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除了出轨,薛之谦还犯了哪些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除了出轨,薛之谦还犯了哪些错?

2017-09-20 14:30:09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除了出轨,薛之谦还犯了哪些错?

  除了出轨,薛之谦还犯了哪些错?

  这两天瓜太多,群众都吃不过来了。

  翟欣欣骗婚事件后,薛之谦又出事了,马蓉宋喆也出事了,李晨又向范冰冰求婚了。

  当然,闹得最大的还是薛之谦事件。毕竟明星的人设崩塌,可以让全民的幸福指数短时间内提高几个百分点。

  这次事件是薛之谦二次走红以来最大的舆论危机了。我一度认为,再这么闹下去,他可能会被封杀了。

  先简单叙述一下事情的经过吧,以免少数朋友可能不太了解具体情况:

  有一个叫薛之谦的歌星兼段子手,最近高调和前妻高鑫磊复婚,然后薛之前的前女友李雨桐,在微博上发文撕逼,薛之谦后来又回应了一下,大概就是这么个事儿。

  首先我声明一下,这篇文章纯粹是关于危机公关的技术讨论,尽量不讨论道德。如果要看道德批判,出门左拐请关注一些情感鸡汤帐号。

  其实我对李雨桐印象挺好的,长得好看又能干。所以大家一定要多挣钱,才能找到这样漂亮又能干的伴侣

  我之前对薛之谦印象也一直挺好的,段子写得不错,上次离婚的公关声明也写得很好。不过这次的公关表现就比较一般了,也就60分左右的水平,肯定赶不上海底捞。

  早在薛之谦回应之前,我就在微博上写了篇文章《四面楚歌的薛之谦,如何靠公关挽回败局?!》 ,阐述了薛之谦基于目前状况,最合适的应对思路。不过薛之谦的团队应该没看到,不然在这次公关危机中的表现也不会这么失水准了。

  李雨桐先后几次在微博上发了撕逼文,信息量都超大,吃瓜群众纷纷感慨:瓜太多消化不了。我先从巨大的信息量中,拆分一下黑点有哪些,方便我们进行接下来的讨论:

  1.薛之谦脚踏两条船,在感情中有“同时交往两个人”之嫌。

  2.薛之谦感情史混乱,先后与高磊鑫、娄艺潇、李雨桐交往;女友及约炮名单,其他网友陆续还有补充。

  3.高磊鑫有骗婚之嫌,先后谎称自己怀孕,以及得了脑垂体瘤。因为薛高二人已经高调符合,这种负面舆论也会波及到薛之谦。

  4.让李雨桐一起还债1000万,让其付出巨大的经济成本。

  5.薛之谦戏精,在泰国出了车祸第一时间想的是找记者报道,而不是关心女友。

  以上基本涵盖了这次薛之谦事件中的主要黑点,然后我们按黑点的严重程度做一下梳理(为了薛之谦的事儿,我还特地做了两页PPT,真是操碎了心):

  而薛之谦的回应呢,做得不咋地(回应的原文可以看他微博),问题有几个:

  1.也就回应了第一个和第四个黑点,而且第四点回应得不咋样;

  2.整个声明写得太模糊,让大家都感受到他的心虚(虽然确实心虚,但是不能这么表现出来);

  3.其间还夹杂着不少对李雨桐的指控。让人感觉薛之谦不大气,和之前敢作敢当的人设形象有巨大反差;另外声明一开始就说自己“不想撕”,结果前后矛盾;

  4.姿态混乱:整体姿态放得不够低,偶尔又忍不住卖惨打同情牌,姿态忽高忽低,混乱得很。

  最优公关策略

  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进行危机公关呢,先讲一下危机公关常见的几个技巧,大家以后工作上遇到类似的事件,可以参考这些技巧,非常干货:

  1.自己理亏的地方弱势回应,自己道理站得住的地方强势回应。

  2.摆出“以德报怨”的姿态应对撕逼。这就和辩论一样,辩论不是辩给对方看的,是辩给裁判看的。在这场撕逼中,广大群众就是裁判。你的姿势故作优雅大气,群众就容易原谅你,大家其实不太关心事实是怎样,主要是看一种感觉

  3.如果自己有重大的黑点,可以考虑放一点新的话题点出来,这样可以模糊舆论焦点。

  4.姿态要低一些,以博好感,而且不容易被针对。

  5.多以第一人称叙事,让围观群众有代入感,与自己感同身受

  理想的公关思路是怎么样的呢?

  寒笛宝宝来亲自操刀,和大家一起,梳理一下每个黑点的回应策略:

  脚踏两条船

  回应策略:目前从双方的声明来看,情况应该是真,薛之谦在离婚前就和李雨桐好上了。严格意义上来讲,这个算是“婚内出轨”。

  所以这确实是最大的黑点,特别是薛之谦这种女粉丝比例很大的明星,这种事情很容易让女粉丝有代入感,瞬间粉转黑。

  关于这种情况的回应策略,我不太建议直接承认。因为你已经违反了道德底线,这种问题带来的负面形象,靠一点坦诚是挽回不了的。

  很多不懂公关的人,总是以为"坦诚是最好的策略”,其实在很多情况下不是这样的,谈过恋爱的朋友应该都深有体会。 (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这种情况下,最好的策略是不提或者含糊其辞,再放一些新的料出来模糊焦点。

  这一点薛之谦做得不错,回应得很巧妙,几乎是他公关声明中唯一的亮点。

  他只轻描淡写的写了一句:“在我和小高协议分开之后……慢慢的……李雨桐走入了我的心里……。” 当我看到这里,不禁拊掌大叫一声:“写得好!”

  “协议分开之后”这六个字非常巧妙。既让大家觉得他事实上没有脚踏两条船,又绕开了“婚内出轨”这样既定的法律事实。

  “慢慢的….李雨桐走入了我的心里…”这个说法也很有意思。既部分肯定了事实,避免对方揪着这个点继续撕;又说得很模糊,潜意识里引导大家不要往肉体出轨的方面多想。

  感情史混乱

  回应策略: 根据李雨桐的爆料,薛之谦先后交往过李雨桐、高磊鑫、娄艺潇等人,具体名单,广大网友还陆续有补充。

  这个指控虽然很严重,但是回应的难度倒不是很大,只需要把自己和“花花公子”、“炮王”的形象切割开来就行。

  具体的回应方式可以如下:

  首先否认极端指控,以塑造“被舆论迫害”的形象,中间还可以加点段子进去,好笑的人总是容易被原谅:

  “ 炮王的指控就很可笑了,我唯一一次当炮王的经历,是小时候跟同学一起玩红白机的打飞机游戏,同学老说我火箭炮打得准,因此叫我炮王。你们说的这个网红那个模特都和我有一腿,我也是听得一脸懵逼,之前还有人说我和卖票的黄牛有染,拜托大家造谣的时候走点心好不?!”

  再接着澄清事实,打一下深情牌:“至于我的恋爱,其实也是我个人的私事,不愿意多谈。我只能说,我的每一段恋爱,我都曾付出真心。至于对方是谁,这不重要,希望不要去打扰她们的生活。”

  高磊鑫骗婚骗财

  回应策略:因为薛高二人已经高调复合了,两个人的IP一定程度上来说是绑定在一起的。高磊鑫的负面指控,不管是谎称自己怀孕骗婚,还是说自己得了脑瘤骗财,薛之谦的声誉也会受波及。

  这时候就不要辟谣说:高磊鑫没骗财没骗婚了。免得越描越黑,而要摆出一副“不管高磊鑫过去做了什么,发生了什么,我都会保护她,守护她。”的姿态。

  就像当年张馨予出事的时候,李晨说会一直保护张馨予那样。

  而且这一点一定要非常高调的回应,因为高的问题,本身不是薛的责任。而摆出这样保护现任女友的姿态,是很能让女性粉丝有代入感的。觉得这个男人现在还是很有担当。

  需要注意的是,摆出“保护高磊鑫"的状态就行了,也不要去撕李雨桐,毕竟自己理亏,激怒对方容易二次挨揍。

  要是高鑫磊得脑瘤有病历或者化验单的证明材料,也一并晒出来,一来是澄清事实,二来是博舆论同情。

  让李雨桐蒙受巨大经济损失

  回应策略:赔钱,赔多少可以具体商量,但首先要摆出愿意赔钱的姿态。

  赔钱有两个好处:

  第一,及时止损,堵李雨桐的嘴,不用无休止的撕下去。毕竟名声是薛之谦的第一资产,几百万也好,一千万也好,薛之谦没几个月就赚回来了。具体数额视第三方的调节结果而定,

  第二,挽回名誉。声明愿意赔钱的时候,一定要摆出一副“以德报怨”的样子。

  薛之谦戏精

  回应策略:不回应。

  这个不是很大的黑点,最多也就是让人觉得薛之谦有点功利罢了,出车祸之后首先想到的是爆新闻。不算硬伤,也容易越描越黑。

  最后的结尾,再放低姿态道歉,展现“以德报怨”的姿态;追加一个新的爆点“赔钱”以模糊焦点,;再用“未来过去式”打一下“深情牌”。这样的公关案例基本可以进教科书了,具体来讲,结尾可以这样写:

  “无论如何,曾经彼此相爱,如今刀戈相见,是我不愿看到的场面。整场风波,确实也给雨桐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过去几年雨桐为这个店付出了很多,不论是金钱还是时间。无论她今天对我说什么,做什么,我都想为给她造成的麻烦道个歉,我愿意赔偿雨桐1000万,这个钱作为早期合伙人的分红也好,作为对她的辛苦经营的补偿也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和捧场。也向大家表示歉意,因为我的私事,给你们添麻烦了。

  人生路上风风雨雨,演艺之路更是如此。我想,当我们都苍老到只能每天坐在轮椅上晒晒太阳的时候,回望此时此刻的风波闹剧,一定觉得不足轻重。愿我们依然坚信爱和温暖,愿我们拼命赶路的同时,也珍视陪你一起同行的人。”

  结语

  最后总结一下,薛之谦的最优公关策略,希望大家在工作中也能学会运用这些公关技巧:

  说了这么多,其实应对公关危机最好的方法,是预防这样的危机。大家踏踏实实的创业、工作、赚钱,好好的对待自己的家庭诚实的对待自己的伴侣,不让这些诚信危机出现,这才是王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