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2017-09-11 19:36:30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某人患病了,他很难受;但是,不知道什么病。于是,他到本地的一家大医院A医院找甲医生看病。甲医生让他把医院里的各种检查做了个遍,也没有弄清楚他什么毛病;然后,随便给他开了一堆药,安慰他几句,说:“没什么大碍,过几天就会好。”

  该人吃完甲医生给他开的药物,病情没有任何好转。他叹口气:千把元算是白花了。

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无奈之下,他又到本地另外一家大医院B医院找乙医生看病。乙医生详细问询了他的病情,也给他做了常规的一般检查,然后只给他开具了几毛钱的药物。他将信将疑地回了家,遵照乙医生的医嘱服药。

  乙医生开具的药服完,他的病“好了”。

  他慨叹,千把元没有治好的病,几毛钱却治好了;问题不在花钱多少,关键是否对症。

  其实说来,他还算幸运的;我还听说过一件骇人听闻的事——

  也是一个人生病了,到医院看病,医生给他切除了部分肝脏;可是,手术后,他的病还是没有好转;不久,医生又说他的肺有问题,需要切除病变部分;于是,他又一次手术,切除了部分肺脏。他满指望这次手术后病情彻底能好;结果,很糟糕,他的病仍然没有好。这样,他再不敢在那家医院治疗了;他还有多少脏器经得起医院这么折腾?就算疾病要不了他的命,这么治疗也得要了他的命。

  这件事让人觉得太可怕了,简直令人毛骨悚然!竟然有这样的医院!

  如果医生连病人的疾病都搞不清,就动刀子,那他们手中的手术刀,就不是切除病患的快刀,而是杀人的凶器了。

  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对症;弄不清症结所在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可以说,对症下药事半功倍;不能对症下药,只能瞎忙活;甚至要人命。

  这让我又想起一件事来:某公司核心设备出了问题,整个公司生产被迫停止;公司里上上下下所有的技术人员围着那台设备,个个愁眉不展。几乎请遍了本市所有本专业有名气的技术人员,还是不能排除故障。无奈之下,公司聘请了本市本专业收费最高的专家来。那位专家绕设备走一周,然后,在设备某处用粉笔头划了一条线,说:“把这里打开。”该公司的人依言而行,排除了故障。那个专家收费万元。有工人很不服气,说:“就画那么一条线,就值一万元?”那个专家听到了,回答说:“就画那么一条线,确实不值一万元;但是,知道在那里画那么一条线,就值一万元了。” (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是啊,关键是找到症结所在,才能排除故障。我们学习、生活中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做什么事情,其核心都是能够找到症结所在,然后对症下药。

  做题、考试,本来是检查学生学习症结所在的好手段,好方法;通过这些,可以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可是现在,在许多学校却有一种非常奇怪的现象,部分老师搞题海战术,整天让学生做题、考试,却从不纠错。表面看,老师和学生都很忙活,却不见学习成绩提高。有问题不解决,怎么可以提高?世界上的一切进步都是改正错误啊。

  还有的家庭中,夫妻、婆媳什么的经常吵架,为什么?

  就是因为我们很多人总是看到别人的问题,而从不反思自己的过错。俗话说,“好汉子怨自己,赖汉子怨别人。”荀子在《劝学》中说;“君子日省其过。”自己往往才是症结所在,如果一个人看不到自身的问题,只能总是和别人吵架不休,却没有任何改善,生活总是在原地踏步。

  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不仅仅需要技术手段和方法,还需要经验、能力,更需要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缺乏其中任何一方面都不会很好地解决问题。发现问题的症结之后,还要“对症下药”处理问题;不然问题悬而未决,只能永远是问题。

  总之,无论哪一方面,干什么,关键都是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否则,只能瞎忙活,甚至适得其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