出来就成了。”

  鬼谷子笑着说:“只可智取,不可力敌,必须让我自己心甘情愿的走出来才算数。”

  张仪思考良久,不慌不忙地对鬼谷子说:“老师,我没有办法请你自己走出来,但是我有办法让你从房子外面自己走进去。”鬼谷子一听,说:“今天我倒要看你如何让我自己走进房子。”

  说着,他走出了房子。张仪见状便说:“老师,您这不是自己从房子里走出来了吗?”这时,鬼谷子方知自己上当受骗。

  这其实是鬼谷子话术与谋略的活学活用。

  四

  有个朋友跟阿信说:“你知道为什么有钱人越有钱吗?”

  我说:“因为聪明。”

  朋友笑着说:“错,因为越有钱的人脸皮越厚,越穷的人脸皮越薄。阿信,你别小看了脸皮厚,世人就是太爱面子了,所以才会碌碌无为。”

  从某个角度上讲,纵横家就是商人,而商人其实就是纵横家的延续。所以商人要想成功就必然要学会说话和博弈。尤其是一个没有背景的普通人要想上位,光靠埋头苦干是不行的,学会说话才是晋升的阶梯。在据说世界上有三等人:

  下等人不会说不会做,中等人会做不会说,上等人会说也会做。

  相信大家都是中等人,大家在职场上,商场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可结果诸位都成金子被人发现了吗?答案或许会很尴尬,在职场上打拼多年,斗志不见了,野心磨平了,生活磨平了棱角,人生趋向了平庸。虽然这是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可这就是现实,每天都在现场直播。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主动出击,大胆的跟人说出自己的想法、态度思路,展现我们的能力、魄力和智力呢?

  与其坐着等死,不如放手一搏。鬼谷子其实告诉过我们,姜子牙的一生其实都在忍受失败,或者走在失败的路上,不是因为他勤劳,而仅仅因为他是小人物。

  鬼谷子教我们说话和谋略的目的是为了为什么?其实就是为了搞关系,通过这种方法获得自己的人脉。不仅是鬼谷子,孔子也是鲁庄公,卫灵公的座上宾,孟子是秦惠王的朋友,韩非子是秦始皇的幕僚。由此可见,而他们的人脉关系其实都是说出来的。

  可是现代的人们不仅不会说话,更不会搞关系,所以我们跟上级的关系就像鬼谷子说的:君臣上下之事,有远而亲,近而疏;就之不用,去之反求。

  同样,我们其实也是现代的小人物。由于不懂的说话,所以我们跟上级的关系就像鬼谷子说的:君臣上下之事,有远而亲,近而疏,就之不用,去之反求。有的人远在天边却被思念,有的人近在眼前却被疏远。有些人在其位却得不到重视,有些人已经离去却会被重用。因为不善于说话,结果被领导疏远,说的是不是你?

  那么怎么解决呢?鬼谷子又说:事皆有内楗,素结本始。一切事情都有内楗,内是向人进献说辞,楗是连接关系的谋略,需要平时结交人的本性。所以小人物要想逆袭必须掌握两件事情:一、把话说到别人心坎里,二、把事做到人的心坎里。所以,纵横家玩的其实是人性游戏。

  虽然时光过去了两千多年,可是咱们依然是个关系社会。现代人也丝毫没有变化,仍然不愿意学会说话,认为跟领导搞关系是小人所为。

  而其实被道德绑架还并不是最复杂的。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有时候学了一堆知识,没有应用,有什么用呢?恐怕知行合一才是最难的吧。

  可是,你想诸子百家们身为贵族都能放下身段,拉下面子去说服,去搞关系,而我们小人物却始终张不开嘴,甩不开胳膊,迈不开腿。有人说,我就是放不下面子怎么办?对不起,那就只能在失败的海洋里遨游了。

  所以有句话说的很有道理;你失败了,就是因为你太要面子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