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欣赏的不止是风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欣赏的不止是风景

2017-09-27 05:29:54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欣赏的不止是风景

  我欣赏的不止是风景

  山东 魏国华

  我自幼生长在农村,虽历二十余载,犹未出过远门。我的内心其实是毫不闭塞、充满幻想的,甚至这些幻想都有些不着边际。记得初来县城时,我好奇地转遍了全城的每一个街角路口,后来躺在床上想:等长大了,有了钱,一定一定首先去四处旅游。

  终于有机会,同学约我去爬泰山。去还是不去?我知道泰山是名山,是胜地,不去泰山游览一次对于一个人来说未尝不是一件憾事。可是我又并不打算去,因为我担负不起他们高标准的消费。我最终还是压抑着内心的向往婉言谢绝了。假期结束返校后,我迫不及待的向他们打听游玩的盛况,不料他们个个面带倦色,似乎不愿再提起。后来有位同学告诉我,他们为看日出而整夜未眠,爬山求快又使得他们精疲力尽,最为扫兴的是,节日期间游客众多,人山人海之中的他们只感到被周围的喧嚣搅弄得心烦意乱,日出的时候竟然没力气欢呼雀跃了。看到他们满怀希望而去有失魂落魄而归,我安慰他们说:“泰山可是名山呢,你们都去了唯独我不能去,别提我有多羡慕了呢。”(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我羡慕是真的,但对于他们而言,我感触颇深。我对于爬山之类的游览,依然怀有一些古典的认识,渴望宁静而排斥喧闹。我们是来看风景的,而不是来看人的。我们是来用眼睛欣赏大自然的奇崛瑰丽的,而不是用嘴巴闲言碎语,用手乱扔乱画的。

  与之相比,我的“游览”就显得趣味横生令人回味无穷。曾约山区的一同窗及三四人同爬他们家乡的一座无名小山。“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们于丛林之中穿行,于巨石之上休憩,于清流之中嬉闹,于孤亭之中谈心。世间纷闹与我们无关,而我们,也似乎忘却了自己凡夫俗子,甚至仅是一介书生。我们谈古人的游冶之趣,谈真性情,谈诗词歌赋,把我们尚纯净幼稚的心底里那些古典之意悉数取出,坐而论道,乐亦无穷也。

  有时候,我回想起来,还是这样的游玩好。我们的游玩,不止是为了欣赏风景,更是去获得内心的宁静与安然,去获得野性的回归,更是去欣赏另一种风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