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鲲鸣,虫萤,星河灿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鲲鸣,虫萤,星河灿烂

2017-08-22 06:45:26 作者:xiahang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鲲鸣,虫萤,星河灿烂

  如果我们从不相遇,我们之间就不会有泪水,就不会有不舍,就不会有相交,宛若平行线般,各自走完这一生。

  今年夏天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如约而至,“鲲鸣之夏”大旗一挥,浩浩荡荡齐奔徐闻县迈陈镇,开始了为期十二天的暑期体验生活。作为队伍中的支教组组长,我既期盼着与孩子们的见面,又为组内安排的课程是否吸引孩子们而紧张着。

  初到迈陈,我就感受到了小镇的风情。一座座错落有致的民居,有的外表华丽,有的平凡朴素,我还特别留意到了每座房子的外墙砖瓦独具海边特色,都是用因被海水常年腐蚀而坑坑洼洼的石头和夹杂着珊瑚的瓦片筑成的。走进青桐小学,发现学校风格与印象中的没有太大出入,只是多了几分淳朴的气息。爱凑热闹的村民们一手拉着一个孩子,背后还背着一个,一个劲儿地将头往里探,很快就将学校围得水泄不通,里三层外三层地围观着我们这群突然闯入的“陌生人”。孩子们也不怕生,纷纷上前用着当地话与我们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天色渐暗,人群逐渐散去,没有了吵杂的交谈,只剩下了咸咸的海风吹动棕榈的簌簌声,还有头顶一大片灿烂的星河。

  作为本次实践活动支教组的组长以及一个班的带班主任,在十二天的教学生活中有许多感悟,也收获匪浅。

  由于放假之前青桐小学的老师下达不周,所以第一天前来上课的孩子很稀疏。在此情况下,我和队长临时决定第一天先招生之后再上课。为了吸引更多的孩子,我们在操场上开展了各项活动,反重力链珠物理实验、分组踩气球室外活动等等,很快,村里的孩子们都被学校里的欢声笑语吸引了过来,报名册上的空白很快便被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名字。

  开课第一天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顺利,孩子们闹的闹吵的吵,并没有把我们这些代理班主任放在心里。然而在接下来的相处日子中,孩子们逐渐变得听话懂事。在教学中最深刻的莫过于两个孩子吧。一个孩子名叫家乐,他特别的乖,和整个班的孩子们比起来,他真的是我带班的动力。每次上课看着他哪求知若渴的大眼睛,宛若蕴含了无数星星般看着黑板时,就觉得再辛苦再累也是值得的。但是他在三下乡临近尾声的时候跟随着外出打工的父母离开了。另一个孩子却和家乐的性格相反,他在上课的第一天就给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骚扰同学、乱起哄、迟到早退……这些都让他在老师们的心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每逢下课我都会收到科任老师的投诉,这也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当班主任原来就是孩子们的“半个妈妈”。但是我是不会如此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的。在进一星期的观察,我发现,他喜欢折纸和书法,每次上课都尤为认真,宛若换了一个人一般。还记得有一次上剪纸课,他将老师发给他的彩纸给撕了,在收到科任老师的投诉后我便急急忙忙来到教室。如果是第一天的我,我一定会上前组织他,并呵斥他。这一次我选择在他后面观察,原来他撕掉彩纸只是想折他前两天学会的“折纸爱心”。他认真地比划着,丝毫没有发现站在后面的我。还有一次班级集体活动的时候,所有孩子见到活动用的气球被风吹落在地就已经兴奋得场面难以控制,为了几个气球争抢着,只有他一人在默默地帮我们将气球一个个捡回去,交回我们手中。这个孩子改变我都看在眼里。遗憾的是,他也在三下乡临结束的时候不再来上课了。这两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孩子,宛如夜空中的流星般,独特却又短暂地存在。(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知道,没有了两名孩子,课程还是要继续下去的,或许会添上几分寂寞吧。

  三下乡的课堂生活会令人难以忘记,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会让人刻骨铭心。汇演上,孩子们都努力地表演着以往每天下课后的排练内容,仿佛是为了最后的道别画上完美的句号。当所有节目表演完,背后想起离别的歌曲时,孩子们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了。作为班主任的我在台上作最后发言时,一度哽咽。看着孩子们滚烫的泪珠不住地往下掉,原本对此毫无感觉内心再也忍不住泛起了阵阵涟漪。台下每一位孩子眼睛通红,就连我们班平时最闹的男孩子们都在偷偷抹眼泪,我才发现孩子们其实都是这么懂事。在最后一天来临前,可能连我们也没有想过吧,短短十天的相处,能改变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得如此难以割舍。可能连你们也没想过吧,滚烫的泪珠从听到离别开始从未停止落下。一滴,两滴,每滴都重重落在彼此的心头,染红了彼此的眼眶。

  其实啊,相比于看着你们哭泣,我更愿意看着你们天真的笑脸。每天无忧无虑开怀大笑,即便日子过得很朴素,也总能在其中找到乐趣。“鲲鸣之夏”社会实践队在青桐小学从零开始的生活,如果没有这群孩子,或许日子会变得静谧安详,但也会变得黯然失色。你们哭着说谢谢老师,老师们又何尝不要对你们说声谢谢呢?谢谢孩子们不远万里回到学校上课,谢谢孩子们带着我们穿街过巷熟悉这里,谢谢孩子们……

  滚烫而又纯净的泪珠仅仅因为内心的不舍而落下,这份纯真甚久不见。孩子啊,老师希望你们在这十二天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到的若能在以后的日子里运用得上,这便是对老师最好的思念

  再见了,孩子们。今天的离别或许是为了日后更好的相遇。但我们都知道,重逢是多么不容易啊。离别时加快的脚步,是为了让重逢来的更快一些吧,是为了不让离别的背影拉的太长吧,可若早知重逢来的那么慢,也许就不会走的那么快,那么急,会更拖沓,更啰嗦一点吧。倘若某个炎炎夏日,呦呦鲲鸣,我们正好在岭南师范学院重逢,隔着漫漫山河岁月,与你再相逢,千言万语,都在这沉默一望里了。可是我们要走了,别落泪啊,勇敢向前,我们下个路口见吧!

  一次难忘经历,一份无闻的付出,在这骄阳烈似火的七月,我们的相遇或是是命运给彼此最好的礼物。鲲鸣与虫萤,将化作彼此梦的点缀,不舍的泪水,或许会成为星河里最灿烂的星。

  撰文/冯子乔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鲲鸣之夏”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