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关“吃”的回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关“吃”的回忆

2017-09-28 18:27:57 作者:平心居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关“吃”的回忆

  那时候从睡梦中清醒,一般是伴随着卖豆腐的大叔的吆喝声。那大叔不用喇叭,随口一声洪亮的“豆腐”,街坊各家都听得清清楚楚,那时候豆腐五毛钱一块,四四方方,母亲会把买来的豆腐与家里的白菜在一起半炒半炖。于是早饭就在飘着豆腐与白菜的清香中开始了。母亲做的豆腐很嫩,白菜也很脆,汁水味道都恰到好处,儿时秋天的清晨,都是在这样的饭香中度过的。

  现如今,各式的早点和各式各样的豆腐,路边的小摊和星级的酒店,都再也找不到白菜豆腐的味道,还有,秋季清晨新鲜的空气。

  小时候很多东西都是用“换”的,最常见的是面粉和大米。载着面粉和大米的骡车会穿过门口,父亲经常会问问面粉是哪里产的,看看大米的颗粒,如果满意了,会和小贩讨价还价,我记得那时候小贩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最近涨价涨的厉害,没以前那么便宜了”。可即使是如此,那时候的米面依然便宜的惊人。

  父亲会把换来的面粉放在缸里,那时候家里仍然习惯每天做一顿以面粉为主要食材的午饭,最常见的馒头或花卷。偶尔父母不忙的时候,会做包子、饺子或者馅饼之类的,我依然记得那洁白的大包子,咬上一口,松软的皮,可口的馅,还有顺着嘴流进喉咙的汤汁,能让人美到心里。

  那些可口的面食,是用家里的土灶大锅做出来的,如今的城市里,再也没有农村的土灶,而那可口的面食,离开故乡之后,便再难吃到。(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还有一段关于油饼的记忆。记得小时候,每隔三两天,村口就会来炸油饼的,支一口大锅,竖起烟囱,远远地就能看到烟囱里冒出来的烟,炸油饼的几个人中会有一个,拿着一个喇叭,骑一辆没有闸的自行车,沿着村里的街道吆喝,偶尔会有人问,他就拿鞋底一踩自行车的前轮,停下来给人解释。

  父母忙的时候,会让我称几斤小麦,去换几张油饼回来,炸油饼的师傅会仔细看着秤杆子,皱皱眉头,称出正好的油饼,然后用木夹子再添上一根油条,说是“送的”。我骑车回家,把油饼放下,看着母亲做一个白菜汤,加上换来的油饼,组成全家人的一顿午饭。

  那时候好像没有地沟油,因为吃完油炸的食物并没有任何的异味,只记得吃进嘴里的油饼,过了好久依然是回味无穷。那时候的油条真的是用来赠送的,却比今天两三块钱买到的油条更有味道。

  小时候很多东西看上去很简陋,但是很有乐趣。就像田间地头的那口老井,极为简陋,数米之下却有甘洌的井水,更像家里那间简单的砖瓦房,没有任何的装饰,却足有一份真情

  现在吃的东西已经不再用小麦换了,改成了用钱买,似乎,这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如今的食物,似乎也只是用来充饥,也或许,还有其他别的利益在里面,而唯独缺少了那份真正的喜乐。

  如今走遍天下,每每心里不快的时候,就会想起那道白菜豆腐,或者是那散着热气和香味的包子,再或者,那小麦换来的油饼。因为,总是觉得这些食物中,包含着一种生活的味道,甚是怀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关“吃”的回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