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思考是决定一切进步的关键因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思考是决定一切进步的关键因素

2017-10-31 18:28:5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思考作为人类的一种重要心理活动,不仅成就了哲学,也保证了各种艺术的思想内涵和美学意义。可以说,思考是一切进步的关键因素。无论读书学习,还是工作生活,唯有不断思考才会进步。

  上中学的时候,读过一篇谈读书的文章,其中说到一种读书方法——于无字句处读书;很长时间理解它是怎么回事。后来,才渐渐明白:它是说读书必须思考。

思考是决定一切进步的关键因素

  是啊,读书必须思考。没有思考的读书,不过是装模作样,浪费时间的消遣。

  古今中外,大凡读书有成的人,在谈到读书时,都说到了思考在读书时的重要性。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叔本华说:“我们读书时,是别人在代替我们思想,我们不过在重复他的思想活动过程而已••••••由独立思考获得的真理如同我们天生的四肢:唯有它们才属于我们。”

  “学习贵知疑,知疑贵问师;问师可释疑,小疑获小进,大疑得大知。”

  读书学习中,有疑问,才会有更深入的思考。如果一个人在学习中从来没有疑问,那只能说明,他根本没有学习。没有思考的学习,不可能是真正的学习。如果一个人捧着书,就都算作学习;没有思考的学习,也不过是做样子罢了。

  做习题不过是被动思考,如果一个人能够在学习中提出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就是真正会学习了;即使没有老师指导和监督他也会自己学习;大学生不再被严格管理学习的事情,大概就是基于此。

  功利主义的读书者,总是希望读书能够像吃饭一样,有吃饱的时候,妄图阅读到一本可以一劳永逸的书,然后,再也不用读书;可是,真正的阅读怎么可能这样?有思考,每本书就都是新的开始,而不是一个结束;一个人可以把一本书阖上;但是,永远也不应该关闭思考。如果一本书不能让人思考,其价值恐怕就不会太大。

  不只是学习如此,工作亦然。一个人在工作中,不做传话筒,不做留声机,能够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不足,并力图改正错误,就会带来管理上、技术上的革新。

  生活也是这个道理,做一个有心人,热爱生活,对生活总是有激情,有“想法”,就能发现生活中的种种问题,深入思考就可能找到更好的方法。

  思考是思维的一种探索活动,是主体对意向信息的加工过程。所以,思考的前提是有更多的信息积累;一个人掌握的信息越多,思考就可能越深入,判断就可能越准确;没有信息的积累,也就谈不上思考,“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嘛。

  思考有很多表现形式,在事情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要求,人们对它有不同的称呼,事先的仔细分析、事中的认真专注、事后的全面总结都是思考。

  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情,不管在事情的哪个阶段,接受不同,包容不同,不做看客,不再沉默,踊跃参与,积极讨论,勤于思考,就会越来越进步,把事情做得越来越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