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不幸却不能离,并不是个死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婚姻不幸却不能离,并不是个死局

2017-08-12 01:39:47 作者:艾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婚姻不幸却不能离,并不是个死局

  01

  很多人在婚姻中的一个现实痛苦是:不幸,但又不能离!

  所以,解决问题似乎就只有两个角度:要么能够让婚姻幸福起来,那么就干脆离婚

  是的,每个人结婚的时候,都是奔赴幸福而来,如果婚姻给不了自己幸福,离婚当然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你最后会发现:婚姻不幸到离婚之间,隔着一万个难题!

  我特别同理那些身在不幸婚姻中,但又不能离婚的人。

  很多人会说,他们其实是因为懦弱。或许吧,但我想,懦弱至少不是恶,往往,善良的人骨子里反而多少有点懦弱的基因。那么,我们要怎样来帮助他们呢?

  很多人认定了一个观念:要么幸福,要么离婚。怎么幸福?有人会劝当事人好好去经营婚姻,多看看自身的问题。这样可能就会出现一个现象:明明自己没有错,却还要低三下气去迎合和乞讨。这样的态度,基本解决不了问题。

  所以,另一种态度就出来了,那就是面对一份已经貌合神离,甚至一地鸡毛的婚姻,人们会去劝当事人,勇敢离婚,不要怕……然而,任你怎么劝,很多人还是无法走出离婚这步,不管是因为顾虑,还是因为恐惧

  既不可能好,又不可能离——当然就会陷入困局。

  这个时候,不妨打开一下自己的思路,换一个全新的角度去面对问题:如果你不能接受离婚,那就学会接受婚姻以不完美的形式存续。

  02

  从社会学的角度看,一份婚姻能够满足人三个方面的需求:感情、利益和性。三个方面都能得到满足,就是完美的婚姻。而婚姻不幸一定是其中之一不能满足了。我们现在要说的,是因为背叛而无法满足感情需求。

  那么这时候你可以想:没有感情,至少还有性的满足;如果性也无法满足,至少还有利益的满足。

  其实,你之所以没有离婚,也是因为某个层面的满足是需要通过婚姻的形式来获得的,比如为孩子保留了一个形式上完整的家庭,比如对对方还有生活精神上的依赖,无法离开对方等等。

  如果一份婚姻真的什么都满足不了你了,你一定是毫不犹豫就选择离婚了,对吗?

  所以,给你提供几个思路:

  ①第一个思路,你要把关注点放在满足你的那部分,而不是不能满足的那部分。这样你就能“说服”自己留在这段婚姻关系中,并且看到自己留下了的价值,你就学会了接受不完美,唯有这样,你才不会纠结。

  一个人能够过得幸福,不是因为他的人生百分百都是幸福,而是因为他只关注那些幸福的事情。(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你买一个手机,希望它能聊天、拍照、打游戏。可是,现在它出问题了,只能拍照了,那你就当它是个相机来使。你说,不行啊,它可是个手机啊——可惜,它坏了,懂吗?而且,因为它还有拍照的功能,所以你还不舍得扔,那么你当然就只能当它是个相机来使了,只有这样你才不痛苦啊!你若是一天到晚还纠结它聊天和打游戏的功能,指望它恢复如新,那你可不就是自寻烦恼、甚至自虐嘛!

  ②第二个思路,人都有趋利避害的心理,其实不离婚同样也是这种心理作用的结果。换而言之,你没有离婚,是你权衡利害关系的结果——虽然这个结果未必对,但你认为“不离婚”是对的。趋利避害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好吧,那我们就顺着这个思路继续往下思考

  既然不能离婚,那就在不离婚这个前提下考虑,怎么样让自己能过过得好?这里,特别要注意,这个过得好,是能够实现的,尤其是通过自己个人努力能够实现的。

  如果这时候你又回到老问题:想要婚姻幸福的像花儿一样,那么对不起,这个连神仙也帮不了,因为不现实,因为难实现。

  过好自己有很多方式,谁说只有婚姻幸福才能过好自己呢?

  03

  如果你同意以上思路,你就得到了一个重要的开解:婚姻幸福≠人生幸福。

  那么,怎么样才能让自己的人生幸福起来呢?简而言之,一是不断提升自己,二是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

  提升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你越是优秀,你的格局就越大,你掌控婚姻的能力也就越强。举个俗到极点的浮夸例子,如果你有王健林的财富,如果你有星云大师的睿智,你还会纠结于一个不幸的婚姻吗?

  另一个方面就是做自己开心的事情。不少人为什么痛苦,因为ta沉积于痛苦,ta主动选择痛苦,痛苦的时候ta不知道去有意识地去阻止,不主动寻找自己的开心。

  你千万不要跟我说,没有什么事情是能够让你开心得起来的。

  郭德纲说,皇帝死了叫驾崩,和尚死了叫圆寂,仇人如果死了叫什么,知道吗?

  跨越一个分割图再揭晓答案——

  ——叫欧耶!

  怎么样,你笑了吗?笑了就证明,你是可以开心的。

  所以,只要你愿意,开心的事情其实很多:朋友小聚,外出旅行,写字画画,唱歌弹琴,瑜伽太极……大多数人的问题是:ta根本就没去尝试,就认定自己怎么样也不可能开心,你给自己判了终身监禁,你明白了吗。

  做自己开心的事情,还有另一层意义,那就是完全可以从心所欲,你怎么喜欢就怎么来,怎么舒服就怎么来。

  比如对于那个伤害你的人,你愿意理就理,不愿理就不理;想见就见,不想见就让他消失于你的视线……你要学会把自己的心情控制在自己这里,自己来决定自己的悲喜。

  所以,当婚姻遭遇不幸,却又不能离的情况下,其实并不是个死局。

  关键是,你要会开解自己,然后,做好自己。

  编后语:开解自己是心理层面,做好自己是行动层面,两方面要相辅相成。所以,单纯的灌鸡汤和盲目的瞎忙乎,都解决不了问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