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浪淘沙》赏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浪淘沙》赏析

2017-08-28 19:44:12 作者:壹言 来源:感谢壹言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浪淘沙

  李煜

《浪淘沙》赏析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响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一阵寒意袭来,在朦胧中,李煜下意识的瑟缩着。拥紧了薄薄的罗衾,尽管如此,这单薄的罗衾,仍抵不过直逼而来的寒意。他遂在无奈中逐渐清醒,等着他的,又是一个漫长凄冷的日子。

  东方,蒙蒙地泛着白光,帘外传来淅淅沥沥的雨声;雨,敲打在屋檐上,又顺檐而下,串成一条又一条水晶般地雨帘;雨,敲打在庭院中,前一天还是烂漫的花朵,恐怕禁受不起风雨的摧残,而憔悴零落了吧?随着花朵零落的是春季的终结。那残余的一点春意,也只能在雨中留下一声黯然低叹,依依而去。

  五更天了,清晓的寒意,暮春的雨声,就这样硬生生的逼走了他的梦境;那梦,如此美丽,又如此短暂。他尝试着去捕捉;那梦中的一切,却已依稀,却已渺茫。在脑海中掠过的片段,拼凑出欢乐… …江南… …

  在梦中,他又回到了江南,回到了过去时的欢乐时光;在梦中,他不是宋室幽囚的违命侯,他是南唐的君王。

  那不知忧愁岁月啊!从他降生,就享受着世上所有的一切的待遇:住的是玉宇琼楼,穿的是绫罗绸缎,吃的是海味山珍,代步有骏马华辇;他喜爱文学,文学侍从陪他吟诗作赋;他喜爱画画,画院供奉为他铺纸拈毫;他喜爱音乐歌舞,妃嫔宫娥列殿中吹箫弄笛,翩跹回旋。他那么兴高采烈,朗声念出一阙词:

  “晚妆初了明肌雪,春殿嫔娥鱼贯列,风萧吹断水云闲,重按霓裳歌遍彻…… …”

  他喃喃的念着,目光投向空空的小窗,噙着一丝苦笑。曾几何时,国破了,他由君主降为囚虏,生活中,再也没有一丝欢愉;曾几何时,连这样的梦都成了奢侈,不是吗?

  美梦易碎着逐渐加深的寒意——那驱除不去,来自心底寒意——远了,何其虚渺,何其匆匆!他想多沉湎一会儿,多留连一会儿;因为只有在梦中,他才能享有偶然而短暂的快乐,才能忘掉现实,丢去痛苦。然而,这样的梦既不能常有,也不能长久;梦去了,留下的更多是惆怅,更深的悲凉… …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不知何时风止雨息;不知何时日近黄昏。他再三的劝阻自己,不要倚立着那座南面的阑干凝望;是的,是的,他的故国,他的家乡,他挚爱的臣民,他难忘的往事,都遗落在那江南故土了。可是,任他如何望碎了心,也再回不到哪早已失落的故梦中,只徒增伤感和悲苦罢了。可是…… …

  他又怎能不倚阑凝望呢?那已是他仅存的一点寄托了。他失去了曾经拥有的一切,如今,也只剩下这点自由与奢侈:把目光投向南方,让心魂向南飞驰。于是,他又来到南楼,默默地倚阑凝望…… …

  清晓、黄昏,日出、日落,对他早已失去意义,对一个没有了期盼的人,时间,又算什么呢?他真的没有期盼了,他自己的未来都不属于自己啊!他只是忍不住向南凝望;凝望那视野中看不见的故国江山。青翠的山峰,仍旧巍峨屹立;奔腾的江水,仍旧呜咽东流,这世上能永恒不变的就只有这些了。但江山未改,人事全非,那无限美好的江山 ,已不是他的国土了;城阙、子民,甚至自己都不是属于他所有了。

  如石破天惊,宋兵南下,惊醒了他的美梦;肉袒出降,押解北行,仿佛都只是只顾间事。就那样仓仓惶惶的辞别了宗庙,告别了故土,告别了子民,也告别了那歌舞升平的无忧岁月;怎知道告别的那么轻易,却再也没有相见的机会了?

  江水不舍昼夜的流着。在江水奔流中,花开、花落,春来、春去。为什么一切美好的事物都不长久呢?落花逐着流水的方向归向何方?春,又向何处?那儿,也是自己最终的归宿吧?他凝望着暮色渐浓的苍茫,这苍茫充塞着、弥漫着;那浑沌一体的,是天上?是人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浪淘沙》赏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