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个大学生的死亡笔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五个大学生的死亡笔记

2017-09-17 04:57:23 作者: 国馆 来源: 国馆 阅读:载入中…

五个大学生的死亡笔记

  很多大学已经陆陆续续开学了。

  应该怎样读大学,我们听多了过来人的建议。今天,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建议——一群用自己的不幸经历为我们留下宝贵经验的人。

  认真听。不要让自己成为下一个不幸的人。

  ——编者按

  1.

  金钱意识

  2017年七月,李文星死了。

  他的死,至今都还扑朔迷离

  但他死的地点:天津市静海区,却和传销脱不了干系。

  李文星,就是因为误入传销,才殒命异乡。

  他可是东北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人人羡慕的985毕业生。

  可是,毕业之后他并不想找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他的想法是:

  如果做资源勘查,总是要出远门,但爸妈年纪大了,他想离家近一点,可以照顾父母

  他出身在山东德州,自小贫困。

  曾经,他为了让妹妹能读书,主动向爸爸提出要辍学,幸好爸爸有见识,制止了他这种念头。而他也很争气,成绩一直很好,最终考上了985。

  正因为如此,强烈的家庭责任感一直压在他的肩膀上。

  在找不到工作的时候,他曾经灰心丧气和朋友说:

  “985学校的毕业生还不如一个二本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

  因此,虽然拥有名校毕业的光环、高于一般人的智商,但他还是感到前途茫茫,焦虑无措。

  他只身来到北京,在天通苑和别人合租一个房子,月租800。

  出于对本专业的鄙视,他想到了做IT工程师,还报名了培训机构的培训。

  他不停在网上刷着简历,浏览着他自己都不知道可靠不可靠的大小公司,不停地向别人诉说着自己的梦想

  “找一家公司,可以在那边长远地发展,走技术路线,三年做到高级工程师。”

  但正如作家小楼评价:

  “稍微懂点技术的都懂,培训机构教那点东西不好使。真正科班出身起码本科就学习4年,只培训了半年,就想三年做到高级工程师,自视过高,不切实际。”

  最后,急切的心情,让李文星遮蔽了自己的理智,走入了传销的陷阱。

  李文星的迷死,其实也是当今所有年轻人的迷思:

  我应该如何在这个世界上谋生?

  有钱的富二代可以靠着父母辈的积累,较容易跨过对金钱的焦虑一关,但没有人可以永远替你保驾护航;

  没钱的寒门学子,因为从小缺乏金钱,更加对之有急切的渴望。

  区分人与人之间的,不是出身中产还是出身寒门,而是有没有健全的金钱意识。

  大学是传播知识的地方。但能不能用得上知识,更重要的是,能不能用得上所学的知识为自己谋得生存的物质条件,是每个人必须要思考的事情。

  因此,上大学应该培养的第一个意识,就是金钱意识。

  国馆君以前写过一篇文章《懂得钱规则,才不怕潜规则》,专门阐述这个问题。

  金钱意识,如何节省、如何用钱、如何赚钱,方面很多。归总起来,其实只有一条原则:

  有钱的,学会钱生钱;

  没钱的,不要着急来钱,先把自己本领练好,钱会来找你的。

  2.

  爱情意识

  2017年三月,姗姗死了。

  她被自己的富二代好友薛某,从19楼直接扔了下去。

  两个人本来是高中同学,而且都在郑州上的大学。

  念完了本科,姗姗直接在杭州工作,薛某去了美国和澳大利亚留学。

  薛某曾经向姗姗表白,被她拒绝了。

  但他还是很执着地单恋着姗姗,经常在微信里找她聊天,还给他送礼物:

  “我那么喜欢她,给她买COACH的包包,给她买Tiffany的项链,还有卡西欧美颜相机……”

  在他的观念中,对人家好,人家就应该对他也好啊,应该要接受这份情意啊。

  于是,回国以后,他也去了杭州,再三请求姗姗和她合租。

  “房租我出2000,她俩分担3300。网费是我交的。大家有时候叫外卖,有时候一起出去吃饭。”

  你看,我都付出这么多了,难道不知道拥有对方的感情吗?

  合租不到一周,姗姗就再次跟他挑明:

  “我们性格不合适。”

  还采取了进一步行动:

  见面基本不理他,微信干脆将他拉黑,还吵过几架。

  姗姗回老家参加朋友婚礼的时候,回来的时候薛某看到她手机里与另一个男生的合影,以为这是她的恋情

  找工作的压力、感情生活的受挫,让薛某完全丧失理智了:

  “我当时就是嫉妒,想和她一起死。”

  于是,他终于做出了傻事,酿成了悲剧。

  爱情,是每个大学生都应该学的一课。

  大学,是人青春的高峰:

  我们还没褪去年轻的梦幻,还没染上成年的粗俗。两个肉体的相互交缠,两个灵魂的耳鬓厮磨,在大学里是最美好记忆

  但是,如果爱情陷入了偏执,像薛某一样,终将会害人害己。

  罗伯特斯腾伯格曾说:爱情有三个成分:激情、亲密与承诺。(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缺少激情的亲密,是友情

  缺少亲密的承诺,是亲情

  缺少承诺的激情,是约炮。

  拎得清爱情中你和ta的关系,你们才能干柴烈火烧到永恒

  3.

  朋友意识

  2013年四月,黄洋死了。

  他是被研究生舍友林森浩投毒毒死的。

  黄洋和林森浩住在同一屋檐下,但两个人的性格有天壤之别

  黄洋注重生活质量,追求比较文艺,喜欢看国外电影,也喜欢看讲家庭主妇之类的美剧;

  林森浩由于家庭条件比较差,不太懂生活,经常疲于学习工作。

  黄洋性格开朗,喜欢展示自己的学术成就和办事能力,说话不太注意别人感受,有时伤了人家自尊心自己也不知道。

  而林森浩因为家庭环境的原因,性格要强,也极度敏感

  黄洋可能觉得自己跟林森浩关系不错,于是经常跟他开玩笑,比如会喊对方“屌丝”,这本来是男生之间正常的插科打诨,林森浩有时也不搭理他。

  这一年的愚人节,黄洋跟他们说:

  “愚人节快到了,我有一个整人的想法。”

  然后讲了一个热水泡脚让人尿床的笑话,大概他说的整人就是这意思。

  然而林森浩看着黄洋得意的样子,心里看不顺眼

  “你要整人,那我就先来整你一下。”

  于是,他从医学楼弄来了毒性物质,倒进了饮水机。黄洋喝下了毒液,不久之后中毒身亡。

  大学里面收获最多的,是友情。

  那是人生中纯真的感情之一。

  年轻人的友情,虽然可以放纵嘻哈,无所禁忌,但是也要掌握分寸感,做事说话,低调务实,既不卑不亢,也不会伤人。

  至于别人对你造成的伤害,大可不必玻璃心,计较太多,人生漫长,需要朋友的时候还有很多,不要为了一点小事就断送一份珍贵的感情。

  4.

  健康意识

  今年年七月,浙江一名年仅26岁的麻醉医生死了。

  正是大好年华,但由于之前他经常加班、通宵,导致心力交瘁,终于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在此前,他就已经非常担心自己的健康状况。在他的朋友圈里面,还有一条写着:

  “黑+白+黑,下班啦,还活着真好。”

  而在他猝死之前的一晚上,他才刚值完了一个夜班连白班。

  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年轻人的身体不堪重负。有时候是被工作所迫,有时候是被不良的生活习惯逼成的。

  在今年的征兵体检中,各地的青年体检不合格率让人咋舌。某市的体检淘汰率居然高达56.9%,令人震惊。

  之前一副漫画火爆全国:

  我们是谁?应征青年!

  我们要干啥?去当兵!

  为啥尿检血检不合格?不锻炼啊!

  为啥体重不合格?使劲吃啊!

  为啥视力不合格?玩电脑啊!

  虽然夸张,但说出了大部分事实。

  不管你是家财千万,还是美女盈怀;不管你是振臂一呼、应者如云,还是穷困潦倒、乏人问津,一副好身体,才是你最珍贵的奢侈品。

  大学期间,千万不要宅在宿舍,会玩什么玩什么,什么都不会玩就去操场跑圈。

  没有什么事情是跑一圈不能解决的。

  如果有,那就跑两圈。

  哪怕你工作之后,因为加班太忙没法做运动,但如果你大学期间锻炼好的话,也可以比别人撑得久一点。

  R5.

  生命意识

  2014年十一月,中国人大一名男生死了。

  他从人大的知行2楼跳下,结束了自己23岁年轻的生命。此前,他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了诀别信:

  “再见大家,谢谢所有关心我爱我的人,这23年我很满足很开心,我不恨任何人,只是怪我自己太没用,我真的尽力了,现在想想还真有点舍不得。”

  虽然说舍不得,但他的生命已经随风消逝了。

  每年毕业季、工作季,都有一些大学生因为毕业不顺利、找工作不顺利等等原因自杀的多发时节。

  人生多艰,你会遇上许多不可挽回的过错。大学虽然不过是人生的一个过点,但因为抗挫折商的缺乏,容易因为一些小事而钻牛角尖,最终踏上了不归路。

  如果患上了抑郁症、焦虑症等疾病,赶快到医院精神心理科治疗,或者咨询心理老师

  如果还没患病但感觉自己心里负能量满满,请你赶紧找到自己排解情绪、转换心态的方法,画画、唱歌、跳舞,都可以。

  国馆君曾经写过如何提高自己的抗商:《比情商更重要的是抗挫商》

  不要让负能量积累在心里将你压垮。提高自己的抗挫折能力,关键时刻就能救命。

  这五种意识,不仅是你大学生涯需要培养的,其实也是你一生的功课。

  愿你阅尽千帆,还能淡定从容

  好好享受你的大学生涯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