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原人的“闹他!闹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太原人的“闹他!闹他!”

2017-09-19 12:53:09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太原人的“闹他!闹他!”

  一听就不是现代人的时尚语言,也一定知道这是我们太原人的专利土话。

  去过省外许多地方的,都普遍有一个感觉,那些地方的土著话都很兴旺,听人家呜里哇啦的交流还很享受,虽然个别字眼听不懂。可回到我们太原市,老的小的都快一水儿的并州味儿普通话了,只有为数不多的4、50岁以上的老太原叨歇(聊天),才可听到原汁味的太原话。老味儿语言的丟失,也是地方文化遗憾

  好在有句“闹他”,人们还不曾丢失。挂在嘴边的“闹他”,干巴利脆,阳气十足。可这句话根本不入高雅台面,连胡说也一直以为,这应该是出自粗鲁的人之口,不能说坏人街痞子的口头禅,也是江湖气的人才碰这个词。

  终于这一天,颠覆了我对这个“闹他”的习惯理解

  在朋友傅先生的办公桌上,赫然写着一段“闹他的故事”。

  相传是隋朝末年,隋炀帝横征暴政,荒淫无度,民怨沸腾,朝内外一片讨伐之声,全国各地暴发了农民起义。

  这时,隋炀帝的亲戚李渊镇守太原。那时的太原晋阳,是仅次于长安,洛阳的北方重镇。经济繁荣,物力雄厚。天下大乱,枭雄迭起,早已经瞄着皇位的李渊心里怎能不痒。但他心机深邃,多少年来藏拙不露。倒是他的二儿子李世民雄才大略,少年气盛,按捺不住意欲起事,夺取大隋江山。李世民跟父亲言明志向,急躁难耐。

  “爹爹,不闹还等甚?急煞人了,得闹他!”李世民跟随父亲留守太原多年,当地的民风民气自然渗入他的血液之中,连张嘴说话也是满口太原味儿。他心急火燎的看着李渊,劝他刻不容缓,起兵反隋夺取江山。(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着急甚,着急甚了。”李渊老谋深算,还在思考

  李世民沉不住气了,急的象热锅边的蚂蚁,一边团团转,一边数说隋炀帝罪恶,述说起兵的时机已成熟了:“爹爹,不能耗了,赶紧的闹他,赶紧哇!”

  这时,李渊反隋主意已定,他从座上站起来,双眼放光,斩钉截铁:“对,闹他!闹他!”

  就是这么一个情节,一句“闹他”以后,从此就有了大唐太原起兵,到后来推翻了隋炀帝,开辟了中国历史上的大唐盛世,成就了伟大的政治明星李世民。

  从此“闹他!闹他!”成了太原人口语。名人效应太厉害。现在我们的明星放个屁,跟屁粉丝会臭哄哄的闹许久。而“闹他”是政治巨星唐太宗李世民的金口说的,泛滥到民间也是十分正常的结果。

  英雄有出处,金言说源头。想想这两字“闹他”,血气满溢,铁骨铮铮,吐出晋阳人的一身豪气。太原是何地呢,华复根祖,黄河灵性,挾吕梁太行雄风的宝地。若口吐几个“闹他”,真正感觉神爽力抖,气冲丹田。

  看来这太原的“闹他”还真不能丟。

  傅先生是个对家乡情痴的酒商。他作为土生土长的山西人,两年前,他偶然发现了这个“闹他”的来由后,大喜过望,一是本土语言的挖掘,二是由此萌生了光大本土文化的商业思维。

  说干就干。傅先生与合伙人一商议,马上与杏花村汾酒集团联系,并注册了以文化概念为内涵的“闹他小酒”。

  笔者无意为商品做广告,但勾起文化的魂实在也让人兴奋。这是有血性,有梦想的山西之“闹他!”

  “闹他小酒”只是一款商品一瓶酒而已。也不是在綠荫场上,庆功会上简单的呼喝。更重要的是山西人,太原人需要种激发“闹他”的精气神,将黄土高原的传统文明发扬光大,重振烈性雄风。

  “闹他!闹他!”不信扯开嗓子吼几回,太给力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