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渴望走进那光明, 自己也化为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渴望走进那光明, 自己也化为光

2017-11-29 22:32:09 来源:为你读诗 阅读:载入中…

渴望走进那光明, 自己也化为光

自己也化为光| 第1590期

Nikolaï Astrup[挪威]

 ▾  点击收听  ▾

傍晚的梦想

作者:赫尔曼·黑塞[德国]

为你读诗:杨祐宁|演员

从前欢快跳动的心

现已胆怯而衰颓,

它想重新返回青春

厌倦了匆忙的游戏。

许许多多可爱的图像

正从昏暗中升起,

看呀,早已熄灭的阳光

给它们镀上了金辉。

世界,我们一度谙熟,

远远放出光芒:

孩提时高高的星星帐幕

恰是孩子们故乡

我们还站在昏暗中

怀着柔和的梦想,

渴望走进那光明中,

自己也化为光。

林克 译

选自《黑塞诗选》,重庆大学出版社

赫尔曼·黑塞,德国作家,诗人。黑塞一生曾获多种文学荣誉,比较重要的有:冯泰纳奖、诺贝尔奖、歌德奖。他爱好音乐与绘画,是一位漂泊、孤独、隐逸的诗人。作品多以小市民生活为题材,表现对过去时代的留恋,也反映了同时期人们的一些绝望心情。主要作品有《彼得·卡门青》《荒原狼》《东方之旅》《玻璃球游戏》等。

更喜欢一天中的哪个时刻?

     请移步图文下方「留言区」    

傍晚夜幕降临,太阳陨落而众星起,也正是人间从热闹逐渐转而静谧的两极之间的过渡时刻。隐喻着生活中道德与人性理智感情社会与个人,在两极之间种种的矛盾和挣扎的状态。黑塞着迷于在两极之间的探寻,他在《疗养客》里写到“我要用诗句、用篇章赞美世界的二极性,因为在那火花闪耀的两极间我看到了生活的灿烂”。正如傍晚夜空的昏暗映衬出星月的光芒。

我们还站在昏暗中,正如昏暗的反面即是光明,人世也总是悲凉与欢喜共生。我们满怀热望却依然时时感到无能为力。黑塞说,希望的世界更美,我的梦想也更多现实从来不是充足的,魔术是必要的。我们看到每个人都怀着柔和的梦想,渴望走进光明,并让自己也化为光。

文/三十

诗歌音乐 -

音乐剪辑自德国配乐大师、作曲家、钢琴家的Peter Kater的作品In A Dream。大部分的人只在梦中生活,还有人挣扎着要觉醒过来。

▎诗意的人

杨祐宁

演员,代表作有《十七岁的天空》《太平轮》《寒战2》《魔宫魅影》等。2004年,凭借主演的首部电影《十七岁的天空》获得第41届金马奖最佳新人奖。2017年,参演《喜欢你》《建军大业》《侠盗联盟》等。

▎特别推荐

点击视频,聆听江一燕谈专辑制作

在岁末寒意渐浓时,「为你读诗」联合演员江一燕及儿童文学专家,特别制作了一张诗歌专辑。15首温暖清澈的诗歌,给孩子,也给你。

在这里,重新遇见

“诺奖诗人”泰戈尔、“童谣诗人”金子美玲

“童话诗人”顾城……

儿童诗歌教育家树才编选

江一燕温情朗读,另有来自文学专家的细致讲解

欢迎订阅,一起返璞归真

江一燕女士所获全部版税将捐赠给山区儿童

▎明日预告 

明晚10点(11月30日),演员黄轩为你读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作品《负冬日》。

长按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为你读诗」制作团队

出 品 人 :潘杰客

总 编 辑 :张   炫

首席语言艺术指导:卫   东

本期责编:赵   婵

音乐编辑:汤   纯

剪辑制作:郭   齐

本期校对:圆   媛

策划出品:Be My Guest「为你读诗」

知识产权法律顾问:金杜律师事务所 史玉生律师 郑绩律师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 李亚律师 王维维律师

本公众微信平台音频、视频及活动图文信息报道系「为你读诗」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本平台所使用的诗歌、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阅读原文”,订阅江一燕全新专辑《给孩子的童诗——也给葆有童心的你》,陪你暖心过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