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红色记忆 内化于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色记忆 内化于心

2017-08-17 12:13:10 作者:江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色记忆 内化于心

  蝉声渐起,暑期已至,暑期教育是青少年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为帮助当地青少年度过一个平安、愉快有意义的暑假,7月5日下午,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赣青同心·圆梦苏区”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面向宁都县小布镇及周边村落青少年开展了系列暑期教育活动。

  自护教育 安全第一

  青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既是弘扬“中国梦”的主力军,也是民族复兴伟业的肩负者,而培养自我保护能力是使其能成长成才的基本保证。江西师大商学院“赣青同心·圆梦苏区”社会实践服务队向孩子们分发精心制作且内附日历的自护教育宣传单,以简洁明了、寓教于乐的形式向青少年普及防溺水、防触电、交通安全及食品安全等安全自护知识,旨在提高青少年自护自救的能力,切实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使他们将保护自我安全的理念深植心底。

  此外,实践队员专门制作了以 “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幻灯片。图文并茂、色彩丰富的内容结合详细耐心的解释说明,生动形象地对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知识进行补充与扩展,让孩子们在获得乐趣的同时学到知识,在增强意识的同时提高能力,在聆听讲解的同时对自护教育得到新认识。

  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时间适逢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香港回归祖国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伟大业绩,也是上个世纪末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历史事件。青少年认识祖国,不仅是国民身份的应有之义,并且有利于他们加深对民族内涵的认识,从小培养拓宽自己人生视野的能力。因而实践队员们专门开设历史小讲堂向孩子们深入剖析了我国领导人在香港回归中的贡献,具体讲解了一国两制的特色制度,详细介绍了香港地区的人文地理、历史变迁。

  在课堂上,实践队员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大家解释了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具有切不断的血脉联系。孩子们欢欣鼓舞、踊跃发言,“有奖问答”的互动形式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他们准确地回答出了实践队员提出的问题,得到同学们的鼓励与赞许。 (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www.WENZHANGba.com

  红色记忆 内化于心

  赣南苏区红色历史资源丰富,小布镇更是散落着多处红军旧址,在红色氛围熏陶下成长的孩子们从小便对红军故事耳熟能详。在纪念“三个90周年”(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成立)的背景下,实践队员们为了进一步弘扬跨越时空的革命精神,培育青少年的革命情怀,鼓励孩子们以讲故事的形式重现那段红色记忆。

  孩子略显稚嫩的话语里满含着充沛的感情,每一段小故事结束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而队员们所期待的正是孩子们能从这些经典故事中领悟精神、汲取力量,使青少年群体沐浴在革命时代的精神光芒下。

  二十四字 外化于行

  梁启超先生有言“少年强则国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并指导社会主义健康发展的价值目标和价值观念,它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指导。实践队员们以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切入点,旨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乃至生活观、学习观、实践观。

  孩子们正襟危坐,跟随实践队员们齐声朗读“八荣八耻”,声音清脆洪亮。紧接着,在“二十四字配对” 的游戏中,实践队员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二十四字卡片分别粘贴在小朋友们的身上,规则为迅速完成词语配对,以此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熟记于心,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

  “赣青同心·圆梦苏区”社会实践队充分发挥了大学生志愿者的先行作用,深入农村、乡县、校园为青少年答疑解惑、保驾护航。虽然他们所做的对于当今社会现状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滴水穿石,他们仍旧希望小小的举动能激发大大的力量,亦希望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能充分调动自身队伍的积极性,促使自己当好暑期教育的主力军、青少年安全的守护者、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红色记忆 内化于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