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四十岁的人生里,藏着二十岁的努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你四十岁的人生里,藏着二十岁的努力

2017-08-09 05:21:09 作者:素手纤云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靠父母,他们会有老去的一天;靠爱人,或许有变心的那一刻;只有靠自己人生,才是最有安全感的。

你四十岁的人生里,藏着二十岁的努力

  1

  人到中年,我发现身边的人通常有两种人生。

  一种是实现了财务自由的人。他们经济稳定,生活节奏看起来紧张又松弛,尽管整天忙碌,却又能在假期和家人一起外出旅行度假,出个国,徒个步,懂得修身养性,步步提高生活品质。心态称得上好,身体称得上健康,日子称得上逍遥。

  另一种人,每天苦哈哈地计较菜品,还着遥遥无期的房贷,每周计算孩子的补课费一个小时多少钱,逢年过节给老人的礼物是否超出预算,平时的份子钱是否超支……日子过得琐碎又窘迫

  中年,有时是意气风发,有时却是噩梦的开始。但无论哪一种,大多是由20多岁的自己决定的。

  2

  好友的哥哥,原来只是一个普通的高中数学教师。十多年前,在身边多数人因为有份稳定的收入而不愁吃穿、趋于安逸时,他却在高考落榜生身上看到了先机。

  那时,他的教学能力是真好,先是很多熟人慕名找来给孩子补课;后来,他张贴小广告,每到周末和寒暑假,家里门庭若市。从大课到小课,再到“一对一”,从月入千元到后来的小时费上千,收入不断提高。

  他找到同行好友合计,又游说了十来位圈内人士,成立了一家私立复读学校。租房子,找生源,打广告……开始规模很小,小到只收两个班的复读生,但他却签下“军令状”,不拿自己的未来开玩笑,更不敢拿别人的人生开玩笑。

  他拼命提升自己,亲自带课,那一年几乎吃住都在学校。大概因为师生背水一战的决心,第一年的本科命中率,来了个“满校红”。

  如今,他的复读学校成了市内最有名的私立学校。有一次聊天,他说,年轻时吃点苦、受点累、爱折腾都不是坏事,这样的人生,未来往往会更好。

  3

  每个人对于努力意义都有不同的见解。小莉说,我努力,是为了让自己年老的时侯不那么“难看”。

  她和姐姐小末是一对双胞胎姐妹,长得很美,年轻时嫁得都不错,十年后却活成了两个样子。(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姐姐婚后守着一份工作碌碌无为,中年后公司减员,因为没有什么成绩,自然分流。她开始打麻将度日,在麻将桌边任由身材臃肿,精神颓废。

  而小莉却一直在奔走的路上。这些年,她活得像亦舒笔下的女子,独立智慧,冷静自持,知道自己要什么,时时鞭策自己,在职场上从未懈怠,该加班就加班,能早去就早去。虽然也有过被老板压榨、被同事排挤的日子,但挣扎迷茫之后,生活也逐渐澄明起来。

  困住一个人的从来都是眼界与格局。见识了外面的世界的小莉,懂得“生存”和“活得更好”的差别。在她的人生愈加精彩时,她的姐姐呢?先是孩子中考没考好,需要交3万元的择校费。母亲心脏病突发,进口的起搏器10多万,可她连国产的3万元左右的钱也拿不出。姐姐说妹妹有钱,理应妹妹掏这笔钱。一些小的开支,小莉非常乐意包揽,但十来万的费用却因姐姐的理所当然而变得不痛快。

  小莉明白,困顿久了,心里容易长出牙齿。姐姐只看到同龄的妹妹在中年里依然美丽,有体面的工作、高额的年薪、良好的婚姻关系和优秀的孩子,却看不她的幸福来自哪里。

  姐姐不知道,幸福的反义词不是悲惨,而是困顿久了的麻木!

  4

  有个寓言故事

  小蜗牛曾经妈妈:为什么我们从生下来,就要背又重又硬的壳?妈妈说:因为我们的身体没有骨骼来支撑,爬得又慢,所以就需要一个壳来保护我们。

  小蜗牛又问:可是,毛毛虫姐姐也没有骨骼,爬得又慢,为什么它就不用背这么又重又硬的壳?妈妈说:因为毛毛虫姐姐可以变成蝴蝶,天空会保护它。

  小蜗牛又说:蚯蚓弟弟也不会变成蝴蝶,那为什么它也不用背着壳?妈妈说:因为蚯蚓会钻土,大地会保护它。

  小蜗牛哭了。它说,我们好可怜啊,天空也不保护我们,大地也不保护我们。妈妈说:我们有壳,我们不靠天不靠地,我们靠自己。

  一句“靠自己”,底气十足。

  毕竟,靠父母,他们会有老去的一天;靠爱人,或许有变心的那一刻;只有靠自己的人生,才是最有安全感的。

  吴淡如说过:“天生若不是宠物狗,是耕牛,是战马,就必须尊重天性。”而天性,就是觅食的本能。只是有些人永远不知道,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

  对于始终保持追求的人来说,他曾踏出的每一步都是基石与铺垫。不管怎样,至少可以相信一点——努力是没有门槛的,无论从何时开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