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院里,一无所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院里,一无所有。

2022-03-20 09:34:33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建军节要到了,我想念部队心切,甚至不等八一那一天的到来,踏上了去部队的列车。几千里的路程,掠过一马平川的原野,穿过云蒸雾绕的山脉,看过激流飞瀑的奇观,感受隧道轰鸣的压抑,最后在万家灯火璀璨无比的山城停下。熟悉而又陌生的第二故乡到了,一下火车,百感交集,我哭了——已经感受到白驹过隙的匆忙,这么多年,我转了一圈,空空的行囊,再次回来,落魄得没办法。

  在部队师部大院,我登上了老楼,一座已经改为民用的指挥大楼,一进熟悉的通信科,只见何参谋在里面,几位转业军官围聚在一起分红,桌子上满是钱。可能他们从事的是房地产生意吧,询问以后确实是的。何参谋人在外省,感谢现代发达的通信技术,他在远方就可以和战友们进行思谋生意。

大院里,一无所有。

  走回大楼,一样的台阶,一样的脚步声,但是走出的是不一样的人生,我边走边思索。在通信科,我们又遇见了何参,二十年了,大家见面虽说开心,但是我这么多年过得真不好,尽管忙忙碌碌,也是拼搏了一番,相比他们的实力,我是一无所有。有句话是“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傻瓜”,这个时候越是没有本事的我话越是最多,说到最后连我自己也觉得无趣了,我说:“当兵四年,我去过最多的是川外,很可惜大坪、南坪都没去过。”何参没有说什么,为了避免冷场,我转向况老弟:“况战友,你那飞机行业是如何运营的,帮帮我,我也想有自己的实业,好吗?”况也没有作声。

  还有四天就要建军节了,到时候大聚会的时候我怕自己太寒酸,不如乘上列车,回家算了。又是一趟列车,我没有等到聚会的狂欢就直接悄然离开这片热土。这次的卧铺在上层,我睡上去后,用薄被蒙住脸,流着泪听歌曲《一无所有》……

  希望,再过二十年,再次回来,我不再一无所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