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们为什么选择两败俱伤的方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们为什么选择两败俱伤的方案

2017-08-18 21:59:29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胡老头和老伴去世后,给五个子女三个孙子八人留下一处位于当地算比较好的商业地段的四层楼房,该楼房为八人共同共有;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却导致了兄弟反目。

  两位老人去世后,房子闲置在那里;他们中的老三就提出,与其出租给他人不如由他们兄妹自己开发经营。

他们为什么选择两败俱伤的方案

  他的提议得到了除当时在广州开办工厂的老四外的其他兄妹的认同,并同意由其租赁经营;他们口头协定五年期满后再议。五年期满时,在广州开办工厂失败的老四想接手经营,其他兄妹说,老三再有两年就退休了,就让他经营到退休吧。

  结果,又到老三退休,老三仍然不肯放手自己亲手操办起来的生意红火的茶楼,原因还在于他手中的那份协议上有“直到弃租为止”这么一句话;老四却认为应该由自己经营了。两兄弟互不相让,闹得不可开交,就闹到了江西卫视的《金牌调解》栏目组。

  调解员们经过了解事情的原委,界定了他们手中的协议都是无效协议,给出了多种“与双方都有利”的调解方案;但是那些方案都被兄弟俩一一否决;没有礼让,调解是不可能的。最后,当调解员无可奈何地拿出一个“与双方都没有利”的方案时,却得到了他们双方的一致认同。

  为什么?

  节目看到这里,我不由地想起以前曾经看到过的一组漫画来:

  A、B两地之间隔着一条鸿沟;但是,C独木桥连接起两地。甲、乙二人同时分别从A、B两地通过C独木桥到彼岸去。

  第一张,甲先让乙通过独木桥;然后,他顺利通过独木桥,抵达目的地。

  第二张,乙先让甲通过独木桥;然后,他顺利通过独木桥,抵达目的地。

  第三张,甲乙二人同时走上独木桥;他们在独木桥中间相遇,相互拥抱,并且互换位置,然后二人顺利抵达目的地。 (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第四张,两只以为自己是天下第一的山羊,同时相向而行,走上独木桥;它们在独木桥中间相遇,互不相让;结果,两只山羊都掉进深渊。

  如果懂得礼让,拥有拥抱他人的宽广胸怀,具有与他人“共赢”的理念,就能够得到美好的结果;相反,自以为是唯我独尊,目空一切,只能两败俱伤,掉入万劫不复的深渊,粉身碎骨

  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乏那样的人,为鸡毛蒜皮的芝麻小事,为蝇头小利,斤斤计较,争高低,论输赢;动不动就拼什么鱼死网破;他们的人生信条是,江湖兄弟义气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我没有,你也不能有;我不好,你也不能好。”不能“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说到底,都是因为“利”,世间的种种纷争往往都是因利而起。如果事件中的胡家老四工厂开办成功,怎么可能还去争经营权?又如果胡家老三茶馆的经营并不好,他怎么不会放弃

  “利”是一块试金石,试得出一个人的高尚品德;也试得出一个人的丑恶嘴脸;“利”是人世间的一面“风月宝鉴”,照出人性的美丑。一个人唯利是图,就会丧失理智,利令智昏,就会像胡家俩兄弟那样,不顾兄弟之谊,不顾他人的劝解,玉石俱焚,两败俱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