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呆子和泥腿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书呆子和泥腿子

2017-10-11 14:50:25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书呆子和泥腿子

  世界上有两种人,分别是…

  讲到这里,我仿佛看到后排有同学猴急的把手举起来说:我知道,你想说的两种人,一定是书呆子和泥腿子,就像你题目中列举的那样。

  我摇摇头:世界上有两种人,分别是…男人女人

  这时候,我仿佛又看到刚才举手站起来的同学,摇着头叹着气坐了下去。

  于是我又补充道:但是…在有财务野心的人当中,大抵可以分为两类,我称之为书呆子和泥腿子。

  书呆子是什么样的人呢?顾名思义,就是读了很多书,做事比较循规蹈矩的人。

  泥腿子是什么样的人呢?就是一天到晚在江湖里摸爬滚打,崇尚草根智慧的人。

  先说明一下,书呆子和泥腿子这两个词儿,在日常生活中略带贬义,而这篇文章的论述没有任何看不起的意思,纯粹是为了指代方便。有些朋友心灵也不要太脆弱,看到个别词就以为在黑自己

  书呆子呈现的特点,往往是读书多,学历比较高,比较注意建立一套方法论。但是缺乏实干精神,做事缺乏灵活性,不太接地气,脸皮薄,而且也不太能适应信息不对称时的混沌状况。

  泥腿子的特点,往往是学历不太高,也不太注意理论学习,不太注意方法论的建立。但是实干精神比较强,胆子大,路子野,会钻空子。但是做事往往不太严谨,容易踩坑。因为缺少理论学习和方法论的建立,擅长“闯”不擅长“管”,做生意往往容易遇到瓶颈做不大,而且阴沟翻船的事情时有发生

  我相信读到这里,很多人能判断出来自己是属于书呆子还是泥腿子。

  很多人认为泥腿子成功的概率要远远高于书呆子,其实不一定。

  比如在职场上,明显是学历更高的书呆子更容易进入大公司,更容易当上高管。

  但从创业的角度来讲,泥腿子成功的概率一直都要高于书呆子。特别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下海发财的大多都是泥腿子。因为那个时代市场还很不成熟,也不需要讲什么精细化运营,也不需要讲什么商业模式,主要是拼胆子大,路子野,这些都是泥腿子的强项。

  但是现在时代不一样了,现在是互联网时代,高科技产业驱动的时代。对于知识更新的要求,对于精细化运营的要求,对于商业模式的要求,都远远高于过去。而这些都是书呆子相对擅长,而泥腿子不太擅长的事情。而且,任何一个群体里面成功者都是少数。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简简单单做个分类。还是希望提高大家把事业做成的概率,不管你是书呆子还是泥腿子。

  如果你观察身边那些事业比较成功的人,你会发现他们是对应群体的异类。

  比如说大学老师这个群体,按道理讲应该是百分百纯度的书呆子。但有些会赚钱的大学老师,身上有很强烈的泥腿子气质:非常会钻营,到处走穴,到处站台,到处给外面的公司当顾问,把科研成果共享给外面的公司捞钱,非常善于利用自己的学术头衔圈钱。虽然容易被身边的知识分子不屑,但确实取得了世俗意义上的成功。

  再比如说很多草根创业者,虽然是泥腿子出身,没读大学,但是公司做起来之后非常爱读书,非常注意理论学习。比如雕爷,虽然连中学都没读完,但是靠着传销发家后,非常注意理论学习,应该是把地摊上能买到的商业畅销书都读了个遍。所以看问题又有理论高度,实操起来又会投机取巧,自然就厉害。

  其实泥腿子和书呆子就像游戏里面的不同兵种,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一般战斗力强的,移动速度就慢;移动速度快的,一般战斗力就弱。

  如果你在保有兵种优势的同时,能够克服其固有缺陷,变成战斗力又强,移动速度又快,那基本上就无敌了。 wwW.wenzhangba.Com

  所以我希望大家读了这篇文章之后,不仅知道自己属于哪类人,还能够克服对应族群的固有弱点,成为群体异类。

  书呆子身上能有一些泥腿子的草根智慧,泥腿子身上能有一些书呆子的宏大视角,自然就容易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下面分别给书呆子和泥腿子分别提一些建议:

  给书呆子的建议

  1.和泥腿子做朋友

  书呆子朋友往往看不起泥腿子,觉得他们没文化、没底线、没节操,这其实没啥必要。你又不和对方结婚,只是做做朋友,毕竟人家有些想法和做法是你不具备的。

  不仅不能看不起人家,还要想办法和一些比较有实力的泥腿子做朋友,多和他们交流。

  书呆子老和书呆子交流,虽然比较有共同语言,比较舒服,但是不容易进步。你要和泥腿子交流一下,说不定收获更大。虽然泥腿子们看问题的理论高度可能不如书呆子,但是具体到实操层面的敏锐度,还有手段的丰富性,往往让人叹为观止

  比如说,我之前有一个泥腿子同事,他自己想在业余时间开个川菜馆,找不到好的厨师,他怎么做呢?

  他的办法,应该是大多数书呆子都想不到的——他去那些大餐馆的厕所门口蹲守,就和警察叔叔抓犯罪分子一样。只要有厨师来上厕所,他就去挖人。这种挖人方式又精准,成本又低,最后还真把厨师班子凑齐了。但是我相信这种办法很多书呆子朋友是想不到也做不出来的。

  2.研究规则漏洞

  在中国,创业做生意,甚至包括职场升迁,需要投机,需要钻空子,这是书呆子不擅长的地方。但是书呆子擅长一个事情,就是系统深入的研究一个事物。

  很多人觉得书呆子不适合钻空子,其实不对,书呆子钻起空子来比泥腿子强多了,不信可以百度一下《郎咸平白睡小三3年并获赔900万》的新闻。

  所以我强烈建议各位书呆子,把你目前做的这个领域的规则系统研究一下,看看有哪些空子可以钻。

  做电商的,可以评估一下哪些平台刷单的风险比较低,有引流的漏洞可以钻。

  做贸易的,看看水货都是从哪里来的。

  混职场的,仔细观察一下领导有啥罩门。

  这就像学霸往往在学校容易受欺负,打架也打不过学校里面的混混。但是学霸如果专门去研究如何打架,假以时日,学校里面的混混是肯定打不过学霸的。

  3.果断踏出第一步

  书呆子往往比较聪明,想得比较多,所以执行力往往有点滞后。

  我之前有个同事,和我一样是外经贸硕士毕业,工作能力很优秀。当年我准备开淘宝店的时候,他也说要开;我准备跳槽的时候,他也说要跳;我准备做自媒体的时候,他也说要做。不过后来他既没开店也没跳槽也没做自媒体,所以人生还是原地踏步。当年我们的工资都差不多,现在我的收入至少在他的10倍以上。这是因为我比他聪明10倍、努力10倍吗?肯定不是,我觉得自己智商其实还没他高,只是我果断迈出了改变的第一步罢了。

  所以如果你觉得自己是那种欠缺执行力的书呆子,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吧。第一步迈开之后,后面的路就慢慢浮现出来了。

  给泥腿子的建议

  1.找高人指点

  很多泥腿子盲信自信,就像一台没有配备GPS的法拉利,动力十足开得飞快,但是容易跑偏。你看身边那些曾经成功,后来又栽了的人,不论他栽了的原因是嗜赌、被骗还是无法适应新的市场环境,都是泥腿子居多。

  所以泥腿子们如果身边站着一个诸葛亮式的高人,时不时的跟高人聊一聊,校正一下前进的方向,事业起飞的速度会快很多。

  一般泥腿子的实操能力都是可以的,但是在做一些关键选择时,可能差一点看问题的高度。如果身边有高人可以指点一下,就可以把差的这口气补上。

  当然,你要是身边找不到什么高人,你就来找我吧。

  2.读书

  这个世界其实很奇怪,最需要做某件事的人,往往是最不喜欢做某件事的人。比如泥腿子其实很需要通过读书和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从而提升自己看问题的高度。但是他们往往最不爱读书,还特别鄙视那些赚钱不如自己的书呆子。

  其实读书确实是提升自己成本最低的方式。

  你在实操之后再读书,往往更有收获。因为你已经积累了很多一线的经验,看书的时候能够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用毛主席的话来说,就是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一来二去,事业的任督二脉就被打通了,看问题就更有高度了,解决问题就更有手段了。

  曾国繁说:“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就是这个道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书呆子和泥腿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