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心灵中的刚与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灵中的刚与柔

2017-09-12 07:16:37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灵中的刚与柔

  心灵中的刚与柔

  山东 魏国华

  一块坚硬的石头,如果没有柔美的花草藤蔓的覆盖,就好像缺少点什么;一棵柔软的藤蔓,如果没有坚石硬木的支撑,她就不会挺立起来。同样,一个人的心灵中,既应该有坚硬的东西,也应该有柔软的东西,刚柔相济,才能成就和谐的自我。

  人的心灵当中一定要有坚硬的东西,这东西是原则,是底线。一个人内心有一定的原则,才能不会放松自己、对他人的要求;一个人心中有了底线,才能不会在眼花缭乱社会迷失自我。石悦内心有刚硬的原则。当别的公务员过着自由放纵生活时,他坚守着内心刚硬的原则,经受着繁华的世俗社会的诱惑,他不聚酒会,不爱聊天,每天只是翻古书,记笔记,写文章。终于一部《明朝那些事》横空出世。如果他内心没有一定的原则,没有一定的定力,他能顶住世俗,坚守自己的梦想吗?坚守底线,坚守职责,这也是心灵坚硬的表现。当年北京拆毁古城墙时,清瘦的文弱书生梁思成,悲伤地站在古城墙下,向世人高喊:要想拆毁古城墙,那就先砸死我吧!是什么能够让他“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什么能够让他用生命捍卫古城墙?就是心中坚守的刚硬的底线,就是心中那刚硬的职业道德。

  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再坚硬的心灵也会有柔情的存在。柔情是干涸土地上的丝丝春雨,是酷热中的一缕清风。你是否看见,父母严厉的眼神中那掩藏不住的疼爱?你是否看见,高贵的特蕾莎修女为将要饿毙的乞丐清洗伤口挑出蛆虫时那眼角的泪痕?你是否理解,面对突然坠楼的孩子,奋力张开双臂的吴菊萍她内心的想法?你是否理解,不幸坠楼的男子在呼啸的下坠中喊出“都躲开”时的原因?你是否听见,晚年出走的老托尔斯泰那不解的呐喊:世上受苦的人那么多,为什么你们只关心我一个?……他们之所以疼爱孩子,关爱似乎与自己无关的陌生人,就是因为他们都有一颗柔软的心灵,都有一颗悲天悯人的慈爱之心。面对亲人,面对需要关心的他人,他们都像艾青诗中所写的那样: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一个人只有刚柔相济,才能构建和谐的自我,偏向任何一方都将是偏激的,片面的,都会造成让人意想不到的后果。生活中常见不少离家出走的孩子,多数原因都是父母过于刚性,过于严厉。如果他们能够做到刚柔相济,既严格要求,又温柔体贴,生活就会少了不少悲剧。生活中也常见不少颓废的富二代、不少娇生惯养的独生子,他们整天不思进取吃喝玩乐,惹是生非。他们之所以成为这样让人失望的一代,很大原因就是父母心灵过于柔软,过于放纵。

  人的心灵应该刚柔相济,平衡发展。就像那严厉的城管,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还应该温柔执法,微笑执法,对小商小贩怀有一颗同情之心,关爱之心,毕竟,他们生活也不容易。就像那位感动国人的法官,在铁面无私严格执法的同时,常年照顾罪犯的白发老娘。

  一个人只有这样刚柔相济,追求内心的平衡,她的心灵才是和谐的,才是完美的。如果每个人都具有和谐的自我,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少一些悲剧,多一份幸福;少一分冷酷,多一份温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心灵中的刚与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