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狗立规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狗立规矩

2017-11-21 22:00:5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狗立规矩

  给狗立规矩

  文/赵元波

  几年前,村里几乎家家都养狗,用来看家护院,特别是在晚上,一有村里人靠近,狗就会叫个不停,一旦人走远了,狗也就不再出声了,那时的狗与人之间有个默契:只要人不靠近自家的门口,都不会去主动攻击人。

  可是,这种默契在一个晚上被村里的一个年轻人给打破了。那天晚上,没有月亮,年轻人在路上耽误了,很晚了才挑着铺盖卷儿回家,刚到村口,一户人家的狗就发现了他,狗眼看人低,看见挑着铺盖卷儿的年轻人,以为是要饭的叫花子,就冲着年轻人汪汪汪地就是一阵狂叫,年轻人本来就窝了一肚子气,放下挑着的担子就弯下腰去捡石子打狗,黑灯瞎火的,又是水泥路面,哪有石子可找呢,那只狗见人弯下腰去,吓得撒腿就跑,好一会儿了,不见石子打来,胆子就大了起来,以为年轻人找不到石子,也不敢打它,就放开胆子尾随在年轻人的后面,边走边叫,连一个村里的狗都被惊动了,虽然那晚没有一只狗咬到年轻人,可自打那晚以后,只要是有人在晚上回村,村里的狗都会尾在人的后面,边走边咬,那架势,让人挺害怕的,有一回外村的一个人晚上来村里串亲戚,就曾经被村里的狗咬伤过呢!

  规矩一旦被破坏,短期内很难恢复。

  为了防止晚上回村的人被狗咬伤的事不再发生,村里的一位老人想了个办法,让狗重新与人达成默契,恢复之前建立的规矩。那晚,老人拿着一根木棍,到了深夜才回村,果然,村头的那只狗见了人就迎了上来,正准备张嘴出声音呢,老人快走几步,抡起木棍就往狗身上打去,吃了亏的狗夹着尾巴,仓皇逃走,哪还敢来拢人的边,一路往村里走,见狗迎上来,老人就是一阵木棍乱打,吃了亏的狗们这下懂得了晚上乱追人乱咬人是要吃亏的。打那以后,晚上遇有路人经过,只要是不靠近人家的大门,村里的狗都只是远远地叫几声,并不敢再去追人,跟不敢轻易下口咬人了,村里又恢复了以往的规矩,再也不曾出现狗咬人的事情来。

  都说毁树容易,种树难,其实,一个良好的规则也如此,破坏容易,要重新树立的话,那得要下一番功夫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狗立规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