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东大学“ 惠农社”调研第一站——博兴县商务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东大学“ 惠农社”调研第一站——博兴县商务局

2016-08-11 作者:周康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8月10日,山东大学“惠农社”实践团队来到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商务局电子科技部参观并采访了电子科技部的李部长。采访主要围绕“惠农社”课题“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展开。

  上午9点,“惠农社”团队的周康佳、袁通、宋艳山等一行同学来到博兴县商务部,受到了李部长的热情接待,部长了解同学们的来意后,主动为我们介绍了博兴县淘宝村的发展情况。2013年初,博兴县湾头村成为全国第一批淘宝村,现在已经成为扬名海内外的模范村,到2013年底,顾家村加入第二批淘宝村,也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其中,博兴县特有的传统的草柳编、藤编、老粗布等产品功不可没,发展农村电商,既需要相应的网络技术,也需要有农村特色的产品,博兴县能够首先发展淘宝村并一举创造淘宝镇,实现了两者的完美结合。淘宝村的出现,不仅使农民收入水平增加,而且也在吸引人才回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由于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过多而出现的问题。随后,李部长为我们细数了各级政府对淘宝村建设的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但是同时也指出了淘宝村现期面临的问题。他说,现在淘宝村虽然已经比较成熟,但是产品缺乏创新,同行竞争压力大。如果能把产品创新这个问题解决好,农村电商就能够再向发展迈入一个新台阶,反之,则可能会停滞不前甚至没落;政府在引导过程中也应以市场调节为主,积极发挥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防止出现恶意竞争,鼓励良性竞争。(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山东大学“ 惠农社”调研第一站——博兴县商务局

  通过与李部长的一番交谈,同学们受益颇多。我们不仅对博兴县淘宝村的发展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在关于淘宝村的作用和面临的问题方面也有了更全面透彻的了解和思考,对下一步的进村调研和调研重点的确定也会起到很大作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