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使劲儿长藤的红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使劲儿长藤的红薯

2017-09-12 09:17:5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使劲儿长藤的红薯

  使劲儿长藤的红薯

  文/赵元波

  几年前,父亲在家里养了两头猪,就专门辟出两墒菜地种上红薯,每天都要到地里掐上一把红薯藤拿回家切了之后拌上玉米面给两头猪吃。

  一个夏天的早晨,我和父亲到地里去掐红薯藤,只见两墒种了红薯的菜地上长满了红薯藤子,密密麻麻的叶子把菜地遮了个严严实实,一派生机勃勃的样子,长势不错。

  父亲说,为了能让红薯长出更多的藤子满足两头猪每天的需要,他除了每天给红薯浇上足够的水外,还时不时地给它们加上点营养,撒上点复合肥,目的只有一个,让红薯发出更多藤子来。红薯呢,果然不负父亲的期望,喝足了水分,吸足了养分,卯足了劲儿一心只长藤子,即使父亲每天去掐两次藤子,都能够满足两头猪的需求,从来不会出现没有藤子可掐的情况。 (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我问父亲:“既然藤子长得这么好,结出来的红薯也一定大吧?”

  父亲摇了摇头:“恰恰相反,这两墒红薯地几乎不会结红薯,或者结出来的红薯很小,根本吃不成。”

  “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我不解地问。

  “红薯把全副的精力都用在了长藤子上,只专注于长藤子,会耗费掉大量的养分,哪有多余的精力来结红薯呢?” 父亲说着,扒开了一根红薯藤子的根,根本没有红薯。

  经父亲这么一说,我这才明白了:使劲儿长藤子的红薯不会结果,能结果实的红薯就不能老是掐它的藤子,不掐藤子的红薯才会往下扎根,慢慢地吸收养分,结出果实来。

  事无两全,你要了红薯的藤子,就得不到土里的红薯,这是大自然的法则,也是生活哲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使劲儿长藤的红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