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东西快不出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东西快不出来

2017-09-10 17:57:1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好东西快不出来

  文/黄小平

  一

  立陶宛有一种松树,它的树干弯弯曲曲,呈螺旋状,被人们称为螺旋松。

  螺旋松的树干为什么生长得弯弯曲曲,呈畸形生长呢?原因就是它生长得过快,致使幼嫩的树干无法承受其树身的重量,在树身的压力下,树干一次次变得弯曲,最后成为螺旋状。

  我曾见过螺旋松的图片,那弯曲而盘旋的树干,像一条七扭八拐的“弯路”。螺旋松的成长为什么会走弯路呢?就是因为它生长得过快,一味地追求生长速度造成的。

  所以,螺旋松的螺旋,是快出来的畸形,是快出来的弯路。一个人也可以从螺旋松快速生长中悟出一些人生的道理。

  二

  他是一位雕刻艺术家。一次,我应邀参观他的创作室,参观完后,他带我来到他创作室的后园。后园里堆满了树根、木头等用来雕刻的各种原始材料。

  这时,一根又大又直的木头映入我的眼帘,我认定,它一定是用来雕刻的上好材料。而雕刻艺术家说,这根木头不是用来雕刻的,是别人临时存放在这里的,因为这种树木生长速度太快,仅需几年时间,就能长到这么大。

  长得太快的树木为什么不能用来雕刻呢?我问。雕刻艺术家说,因为长得太快的树木,木质疏松,经不起雕刻,容易脱落,再者,长得太快的树木,经不起岁月的风雨,容易腐朽,不易保存。也许,速成的东西,也容易速朽。 (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雕刻艺术家说速成的东西也容易速朽,我想,其意所指绝不仅仅是雕刻艺术。

  三

  从读小学起,我就一直很努力地学习,可成绩总是平平。有一段时间,我曾对自己失去了信心

  父亲带我去公园,指着园内的两排树问我:“你知道那些是什么树吗?”我一看,一排是白杨,一排是银杏,与高大的白杨相比,银杏显得十分矮小。父亲说:“我特意问过公园管理员,这两排树是同时栽下的。栽下时,都一样高。它们享受同样的阳光,同样的水土,同样的条件,到后来,白杨为什么长得高大,而银杏却生得矮小呢?”父亲见我回答不上来,接着说:“孩子,要知道,珍贵的东西总是慢慢成长。”

  这诗意般的语言,像一道阳光,一下子照亮了我的心头。我努力着,努力着,从不放弃,到了高中,我的学习成绩终于有了质的飞跃,在全年级中名列前茅。高考那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一所名牌大学。“珍贵的东西总是慢慢成长”,那些自以为愚笨的孩子,请好好记住这句话,它一定会照亮你人生的方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东西快不出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