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跳板到舞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从跳板到舞台

2017-06-2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从跳板到舞台

  从跳板到舞台

  杨金绿

  格雷格•洛加尼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本世纪最伟大的跳水运动员之一。他被人们誉为“空中艺术家”、“完美与艺术的典范”,在他的跳水生涯中,先后荣获大大小小40多个冠军。而他的戏剧性的人生更是为人津津乐道。

  1960年1月,他出生于太平洋西南部的西萨摩亚小岛,父亲是西萨摩亚人。由于家境贫寒,在他出生后不久,便被父亲送给彼得•洛加尼斯夫妇收养,起名格雷格•洛加尼斯。

  在彼得•洛加尼斯夫妇的精心呵护下,洛加尼斯快乐成长着。西萨摩亚人酷爱跳舞,个个是舞蹈高手。小洛加尼斯从小就继承了西萨摩亚人的优良传统,三岁就能上台表演了,而且跳起舞来有模有样。这多少给彼得•洛加尼斯夫妇一些惊喜。

  转眼就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但因他的皮肤黝黑,说起话来有点儿口吃,为此常常受到同学们的嘲笑,甚至给他起了一个绰号——黑鬼,这让他很懊恼。放学后是他最快乐的日子,他一个人可以自由地呼吸空气,地上的蝴蝶,天上的白云成了他童年最好的“伙伴”。

  在他11岁那年,无意中被李森美教练看中,从此,他和跳水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教练的悉心调教下,他的成绩突飞猛进。正如他自己所说:跳水拯救了我,它让我不再孤单,跳水是我最引以为荣和擅长的东西,也是我回击那些取笑我的人最有力的武器。跳水可以证明一切。

  付出总有回报,在1976年16岁的他报名参加了第21届奥运会,他大放光彩,一举夺得10米跳台的银牌,成为最大的黑马。

  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比赛也是如此,在1977年的第比利斯的苏美对抗赛时,他的梦想就是取得冠军。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由于跳台设置不符合比赛标准,在他跳第三个动作反身屈体时,头部撞到了跳台,致使整个人横着跌到水面上,巨大的拍击力使他马上失去了知觉。经过抢救,一刻钟后才苏醒过来。这次对他打击很大,原来跳水也是有危险的。观众以为他将彻底告别跳水的生涯。而他确实也有这个想法。

  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和教练说明后,他的教练大发雷霆:这点劫难你就受不了,好吧,你回去吧,回你的学校去,让你的同学和家人看看,这就是我们的洛加尼斯,一个懦夫。跳水有危险,但更多的是享受。我希望你成为空中王者,而不是一个逃兵。

  他听了教练的话后,冷静了下来。是啊,我不能退缩,那样我会受到更多的嘲笑。没几天他又开始了训练……

  经过深思熟虑,他报考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戏剧专业,在学校里他受到了严格的训练,古典舞、芭蕾舞,声乐等他都系统地学习了一遍。并且每一项都是优秀

  他的高难度的动作,加上他优美的空中“舞蹈”曲线,入水时的“蜻蜓点水”般利落,整个过程令所有的人陶醉,赞叹不已。在以后几年的跳水生涯中,他无数次征服了所有的评委和观众,拿得了多个冠军。他一时成了全美的偶像。

  在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后,面对鲜花和掌声,他常常黯然神伤,他生活在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里。他在忍受着煎熬。他想过坦白,但他没有勇气。(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他是一个同性恋者。他想过放弃,想过和自己的男友分手,但每当他下定决心和男友坦白时,一看到男友灼灼的眼神,就退却了。在取与舍的这个漩涡中,他欲罢不能。更要命的是他已经感染了艾滋病毒就像弦上的箭一样,不能回头。

  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或许是命中注定,11年前的一幕再次上演。在跳板比赛第九轮起跳时,由于脚下打滑,他的头撞到了跳板上,豁开了一个大口子,血流如注。顿时他就蒙了,感染艾滋的血液无疑是一头怪兽,它会吞噬一切。他的心乱到了极点。看到他意外“挂彩”,他的医生普弗为他及时进行了包扎。事后,他为自己的行为很是懊悔。幸亏后来检测,普弗和在场的人员没有感染,这多少对他来说有些安慰。正如他后来所说:是的,我应该把真相说出来,但是我没有。当时我的脑子乱极了,存满了恐惧。这时的他想到了退出比赛。但是大家坚决不同意。在随后的比赛中,他夺得了跳台和跳板两枚金牌。

  他也因此荣膺“美国国家英雄”的殊荣,不久他宣布退役。他要全新的生活下去。他决然地和自己的男友分手。失去了自己挚爱的事业,再加上病魔对他的折磨,他的整个世界黯然无光。他蜷缩在自己的世界里。这时他才深深地体会到,一个人的力量是多么微弱,面对男友的威胁和勒索,他毫无还手之力,在他正要束手待毙时,他得到了好友、昔日的队员将麦基的无私帮助。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他才慢慢有了活下去的勇气,有了正确的人生观,有了对生活的信念

  正如他自己所说:一个人要想自救,必须先得自己站起来,一个人只有自尊、自立、自爱,才能强大,才能无坚不摧,也只有这样,才能走出困境。

  是说出真相的时候了,不能再这样活下去了。他对自己说道。终于他勇敢地站了起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这样向记者说道:“艾滋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坦然面对,甚至是逃避。我知道,早就有人希望我能勇敢地站出来了,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旅程,这就好比人生的一个个驿站,只有当我准备好了之后,才会开始下一段的全然不同的人生旅程。”

  他的不为人知秘密披露后,迅速引起了轩然大波,他的不同寻常的事迹引起了一位导演的注意。邀请他在《男修女》中扮演一名艾滋病患者。这时的他,已经和以前截然不同,学会了坦然面对人生。他仿佛又看见了人生的曙光,他又找到了人生的跳板,他兴奋地答应了。

  1993年,他在《男修女》饰演了一个能歌善舞的充满喜剧色彩的人物,或许这个角色和他同病相怜吧,他把这个角色驾驭得活灵活现,再次受到大家的热捧。

  他的人生再次起跳,他发誓要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做更多事情,经过两年的埋头努力,他写出了《破水而出》,1995年2月出版发行后,迅速成为畅销书第一名,他要以自己的事迹告诉所有的人:“人首先要洁身自爱,这样才能使自己和你身边的人免受伤害。”

  走过不凡人生的洛加尼斯,现今依然在忙碌着,面对记者的镜头,他意味深长地说道:之前我从未想到我能活到48岁,尤其是知道了自己得了艾滋病后,更是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因为那时我失去了活下去勇气,可是,现在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活着是人生最美的事情,而舞台就是我生命的延续。人生就是由一个个跳板组成的,只要你不放弃,就会有奇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从跳板到舞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