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亲自”杂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亲自”杂谈

2017-09-25 20:07:44 作者:韵寒骨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亲自”杂谈

  “亲自”其意为“自己作手做某事。”常被用于陈述或举证,以增质疑力量或可信性的成色。常言道:没有经历过就没有发言权。

  假如当与别人争论处于下势时,抢白他一句:“你有没有亲眼看到、亲耳听到,没有就别在那里长篇大论些废话,”这足使那些道听途说、与人飞短流长之辈心虚,哑口无言。要是被人以唾沫如碎石般劈头砸来时,你中气十足的告诉他,“我是亲眼看到,亲耳听到,还能有假”这也可以使对方的唇枪舌剑折于半空,飞灰湮灭。

  事实胜于雄辩,余虽耳不聪,亦能听辩出“亲自”的运用确使人自信

  “亲自”还是一个赞誉词,例如,某人工作认真,事无巨细,都亲手为之,不假手于人。我们便说他为人做事勤恳,事必躬亲。“躬亲”一早出现在大禹治水。大禹治水必躬亲,他留予后世的,最深刻的莫过于他经门三次而不入的故事了吧!而后,三国诸葛亮一篇《出师表》将“躬亲”更提升到人格修养最高地位。“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躬,身也”,后延出“亲自”意。因此也常用“亲自”来褒奖一个工作勤恳的人。

  “亲自”还有一个很大的作用,拉近人与人关系,史书记载;战国时代名将吴起,有一次,一个士兵脚上生疮化了脓,疼得直叫唤,根本走不了路。吴起看到了,想了想,走到这个士兵的面前,俯下身来。士兵看到将领来到自己身边,半跪在地,用嘴对着他的脓疮,一口一口吸起来。这个士兵看到吴起亲自为自己吸脓,一时间不敢相信,等到反应过来,不由感动热泪盈眶

  “亲自”有那么多的妙用,可是某些人仍不够满足,硬给它再添新意。 (美文 www.wenzhangba.com)

  记得在某一会上,一领导这样发言:“我亲自去做视察工作,看到的就只有脏和乱,我亲自捡起地上的垃圾,我都亲自给你捡垃圾了,可想而知你们的工作时多么的不到位。”

  这位领导言简意赅,可谓是铿锵用力、掷地有声,再加上他的姿体语言,俨然一个伟人在作鼓动性的演讲,丘吉尔这般人物,也就像这位领导一般吧!我现在还记得那位领导发言后那副像拉完屎,才从厕所出来那副轻松神气,无疑,他对他的发言是满意的,得意的。那些被他指桑骂槐的批评,听了他这般话,应该都会把头埋到桌子底下去吧!

  我很佩服这位领导有如此魄力,更佩服他的勇气,不到50字的发言,竟敢用三个亲自。我是那种比较愚笨的书生,明知道自己的脑袋瓜不灵活,还一味的去钻牛角尖,以致现在都还弄不明白,那位领导做自己分内工作也要用“亲自”修饰是为何意。不过根据他对“亲自”运用的态度上,我们很容易可以想到:他还会说“我亲自拉屎、我亲自吃饭、我亲自睡觉。”反言之,如果他这些事也假手于人,那也很正常,不必大惊小怪

  除了佩服他的勇气,对他的敬业也不得不称赞,我们不是常听到这样的话:“别忘了你的身份”。这位领导是无时无刻不忘记他是高高在上的领导身份。从他的发言看,他可以忘记他胸无点墨,脑少根筋。既无长远的运筹,也无临时的灵光一闪,但是他每一句言语、每一个动作,他都要把它提炼成他是领导的标志。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此脸皮。这不禁使我想起和这类人及其相似的事物来——泥菩萨。

  这个凝聚着人类智慧及历史文化的东西,他也是高高在上,其姿态或是会心一笑,或是凶神恶煞。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是受人敬仰的菩萨,它忘记它有稻草做的脑,稻草做的心、稻草编织的四肢。忘记它是泥塑造出来的,但不管怎样,它总会站在高台,标志着它的身份。“别忘了你的身份,”这应该是那些给“亲自”另添新意的那一类人一份忘我的坚守吧!他们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他们是高高在上的。

  哈哈,是给“亲自”再添新意?还是添了喷饭笑资尔尔?无他,付与一哂了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亲自”杂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