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香椿和臭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香椿和臭椿

2017-08-09 18:28:34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香椿和臭椿是那么相近,如果不是闻,很多人难以区分它们。为什么它们那么相近?

  因为一个鲜为人知的关于双胞胎的传说。

香椿和臭椿

  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对儿新婚燕尔的年轻人,他们男耕女织,伉俪情深。在他们婚后的第二年春天,大多数和他们前后脚结婚的年轻人都抱上了孩子他们的爱情却没有开花结果人生美好很多时候并不都会如期而至。在他们婚后的第三年春天,他们的爱情才修成正果;而且,他们是双胞胎,两个男孩;因为适逢草长莺飞的春天,他们干脆就给两个孩子起名:大春、二春。

  两个孩子在他们的精心养育下,健康成长。转眼十五年过去,两个男孩成了大小伙子。每次出门,能干细致的母亲都把两个孩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穿戴得整整齐齐,打扮得漂漂亮亮;看到的人都伸大拇指把哥俩夸;有文化的人说他们是玉树临风。可是,知道一些情况的人了解,他们哥俩虽然外貌酷似,但是其它却有很大差别;大春,为人谦和,多体谅他人,乐于助人;二春为人简单直接,行事鲁莽,很多时候较少考虑他人。

  有一天晚上,父亲把哥俩叫到自己面前,对他们说:“你们已经长成大人了,应该学习一些生活中的事情了。明天是十里外大镇的集日,那里非常热闹,人多事儿多。我想,让你们哥俩作伴单独去赶集,卖了你们娘这些日子织的土布,也算长长见识。”小哥俩一听父亲这话就高兴得什么似的,恨不得当时就往集市飞奔。

  父亲看出小哥俩的兴奋,不无担忧的接着叮嘱道:“你们第一次单独出门要格外小心,不要一高兴就把什么都忘了。去那个镇上,还得过一条河,现在是雨季,河水涨了不少,流急水深,比较危险。平日里人们为了抄近,走小路,少走大路。现在很少有人走小路,大都走大路过桥;你们随着人群走大路,千万不要走小路;小路虽然近一些,但是现在太危险了,那里的小桥几乎被淹没了。”

  第二天,小哥俩收拾妥当就出发了。他们谨记父亲的话随着人流走大路,顺顺当当到了那个镇上的集市。他们的土布虽然不是什么稀罕物品,但是因为价格公道,母亲织工精细,很快就都卖了。哥俩高兴地收拾妥当,看看时辰还早,就到镇上各处闲逛看热闹。等他们肚子饿了找地方吃过东西,时间还早,想起父亲临行前让他们看过热闹早些回来的话,大春说:“我们回去吧。”

  二春说:“我来的路上听人家说了,走小路能比大路近二里地呢。要不咱们也走小路吧?”

  大春说:“爹不是说了不让我们走小路,说那里现在太危险。”

  二春说:“反正时间还早,咱们去看看,不行再折到大路上去。” www.wenzhangba.com

  其实,二春就是因为父亲叮嘱他们别走小路,才格外想走小路;孩子们往往很多事情并没有太在意,父母的强调反而引起他们的注意和打破禁忌的心理

  后来,一向好脾气的大春就听了二春的话,二人奔小路而去。

  来到河边,他们看看河水,二春说:“看上去河水也没有爹说的那么急嘛。哥哥,你看,这河边还有脚印呢,说明还是有人从这里走;我们干脆也就从这儿过吧?”

  大春看了看,就同意了二春的说法;毕竟,他也只是一个和二春一样大的毛头小子。

  大春说:“我在前面用树枝探路走,你在后面紧紧跟着。我走哪里,你就走哪里;别乱走!”

  二春说:“行。”

  然后,他们开始过河;但是,平时就很顽皮的二春并没有完全按照大春要求的做,他一会儿左一会儿右地乱走。大春时不时回头看他,发现他这样就不断地又叮嘱他。

  忽然,在前面走着的大春听到身后异常的声响,还没等他转过身来,就听到二春的呼叫:“哥哥,快来救我!”

  大春一见二春的情形也慌了,忘记了自己也在危险的河水中。他冲过去想扶起二春,结果,自己也落进深水。

  两个人在河水中胡乱挣扎,呼救;但是,因为没有人发现,不一会儿他们就被河水吞没了。

  在家等着他们归来的父母左等右等不见他们归来,母亲多次跑到大路口去打听,被问到的人都说没看到,直到有一个人说好像看见他们往小路走了,母亲一听就着急了,赶快回家去告诉了男人

  男人央了几个街坊一起沿着小路寻找,走到河边也是无果。有多心的人就建议往河的下游找找。男人就和几个热心的街坊继续往河的下游去找,直到傍晚人们才在河下游三里多水流稍缓的地方找到哥俩;如果不是那衣服,男人简直不敢承认,他们就是自己的儿子。

  后来,哥俩被埋在山脚;母亲经常想念他们,时常有人看到母亲在哥俩坟前哭泣。

  来年春天,青黄不接的日子,母亲想起哥俩,依然到他们的坟前哭泣。在母亲准备离开的时候,大春坟前的一棵小树绊了母亲一下,她便闻到了一股奇异的香味。为了确认自己刚才闻到的味道,她凑到树上去嗅;没有错,刚才的味道的确来自那棵树。她非常惊讶,但是,由于那棵树独特的味道,她就采了叶子一些回去。

  回到家,男人也喜欢那种味道。他们尝试吃了一些,觉得还不错。在春天没有青菜的日子,它简直就是最好的菜肴了。

  过几天,母亲又想起她的春,就又到哥俩的坟前去哭泣。这一次,回家的时候,她发现二春的坟前也有一棵同样的树,她就想这次采那棵树的叶子。可是,她刚刚碰到那棵树,立刻闻到一股难闻的味道。她再折到大春坟前的那棵树去嗅,依然是奇异的香味。

  她明白了:这两棵树是哥俩的化身,不同的味道是他们不同的性格使然;大春乐于助人,总是想把自己的一切都分给别人,他知道这个季节没有菜,就贡献出了自己的叶子;二春则不然,他可不想把自己的东西拿出来送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即使化身也不能改变

  慢慢传开,“想春”成了“香椿”,和香椿相近的树就成了臭椿。

  世界上有那么多看似相近,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东西,比如,真品和高仿、正品和赝品、顽固和顽强、勇敢和鲁莽•••••看上去差不多的人们,更是千差万别。所以,看东西不能只是看表面,要看其本质,才能分得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香椿和臭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