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飞快的脚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飞快的脚步

2017-08-16 15:39:49 作者:梦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飞快的脚步

  皖西边陲,大别腹地,黄土飞扬,是这里最真实的写照。在历史上曾扮演重要角色的金寨县,如今却变成重点贫困县。当下正值大学生暑期,各地高校都在火热开展各类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为了解国家扶贫政策,助力当地脱贫攻坚,7月15日,安徽财经大学“金”准扶贫实践团10名志愿者,深入大山深处的六安市金寨县东莲村,开展为期3天的调研,进行实地帮扶困难户的走访活动,扶危济困,点赞发展。

  东莲村坐落在金寨县油坊店乡政府西南约15公里处,地处莲花山盆地,平均海拔400米,面积约为22Km2。团队前往东莲村首日,共驱车3个多小时,期间经过一处盘山的土路,一侧是直接裸露的山体岩石,一侧则是幽深山谷。一路颠簸难行,所幸天公作美是晴朗天气。碰上雨雪天气或汛期,通行安全性很低。“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一直流传的说法似乎也解释了东莲村成为贫困村的一部分原因——位置偏僻,交通闭塞则信息不畅,运输不便

  在快要抵达东莲村时,开始有一些农田、茶田映入眼帘,东莲村的主导产业为茶叶种植和加工,很多居民都会进行茶树的种植。令团队成员有些意外的是,在村子路边的一些田地里发现一排排的太阳能板,经过同行的帮扶干部杨叔叔介绍,这些太阳能板是村子里光伏扶贫项目,即每户都拿出几千块钱进行众筹,之后每年会进行分红并且偿还本金。在之后的走访中,我们也发现在不少居民户房屋屋顶上安有这样的太阳能板,这也是科技扶贫最直接的体现之一了。

  下车时,正是正午时候,路上几乎不见人影。沿着村路往村部走的途中很容易就注意到路旁有一些风格一致的房屋。经介绍,那些房屋是政府针对危房改造和库区移民统一建造的新房。如今已有多数符合帮扶条件的农户入住其中。

  当日下午,团队来到金寨县东莲村为民服务室,与村委会见面,访阅东莲村相关材料,了解东莲村经济、人口、政策扶持等方面信息。“看到你们这些大学生愿意来农村了解扶贫政策,我们是很欢迎的,也希望你们能够发挥专长,结合学识,提出好的建议。”村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近几年东莲村得到许多国家的重点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村镇发展日新月异。超四成居户已成功迁入居民集中安置点,后续居民也将陆续完成搬迁。但诸如人口结构简单、创收方法单一、医疗教育水平滞后等,许多问题亟需解决。

  而后的日程是团队走访当地帮扶困难户。为了去了解更多贫困户的情况,我们分成了五个小组,每小组两名队员,经由一名村委会成员陪同进行走访。带着事先准备好的一些问卷资料和满腔的热情,我们踏上了走访之路。很多贫困户居住的地方很偏僻,通往他们住处的往往是一些泥泞曲折的小路,记得去往一家贫困户的路上还要淌过一条小溪流,夏天趟水过河还算方便,可是到了冬天出门也变成一件麻烦的事情。 (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家老公前几年得了痛风,下不了地,女儿出嫁走了,基本就靠我种点茶叶顺便卖东西赚几个钱,一年到头最多搞个两千不到。”张克枝夫妇接受了实践团的采访。在他们家,不足二十平米的家里,东西杂乱的堆在一边,在经营店面的桌子上有一张新的银行贷款单。虽然条件艰苦,但张克枝夫妇依旧满怀热情地生活着,这种热情也感染了小组的队员们,继续踏上了走访的路。

  在之后走访中,小组继续采访了多名居民,了解每一户的家庭收入情况,在交谈中收到很多村民发自肺腑的对扶贫政策的感谢,也记录下很多尚未解决的问题。其实对于贫困户来说不一定是当下的生活有多么迫在眉睫的窘迫,很多问题是潜在的,未来的。在采访高维生家庭户时,户主夫妇二人都外出做劳力并不在家,而是他的两个已经出嫁的女儿正巧趁着小孩放暑假带孩子回娘家看看在家。像这样的两女户家庭,女儿嫁的比较远,又有自己的家庭需要照应,根本无法长期陪伴自己的父母,这样一来,高维生夫妇的养老问题就变成了这个家的大问题。而且高维生夫妇二人因为年轻时做苦力在外面风吹日晒而落下了眼疾,却因为晕车和不愿让女儿麻烦的原因一直没去医院治疗。当然,作为库区移民,高维生家已经住上了政府统一建造的新房,实现了脱贫。随行的杨叔叔也提到,在看病这一块的医疗补助力度很大,也不需要花什么钱。也会帮忙安排高维生去医院看眼睛的事情。我想这就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性,是切实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解决问题,是具体而有针对性的。

  脱贫这是一件长期的事情,如果只是关注当下,而不同时去积极解决一下潜在的问题,那么脱贫户返贫也将是贫困户的一大来源。“我觉得国家扶贫政策真的极大地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我们应该认真了解学习国家的政策,并且能够有自己的思考”团队队长说道。

  整个暑假社会实践的实地调研部分即将结束,团队里每位成员都做了详细的记录,也有了自己的感悟。如果不去用自己的脚步亲自丈量这片土地,心就无法真切感受这片土地上的呼吸。“短暂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相信队员们学而未止、思而未止,在今后的学习中必将加倍关心民生、关注国策,增长才识、奋发有为,把理论和实践结合,更好的回馈我们的社会。”队员倪航在走访录最后一页写到,“这个时代,需要我们敢于仰望星空,更需要我们学会脚踏实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飞快的脚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