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误解最深的一句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被误解最深的一句话

2017-08-29 02:57:08 作者:唐浅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真正的孝,是从侍奉父母,爱惜自己身体开始。

被误解最深的一句话

  很多人都知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句话,但你知道它真正的意思吗?

  —01—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出自《孟子·离娄上》,这后面还有一句:“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

  意思就是:舜不告诉爹妈自己就结婚了,是没有尽到作为后代的责任

  “无”的意思是:“没有尽到……的责任”。没有尽到作为后代的责任,这叫无后。

  无后不是指没有后代。

  另外,曲解“无后”意思的其实是汉人赵岐。

  他在《十三经注疏》阐述了他对于孟子这段话的理解:“于礼有不孝者三事:谓阿意曲从,陷亲不义,一不孝也;家穷亲老,不为禄仕,二不孝也;不娶无子,绝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无后为大。”

  是他把“无后为大”理解成不娶妻生子、断绝香火,孟子只是背锅了。

  况且,“三” 在古代汉语中多数用来表示“多”的意思,而不是真的表示数词“三”。

  所以“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正确释义是:不孝的表现有很多种,但以不尽做后辈的本分为最。

  —02—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句话被用得最多的,是在父母“逼婚”这件事情上。

  大学的同学中,有个女同学有“不婚”的念头。

  她的想法是:如果一直遇不到喜欢又合适的人,那干脆就不结婚了。反正一个人也可以养活自己,没必要去将就。

  但在父母的思想里,生儿育女传宗接代理所当然的,是你这辈子必须要去完成的事情。

  毕业第二年,同学便被安排去相亲,每次她推脱,父母都会告诉她:“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你现在不想结婚,就是不孝,那这么多年我和你爸就白养你了。”(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按照这种逻辑,一个人无论是地痞流氓还是骗子无赖,只要结婚生个娃,就是大孝了?

  都什么时代了,还要以“不孝”的名义来要挟子女结婚吗?

  结婚很重要,可是找一个对的人结婚更重要。

  婚姻是两个人水到渠成、一辈子的事,父母可以提醒,但一定要理性对待,不能以“孝”为由逼迫。

  —03—

  父母要你找个对象结婚,要求是:女(男)的就行。你要不要听?

  你妈说:过年不带女朋友回家,就是你妈的世界末日。于是你干脆租个女友回家过年,结果被骗。这叫不叫孝?

  所谓孝顺,不是一味的顺从,而是应当顺从的地方顺从,违背伦理常规的时候,就不应该顺从。

  什么是真正的孝?

  孔子在《孝经》中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

  所以:真正的孝,是从侍奉父母,爱惜自己的身体开始,然后投身于事业功成名就,终极目标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母显赫荣耀

  —04—

  如何科学地应对父母逼婚?

  01. 告诉父母你是会结婚的,只是不是现在。不是不愿意结婚,只是暂时不想结婚。

  02. 告诉父母别让你为了结婚而结婚。结婚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与你共同组建家庭,生儿育女的那个人。

  03. 婚姻已经不是衡量一个女人的唯一标准。随着时代的变化与发展,评价女性的维度、标准也变得更多元化。

  孝顺父母的方式有很多种,但不是急着结婚、急着要孩子

  否则急于一时,毁掉的可能就是一辈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