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良过了头,就是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善良过了头,就是傻!

2017-09-02 06:57:38 作者:卡娃 阅读:载入中…

善良过了头,就是傻!

  王小波说:“我自己当然希望变得更善良,但这种善良应该是我变得更聪明造成的,而不是相反。”

  善良值得称赞,但一定不要过度善良。

  1.善良,要分清对象

  大家都耳熟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讲的是善良的东郭先生大发善心救了恶狼,后来差点被狼吃掉。

  这个道理大志也懂,可是……

  天正下着小雨,大志和往常一样,准备下班回家。“抓小偷啊!”他刚走到公司楼下,就听到一阵尖叫声。寻声望去,就看到一名女子和一名男子在纠缠。大志没有多想就冲了过去,一把将小偷揪住。小偷被抓后,赶紧把钱包还给女子,并连连讨饶:“大哥,我错了,这是我第一次,求求你放了我吧!”大志便动了恻隐之心,松开手:“你走吧,以后不要在这样了。”

  小偷被放走后,大志没走几步,就发现转弯处有两名男子守着,而其中一人就是那天的小偷还没等大志反应过来,就遭到了一顿毒打。

  善良的人往往心慈手软,但也容易被恩将仇报。善良本没有错。错就错在,用错了对象。你对好人善良,他会铭记你,会感激你,会报答你。但是你会恶人善良,他非但不感激,反而得寸进尺,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你真诚待他,他却毫不领情。你对他好言相劝,他却觉得你多管闲事。 你对他万般好,他也觉得理所当然

  一个人做错了事,就要承担后果。而一味的善良只会纵容他犯下更大的错。我们想要多拯救一个好人,那么就不要轻易放掉一个坏人。

  所以善良要分清对象,不然过了头,就是缺心眼。

  2.善良,要守住原则

  诗诗一直温柔善良,嫁给大刚之后更是扮演着贤妻良母的角色。诗诗对婆婆十分孝顺,对老公也是格外包容。

  是从哪天开始的呢?诗诗察觉到大刚的不同寻常,对着手机屏幕傻笑,经常很晚回家,有时以出差为由干脆不回了。女人的直觉向来很准,大刚确实和别的女人暧昧不明。

  诗诗找他对峙,大刚坚决否认。本以为,大刚会收敛,可没想他根本不知悔改,甚至对诗诗施暴。证据确凿之下,诗诗忍无可忍,带着孩子回了娘家,准备起诉离婚。所有人都劝阻她,要是搁平时,没准诗诗气完一阵子就好了。可是这次,无论如何也不想继续做个“好人”。

  难道善良,就要被欺负?难道好好相处,就是要沉默隐忍?难道宽容大度,就是要毫无原则地选择原谅?在婚姻里,最重要的是忠诚。出轨和家暴,实在是太过分了。如果这种错误也原谅了,还有什么是不能原谅的呢?(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做一个善良大方的人,并不意味着需要原谅曾承受过的所有伤害和背叛。与之相反,有永远不原谅的事,才能证明你懂得什么叫做真正的善良和大方。

  你可以原谅所有人,唯独不能原谅那些试图伤害和已经伤害你的人。这也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则。

  所以善良要守住原则,不然过了头,就是缺心眼。

  3.善良,要保全自我

  之前看过一则新闻,说主人公看到一人溺水,便不假思索的跳下水去救援,可他忘了自己水性不佳。最后的结果是悲惨的,但给了我们足够的启示:成全别人的同时,也要保全自己。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侄女。她家开着一个小卖部,妈妈去买菜了,留她一个人看店。一个乞丐模样的人过来讨饭,侄女掏出一张零钱给他。然后那个乞丐不走,又继续问她,店里只有你一个人吗?侄女如实回答了。更恐怖的事情发生了,乞丐问侄女某某地方怎么去,自己腿不方便,能不能带他公交站。侄女准备带路了,恰巧她叔路过。吓得她叔大吼,乞丐连忙跑了。

  万幸,我侄女安然无恙。可是,那些被拐卖的儿童可没那么幸运了。这世人好人很多,但坏人同样不少,总有人会利用你的善良做一些伤害你的事情。

  人有善恶美丑之分,世人总要我们做善良的农夫,却没人告诉我们蛇有多凶恶。行善的时候,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逞匹夫之勇。你手无寸铁,就要多点戒备。你身单力薄,就要多点防范。否则,就是羊入虎口。轻则骗财,重则丧命。

  在伸出援助之手之前,请先考虑自己。你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就不要妄然行善。这不是自私,而是对自己生命的尊重,也是为了让那些关心你的人。

  所以善良也要保全自我,不然过了头,就是缺心眼。

  4.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第一次别人叫你帮忙带饭,你说好,这是举手之劳。第二次朋友叫你帮忙作弊,你说好,这是两肋插刀。第三次别人叫你谋财害命,你也说好。

  这到底是善良还是缺心眼呀?

  你可以善良,但也要分清对象,守住原则,保全自我。不然锋芒全无,软弱过度,善良过了头,真成了缺心眼。

  尽管人心难辨,但我始终不会以一颗害人之心去欺骗所有善良的灵魂。尽管不是所有人都配得上别人的善良,但我仍旧愿意以一颗善良的心去拥抱所有美好

  我相信,世间所有的善良都会相遇,所有的美好都会降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