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亲人居住在你心灵的中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亲人居住在你心灵的中央

2017-09-24 13:39:2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亲人居住在你心灵的中央

  文/黄小平

  一

  尊重外人,对外人有礼貌,我们很容易做到,但要尊重自己亲人,对自己的亲人讲礼貌,我们却难得做到。对人尊重,对人有礼貌,对外人可以做到,为什么对自己的亲人反而做不到呢?我想,这大概有以下两种心理在作怪。

  一种是自私心理。因为对外人不礼貌,可能立刻会遭到外人的反击和报复,弄得自己下不了台,丢了自己的面子和尊严。而冒犯、冲撞了自己的亲人,亲人不会在意、不会放在心上,也会得到亲人的谅解,不用担心亲人有什么反击和报复,对自己不会有任何损害。

  另一种是补偿心理。自认为与亲人朝夕相处,有的是机会去补偿,结果常常酿成“子欲孝而亲不在”的遗憾和悲剧。

  正是这两种错误的心理,让我们一次次冒犯着、冲撞着、伤害着我们至亲的亲人。其实,一个人最好的教养,是尊重他至亲的亲人。

  二

  一次,意大利《机会》杂志社记者采访比尔•盖茨,问了这样几个问题:你是怎样想到不等大学毕业就抓住“机会”离校创办微软?你对这个发展机会有多大把握?可有什么条件来断定它就是“机会”?你对“机会”与人生、与事业的影响怎么看?

  比尔•盖茨是这样回答的:最近我母亲病逝,我深感对母亲的孝顺是不能等待的;我认为在爱情上也不能等待,只要你真的爱她,就不要迟疑…… (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比尔•盖茨的回答,似乎与记者的提问风马牛不相及,然而,比尔•盖茨真正回答了什么是人生最不能等待的事,什么是我们最需要抓住的机会。

  在比尔•盖茨看来,人生最不能等待的事,最需要我们抓住的事,并不是事业成功的机会,而是孝,而是爱。

  去孝敬我们至亲的亲人,去爱我们至爱的爱人,才是我们最不能等待的事,才是我们最需要抓住的人生机会,因为孝和爱,是我们成就一切事业的基础,是我们人生获得幸福快乐的源泉。

  三

  “在我苍凉的晚年,真正陪伴我的是这位学生。就算我的儿子爱我,说在嘴里,挂在心上,却不伸出手来,那真爱也成了假爱。相反,就算我这位学生对我的感情是假的,假的帮我十几年,连句怨言都没有,也就应该算是真爱!”

  这是一位老人遗嘱中的一段话。老人生前收藏了许多价值连城的古董,老伴早死,留下三个儿子,长大后都出了国,所幸还有个学生,跟进跟出地伺候他。儿子们经常打电话回来,叮嘱老人小心被那个学生骗了,说那个学生是冲着他的钱而来的。而老人总是这样回答:我又不是傻子!

  是的,在爱的面前,谁都不是傻子。老人死后,律师宣读了老人的遗嘱。遗嘱中,老人把大半的收藏都给了那个学生。

  用口表白,用心挂念,这些都是爱的表达方式,但如果最后都不能落实到行动上,哪怕说得再甜,挂念得再深,这样的爱,也只是海市蜃楼空中楼阁,好看不中用。

  爱,不只是说在嘴里,挂在心上,更重要的是要你伸出一双温暖的手,让亲人真正居住在你心灵的中央。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