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卖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卖羊

2017-10-01 11:49:4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卖羊

  卖羊

  文/赵元波

  几年前,农村人家的小孩满一周岁时,都要杀一只羊来祭祀祖先,请祖先保佑孩子能平平安安,健康成长。既然是祭祀祖先,这羊就得有讲究,得是山羊,毛色纯黑的山羊,一点杂色的毛都没有。

  村里有个羊贩子,姓杨,专做贩羊的生意,大家都叫他羊老倌,六十多岁,穿件羊皮褂子,戴上顶草帽,拿着个二几十公分长的烟锅头,活脱脱的就是个放羊老倌。

  平常的日子里,羊老倌就去远处贩羊,多数时间就把羊群赶到山上去放牧,那些开羊汤锅的人往往就是直接到他家里去买羊,专门捡膘肥体壮的挑,不管毛色。只有到街天的时候,羊老倌也不肯闲着,牵上一两只毛色纯黑的山羊到牲畜交易市场上去卖羊,他牵上的那一两只山羊,目标主要就是针对那些个买羊给孩子满岁的主儿,你想想看,为了能买到纯黑色的山羊,有的人也许在牲畜市场转悠了好几个街天了,就是找不到纯黑色的山羊,或多或少都有些杂色,不中意,毕竟孩子满一周岁,一辈子的事,就是价钱贵点,也要买只纯黑色的山羊才行,讨个好口彩嘛!

  因此,羊老倌牵着那一两只纯黑色的山羊一出现,买样的人就围了上来,用挑剔的眼光反复打量,确认没有一根杂毛时,就直奔主题:这羊我要了,您给个价吧!羊老倌呢,一点也不着急,把烟锅头拿出来,慢条斯理地装上烟丝,他不抽纸烟,嫌那烟没劲儿,抽起来不过瘾,点上火,猛吸一口,看看周围聚集了不少人,这才开了口:“你给二百六十六得了,六六大顺嘛!”对方也不讨价还价,赶紧掏出钱来,蘸点唾沫,数好钱,解下羊老倌拴羊的绳子,换上自家的绳子,赶紧牵着羊回家,家里正等着急用呢,生怕动作慢了让别人给抢了去。这只羊啊,要是卖给开羊汤锅的,肉价也就是两百块,可是满岁用,要挑毛色,贵点就贵点吧。羊老倌呀,这生意做的,又轻松又顺手,愿打愿挨,两厢情愿,互不亏欠。 Www.wenzhangba.coM

  时间长了,村里的人不禁要问:怎么他家的纯色黑山羊那么多呢?有人说了,他是羊贩子,说不定专挑纯黑色的山羊买呢!说归说,猜归猜,其中的奥秘谁也说不透,道不明,生意人嘛,做生意都会有自己的一套,那叫商业秘密,岂可随便泄露。很长一段时间里,羊老倌的生意秘密都无人所知,就连他的儿子也不例外。

  直到有一天,羊老倌病了,卧床不起,自知不久于人世,看到守在一旁的儿子,他招招手,让儿子来到面前,向儿子传授了他专门卖纯色黑山羊的秘密:用黑色的鞋油擦在羊有杂毛的地方,看起来毛色又纯又亮。说完,溘然长逝。

  羊老倌的商业秘密就这么简单,一经捅破,就无秘密可言;可是,人家不说出来的话,你还真没想到呢!就像你开车出行的时候,满眼看到的都是公共车,坐的人还不多;等你要搭公共车的时候,连公共车的影子都见不到。一个人知道的东西才是秘密,两个人知道了,那还能叫秘密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卖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