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团队赴淄博市中郝峪村采访调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团队赴淄博市中郝峪村采访调研

2017-08-20 00:03:44 作者:尹亚飞 来源:山东大学 阅读:载入中…

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团队赴淄博市中郝峪村采访调研

  8月18日上午8时,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团队在淄博市集合完毕,在队长的带领下集体坐车前往博山市池上镇。于9时30分在池上镇综治处见到了池上镇中郝峪村的村委书记赵胜建,并就农村特色旅游扶贫等问题采访了赵书记。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中郝峪村位于博山区池上镇南部,鲁山脚下。全村现有村民116户,人口360人,党员18名,山林面积3900亩,耕地面积61亩,林果面积1002亩,水域面积40亩。自2003年开始,该村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开拓思路,以普通农家院为基础,建成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观农家景、享农家乐”为主要的特色旅游项目,并先后开发了蔬菜劳作园、桂花赏花园、真人CS对战、漂流、休闲养生宿营等休闲体验项目。2011年,正式成立幽幽谷旅游开发公司,负责全村旅游项目开发和运营,“公司运作+单体承包+村民入股”的综合性发展模式成为典型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13年开始实行了全村的股份制改革,所有老百姓全部加入了公司,包括整个村里的土地、房屋、山林,全部作价入股。据赵书记所说:“14年最少一个人增加四千块钱,我们不是按照户,是按照人,人均收入三万五千元。预计到18年让全体村民免费吃饭,实现全体村民的彻底脱贫、永远脱贫。”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下午团队深入中郝峪村,调研村民对旅游脱贫的看法。

  从村民处了解到,中郝峪村位于博山区池上镇,是典型的纯山村,全村共112户,361口人,一度非常贫穷。2003年时,村“两委”自筹资金1万余元,集中支持5户村民发展农家乐经济,农户当年便收回了成本。在2016年2月4日,博山中郝峪村361名家庭困难村民以股东身份分得了120多万元扶贫红利。截至目前,中郝峪村现有农家乐96户,可同时容纳480人住宿,1500人就餐,村民已全部脱贫。

  据悉,中郝峪乡村旅游而提炼的“郝峪模式”,也带动郝峪片区及周边共8个村庄,依托乡村旅游实现脱贫奔康,为池上镇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