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回答

2017-09-20 13:11:57 作者:韵寒骨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回答

  昨日与学生一同进餐时,一学生突然问我,“某某转学了你可惜吗?”

  “不可惜。”

  她被我不假思索答案惊了一下,怀疑自己听错了,又继续问道:“他那么聪明,而且成绩又好!”这次我故作犹豫片刻,但依旧给她相同的答案。这会她听得很明白,不再想要说服我给她心想的答案。只是低下头去继续吃饭,没吃几口,她转对身边的同学说“我妈妈很喜欢某某同学,每次看见他总是夸他聪明可爱。”

  看她低落神情,我想我一定伤了她的心了,一个四年级孩子,本该是接受老师表扬疼惜的年级。我给的答案对她来说实在是太残酷了。在她想来,班级有学生转走了,老师是要该惋惜的。如果哪个老师没有这份心情,那么就说明这个老师太薄爱了。

  也许我应该顺她的意,因为她与他是很要好朋友,他们一起开心读书,一起快乐游戏。只是一个暑假,就把这些美好时光变成了他们的曾经,他们的回忆教室里不再有他的身影,和他没完没了问题。我应该和她一起想念他,因为我是他们的老师,如果我都不和她一起想念,那么她一个人的想念太孤单了。然而我不可以顺的她的意,因为班里的每一个都是我最优秀的学生。厚此薄彼为人师者大忌

  每一个学生我都是等而视之,相聚多的,我们珍惜这份缘分,缘分薄的,我也一样珍惜,只是珍惜不必惋惜,更不必伤感。缘来,我们欣然受之,缘尽,我们笑颜送之!时光的久远与不息,谁和谁都是只是一面之缘。人生本是初相见,何必执着于缘深缘浅。

  所以我不可惜他的离去,不过我这样说她肯定听不懂,因为他们是朋友,是朋友就会有聚散离合,就会有欢颜愁肠。他们还没有经历过人生的大聚大散,又怎能笑看离愁?

  我没有因为我的答案残酷而感到内疚,现在困扰我的问题是该如何跟她解释。我不想对他们说谎,可我也不能让他们怀疑相聚是缘,相处便生情感存在。他们如此纯真,是该在温暖阳光底下绽放笑魇,在爱的萦绕之中茁壮成长

  也许这样说她可能会有所领会,师生间的友谊不同于他们的总角之情,孩子们可以两小无猜,可是师与生不能青梅竹马,尤其是小学老师。小学老师在这个社会里是很不受人待见的,学生的中考、高考状元和他们没有出过力,学生的学识和择业和他们也挂不上钩。受人尊重一点的,别人或许会在你面前说“万丈高楼平地起”,您是孩子的启蒙老师。而在旁人眼里,你就是一个带孩子的。没有你,孩子一样能上高中大学,将来一样混得风生水起。这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小学老师到底能给孩子提供些什么是一个小学老师必须考虑事情

  有人老师说提供一个好习惯细节决定成败,一个好的习惯受用一生。这话没毛病,但是好习惯不一定是在小孩子养起,“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这些案例也不是典型。有道是半路出家一样修得正果放下屠刀还立地成佛呢!

  如此看来,培养良好习惯 不能成为小学老师的教学目的,如果真把这个当成一生的追求,这个老师也就是一个保姆家教好一点的孩子都能达到,你提供的时间也就是看护。不是保姆又是什么?

  也有老师说是知识,“我一个大专、大学甚至硕士的文聘,阅读书籍数以万计,教他们绰绰有余,可以给他们打下坚实基础。”

  此话不假,也是铿锵有力。在这个刷脸、看证的社会,谁的关系硬,谁的证多,谁可以粗声大气。但是学海无涯,你能保证孩子们想写的每一个字你都能快速的给他们写出来吗?你能保证他们提出的问题都可以从的学过的知识中找到吗?你又能保证可以给他们的奇思怪想梳理结论

  显然不能,如果真能如此, “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也不会成为真言。这个社会也不会再有进步。“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用来形容师生关系我觉得非常贴切。如果教师摆一副“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形象,只能说这个老师基本功扎实,能恪守教师职业

  但对于这个知识大爆炸的社会来说,只要学生够勤奋,够好学,无需在教室,也一样可以懂得知识,而且不一定比你教得差。如果把知识的传授作为站在讲台的目的,就如同小贩站在摊点上兜售商品区别只在于他们买的是有形的商品,而你卖的是无形的。

  如果你是高中大学的老师,你可能因为卖知识受人尊敬,但是一个小学老师卖知识,那么仁者见仁了。之前我已经说过小学老师的状况,这里不必废言。

  小学老师到底能给孩子提供什么?是我“不可惜!”的原因,而不是我薄爱。一个老师没有爱心是无法和孩子们沟通的,在他们的世界里,到处是美好的,到处是充满善意的,到处洋溢着爱的暖气

  我想我要提供给孩子的是选择机会,有机会选择可以选择的机会。在他们想要展翅高飞的时候,不会因为没学过飞翔悔恨。在他们想拿捏机遇的时候,没有因为不做准备抱怨

  学生离开,不论他是优秀的还是潜优秀的,我都不可惜,学生不必是我的骄傲,我不辜负他们的一声“老师”就行了。

  离开的,我祝愿他们,祝愿他们飞得更高,走的更远。相伴的,我也一样祝福,愿我高举的灯火,会让他们找到想走的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回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