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远的记忆—题记, 一 爷爷的记忆, 二 故里的印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永远的记忆—题记, 一 爷爷的记忆, 二 故里的印记

2016-07-08 作者:西域·ZY·S 来源:西域·ZY·S原创 阅读:载入中…

永远的记忆—题记, 一 爷爷的记忆, 二 故里的印记

  永远的记忆

  永远的记忆!似岁月的浪花,常荡漾在我的脑海。那瞬间散落的水珠,阳光下,带着

  闪烁,给你留下无数个情结。那些抹不掉的记忆,随着远去的喧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会在你的脑海里一幕幕映现,伴你回到那个年代。 ——题记

  

  记得小时候,一次父辈们的闲聊,抗战胜利后,父亲是经同乡会的推荐,由上海辗转来镇江电厂的,当时叫大照电气公司。因为父亲在家乡绍兴大明电气公司待过,所以电厂的工作对他来说比较熟悉。而后,爷爷奶奶也随父亲来到镇江。父亲母亲是在上海认识结婚的,母亲原来是在上海一家毛纺厂做工的,后来父亲在镇江工作稳定后,也辞退工作来到镇江。奶奶好像解放后在镇江没待多久,就回当时在杭州野战军医院做护士的姑姑那儿去了。没想到父亲这次离开家乡,直到文革后期调回杭州,这三十几年,成了他一生永恒的记忆,那时,他风华正茂,他把人生中最精华的时间段留在了镇江。最后还留下我和长眠的爷爷。

  在我的记忆里,有着深深的印记,没想到的是,穿越岁月的时空,竟然促成我们兄弟三,等待许久的这次故里行。遥寄先人,对故乡的怀念之情!是我们三兄弟心灵的叠印,故此,也是给天上的爷爷一个慰藉!

  一 爷爷的记忆

   我们的爷爷,名仲厚,字瘦竹,是个缜密严谨的人。在我的记忆里好像年轻时读过法科,我还见过,由校长周树人(鲁迅先生)笔签聘书,是绍兴师范学校。不知何故,后来爷爷弃教以及他的法科未能功成。记得在上高小的时候,家里来了两个穿便装制服的人,来找爷爷,说是了解“镇江红?e字慈善会”的情况,当时爷爷不在,是父亲接待的,走时带走了爷爷的一些资料,之后再也没有来过,被带走的能证明爷爷身份的一些资料也没送回来。当时的形势,阶级斗争抓得很紧,内查外调到处都是,这是我记忆很深的一件事。 (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小时候我是常跟随在爷爷身边的,由其是周末,有一次他带我去四牌楼的一个基督教堂,做完礼拜,而后领着我走进二楼的一间房间,这是爷爷设在这里的一间画室,当时的家里是没有条件那样做的。爷爷真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还是一位由衷潜心自己的画室,这是我后来才感悟到的。

   爷爷是镇江国画室的开拓者之一,八九年定为现在的镇江国画院。爷爷是正画传统古法派的传承者,以写意花卉见长,更在兰花、墨牡丹中有精辟之见,他的墨牡丹在当时的镇江画界是有口碑的,我在镇江师专读夜大时,国画教师提到过爷爷的墨牡丹。爷爷的文字功底很好,这是我从他画的题跋中感觉到的,尽管当时的我还不懂,但已经感染了我。我当时是很想学画的,爷爷也很赞同,但父亲确不认可,他的观点;绘画要想成家太难了,所以国画室在召收学员时,我错过了走上绘画这条路的机会,不过在绘画上我还是得到爷爷给我的最初的起萌,因为在我们的血液里流淌着这样的家传基因。

   这次故里行,在兰亭?览时我被“景幽、事雅、文妙、书绝”之圣所感染,同时也感觉到爷爷的一生是否也在寻觅这样的心界。来到镇江的他,很快溶入,由西画市长夏?声生创建的镇江市国画室,爷爷从此进入他的最佳创作期。六一年爷爷驾鹤西去,享年六十二岁,这对他来说,随心所愿,许是他人生的一个完美结局

  二 故里的印记

  听父亲说过,我们家是个大家族,有家谱、祠堂。在我的记忆里,父亲只提到过家谱和祖父辈中的大爷爷和六爷爷。家谱始于明朝编纂,年号不清楚,远祖是朝廷命官,父亲见过家谱中的字辈排序。父亲说过,他们这一代家谱中是有记载的,我们这一代家谱里是正字辈用名,现在也只能是个遥远的意念了。

  大爷爷清末在山东是做县丞的,现在来说也就是县长的秘书,无子女,我们的父亲是过继给大爷爷的,但是没几年,大爷爷就因病故世,父亲重又回到爷爷身边。六爷爷在祖父辈排行老六,我们的爷爷排行是老三,祖父这一辈,人丁还算兴旺。远祖留有山林田地,很殷实,代代相传,家族内轮流执掌这份田产,届时收租,操办每年的大小祭祀和庆典,轮到我们这一支脉,爷爷无理财之道,只能让六爷爷去了。六爷爷是个很精明的人,多年的经营,生意尽做到东南亚。人世间的荣辱总是这样,浮沉不定,再高的人也难逃一劫,再通晓深明,也未必能过。

  西域·ZY·S於忆梦斋

  2016年7月7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