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关于良知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关于良知的故事

2017-10-01 13:23:1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些关于良知的故事

  文/黄小平

  一

  “文革”期间,一对青年男女结婚了。新婚之夜,妻子问:“英雄可以娶地主的女儿吗?”男子答:“我娶的是妻子不是地主,你嫁的是丈夫不是英雄。”

  这位新婚男子是当时赫赫有名的英雄,早在他读小学时,就协助解放军抓获了一个贩毒犯,于是他立了大功,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他的事迹写进了小学教科书,毛主席专门为他题写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八个大字。1968年,他有了心爱的未婚妻,工厂领导找他谈话,说他未婚妻的家庭是地主成分,希望他与她划清界线,否则将被取消入党资格。他心里十分清楚,如果不娶这位地主的女儿,展现在自己前面的是一片光明前途,可最后,他选择了爱和良知,娶了这位地主的女儿。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的年轻英雄成为了一位耄耋老者,有人问他:“你对当初的选择后悔吗?”“不后悔!如果当时背叛了爱,背叛了做人的良知,才会后悔终生。”老人答。

  “我娶的是妻子不是地主,你嫁的是丈夫不是英雄。”这句普普通通的话,今天听来,依然有着人性之美,依然闪烁着它人性的光辉。

  二

  1989年的一天,也就是柏林墙被推倒的前夕,一个名叫克利斯的年轻人,偷偷地爬上柏林墙,企图逃往西德。就在这时,响起几声枪响,克利斯应声而倒,中弹身亡,成为柏林墙下最后一个遇难者。

  两年后,也就是1991年的9月,统一后的德国,在柏林法庭对4名曾经守卫柏林墙的东德卫兵进行审判。这4名卫兵是谁呢?就是两年前开枪打死克利斯的柏林墙守卫。在法庭上,4名卫兵的律师为他们辩护道:他们当时是在执行任务,对翻越柏林墙的逃亡者进行射击,这是上级的命令,他们只是执行上级命令的人,因此他们是无罪的。而法官是这样驳斥的:明知这些唾弃东德的暴政而逃亡的人是无罪的,明知无罪而杀他,就是有罪。作为一名士兵,不执行开枪的命令是有罪的,但是打不准是无罪的,你有开枪的权力,也有把枪口偷偷抬高一厘米的权力。

  把枪口抬高一厘米,把良心抬高一厘米,这都是我们能做到的。把良心抬高一厘米,这世界就会少去许多罪孽,少去许多灾难、痛苦和不幸,人世间就会多一分祥和与美好,多一分和谐与安定。这么好的事,仅仅需要的是,稍稍把我们的良心抬高一厘米。 (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三

  有一个故事,是报上看来的。一个人贩子,拐了一个5岁的小男孩,小男孩没有像其他的孩子那样哭,一直叫着人贩子叔叔,并且从口袋里掏出一颗糖,说:“叔叔,我最爱吃这种糖了,你的孩子也喜欢吃糖吗?叔叔,给你吃,挺甜的。”这时,人贩子才想起自己也有一个家,也有一个5岁的女儿,女儿也喜欢吃糖,每次吃糖,都要送给他嘴里一颗,亲亲 地问道:“爸爸,甜吗?”人贩子这才意识到,生活在最困苦的时候,也有它甜的一面。小男孩的一句话,搅起了人贩子还没有完全泯灭的良心,也搅起了他对人间亲情的珍爱之情,他决定去投案自首。案子破了以后,除了他,案犯里所有的人全判了死刑,只有他判了15年。可以说,是他心中那点残存的善良救了他,因为如果那次他没有送回孩子,没有投案自首,迟早有一天他最终会被逮到,最终也会被判死刑。

  还有一个故事,是亲身经历的。高中毕业后,由于没有考上大学,我做了一名建筑工。一天,我和一位工友站在脚手架下,突然四周响起一片惊叫声,我发现工友站立的地方正有一个阴影扑盖而来,我没有多想什么,向身边的工友猛冲过去,把他推开。就在这时,一声巨响在我身后砸响,我回头一看,一块厚重的水泥板正掉在我刚才站立的地方。我庆幸,因救别人,也救了自己。那一刻,我站在温暖阳光下,吹拂着和煦的春风。头顶是蓝天白云,近旁是工友的一张张祝福的脸,我从来没有这样如此强烈的感受:生命因善良而变得如此珍贵和美好。

  在人生的旅途中,请带着善良上路,因为善良就是你生命的守护神,她会为你带来幸运、友爱和人间最美的祝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