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2022-03-17 09:59:03 作者:念念 来源: 念念沐心 阅读:载入中…

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1

  有些关系,只会消耗

  前不久和朋友小聚,听她聊起工作中的一些感触。

  朋友是个性格爽朗的人,平时看到有同事遇到困难了,都会想着能帮则帮。

  可正因为这样,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朋友就变成一些同事的求助站和垃圾桶。

  长此以往,朋友发现,经常找她帮忙的,基本都是那几个工作能力差却又爱计较的人。

  不仅如此,他们还喜欢抱怨,不是对公司有各种怨言,就是对生活有各种不满。

  所以,即使朋友用心帮了忙,基本也都得不到感谢,只被当成是理所当然的习惯。

  就在昨天,朋友因为拒绝了一个同事的要求,对方就直接生气了,还甩脸色给她看。

  经历过这些,也让朋友开始反思起自己。

  以前她总是希望能跟身边的每个人都打好关系,现在才发现,并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交往。

  虽然很无奈,但这就是现实。

  很多时候,多个朋友未必能多条路,反而还会多很多麻烦。

  其实当你有了一定阅历,就能体会一个道理:有些关系,只会消耗自己。

  利用你的人,消耗的是你的善良;欺骗你的人,消耗的是你的信任;负能量深重的人,消耗

  的是你的热情。

  跟他们在一起时间越久,只会越耗损你的精力,拉低你的格局,拖你的后腿。

  古语有言:亲君子,远小人。

  及时远离消耗自己的人,是一种及时止损的能力,也是保护自己的智慧。

  2

  与优秀同行,与智者为伍

  看过一个真实的故事。

  有位农村姑娘应聘到一家饭店当服务员。

  起初,她发现这里的老板跟之前遇到的太不一样,不仅做事很拼,对饭店的经营管理也很有规划。

  在这里当服务员,要求与其他地方也不同。

  除了要学会和客人打交道,还要学习写总结、电脑、财务等各种知识。

  对只有初中文化的她而言,要学习这么多知识,一度让她感觉很吃力。

  但看到老板每天都在努力奋斗,她也深受感染,不敢有半点懈怠。

  就这样,在老板的影响下,加上自己又足够勤奋,她的能力开始得以一步步提升。

  后来饭店逐步发展成了大型连锁餐饮,她也凭着实力一路升职,最后坐上首席运营官的位置。

  外在环境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劝学》中有句名言:居必择乡,游必就士。

  意思是,君子居住必定选择风俗醇美之乡,行走必须接近贤德之士。

  这其实是一个自我赋能的过程。

  正向的环境,能为我们提供资源和动力,打造人脉与价值。

  交往的人能力越强,层次越高,带给你的帮助越大,你的眼界学识自然提升得越快。

  交往的人心态越好,越乐观,传达给你的正能量越多,你所感受到的生活自然会越美好。

  所谓良师益友利于行,正是这个道理。

  打破固有的圈子,向优秀的人靠近,你才会变得更优秀。

  3

  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晚清名臣曾国藩曾说过:

  “择友为人生第一要义。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

  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成熟程度,往往和他的朋友数量成反比。

  真正成熟的人,会懂得主动优化圈子,筛选朋友。

  因为他们知道,和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置身于什么样的环境中,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选择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过什么样的人生。

  对朋友的选择,本质上即是对人生的选择。

  消耗你的人,不值得你浪费任何心力,切记尽早远离。

  而要想让自己变好,要做的首要之事,是与能够滋养你的人在一起。

  正如有句话所说:

  “和勤奋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消沉;与智者同行,你会不同凡响;与高人为伍,你能登上巅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当你身边的人都很优秀,耳濡目染之下,你一定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从现在开始,别再盲目交友,别把太多人请进生命里。

  我们无权决定自己的出身,但有权决定自己身边站的人是谁。

  当然,选择朋友只是第一步,与之相比,能否学会取长补短,更为考验一个人的心智。

  只有善于学习他人的长处,将优秀品质和习惯纳为己用,才能在本质上助力自己成长。

  和谁在一起,很重要;你是谁,也很重要。

  《诗经》有云: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你的选择,决定你会和谁在一起;而你的实力,决定谁会留在你的生命里。

  点个在看,远离消耗你的人,靠近滋养你的人,学习优秀,才能成就优秀。

  愿我们,都能做最好的自己,遇见最好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