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单来了| 5本关于人生的随笔,让你与自己的灵魂相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书单来了| 5本关于人生的随笔,让你与自己的灵魂相遇

2017-12-01 12:03:03 作者:书单狗 阅读:载入中…

书单来了| 5本关于人生的随笔,让你与自己的灵魂相遇

这是书单狗亲笔原创的第 485 个书单

自己灵魂相遇的最快方法,

就是读今天书单狗推荐的这五本书。

而与一个灵魂之友相遇的最快方法,

就是参加小狗发起的“灵魂交友”活动!

在书单来了公众号页面的左下角,

点击“书单狗活动”→“灵魂交友”就可以参加了!

01《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叔本华

豆瓣评分:8.7(130人评价)

要么孤独,要么庸俗,这是德国哲学家叔本华留给我们的人生选择题。

显而易见,叔本华自己的选择是孤独。

因为只有在独处时,这位大哲学家才能感知到自己脑海中丰富磅礴的思想

其实在叔本华的哲学中,孤独并不是一种被动的状态,而是主动的选择。

当一个人在独处的状态下,能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头脑与灵魂时,孤独就成为了一种理性的最优解。

尼采曾感慨,阅读叔本华的著作仿佛置身森林高地,犹如呼吸清新空气,整个人都焕然一新,能重新充满勃勃生机

书单狗十分同意!

在叔本华的笔下,严肃的逻辑与思辨,竟然也能让人的灵魂完全舒展开来!

02《孤独六讲》

蒋勋

豆瓣评分:8.1(35524人评价)

在常人眼中,孤独可能是一种令人沮丧哀伤、低落的情绪

而在蒋勋的笔下,孤独可以成为一种哲学。

这本书里,他提出了六种孤独:情欲孤独、语言孤独、革命孤独、暴力孤独、思维孤独和伦理孤独。

很多人因为害怕孤独,所以逃避孤独,又因为逃避,因此更加孤独。

其实,无论你被哪一种孤独所困扰,其中都融入了你所有的生命经验、文化反思、美学追问和社会批判。

所以,孤独具有的最可贵价值就是——像一面魔镜一般,照出最真实的自己。

书单狗觉得孤独并不可怕,也千万不要逃避孤独。

孤独是灵魂成长的最佳养料,生命会因此变得丰富而华丽。

03《孤独中有无尽繁华

韩少功

豆瓣评分:9.3(46人评价)

这本书的内容,都选自韩少功的经典著作《山南水北》和《马桥词典》,一共收录了60多篇精彩文章

看过之后,书单狗就认定,这是一颗当今世上极其少见的,浪漫又清澈的灵魂。

有人要他去做官,而且还是大官,他坚决不去;

有人要与他结交,不管是哪里的来客,他概不拒绝。

其实,在韩少功的世界里,生存是一种平庸的神圣,沉默是对喧嚣的抵抗,苦难会让生命丰盈,孤独中有无尽繁华。

所以他可以在名声大噪之后,仍然坚守生命的本色,享受着山野乡土中的诗情画意,同时又用饱含激情的灵魂,写出充满了哲学思辨的人生感悟

读过这本书之后,书单狗就明白了,除了肉体生活之外,我们更需要学会灵魂的生活。

04《灵魂的事》

史铁生

豆瓣评分:9.0(2712人评价)

书单狗曾经多次推荐过史铁生的书。

史铁生患病后,在轮椅和病床上,几乎只有两件事情:思考和写作。而且,他一直将这两件事坚持到了生命的尽头。

因此,他的书里总是有一股能够让小狗安定下来的强大力量。

但其实,史铁生最初看见自己的“病友”一个个离去时,他也怀疑过自己能否坚持下去。

他也曾经想过,从各种宗教、哲学中寻找一种“信仰”,说不定能得到一点点的安慰

所以他在这本书里思考了康德,也分析了上帝。可是最终他也没有走向任何一种“信仰”,而是更加坚定了一点——

“人唯有乞灵于自己的精神。”

所以啊,史铁生的灵魂,是在向内挣扎的过程中,一点点变得强大而又柔软的。

05《走到人生边上》

杨绛

豆瓣评分:8.0(10478人评价)

书单狗曾经推荐过钱钟书先生的《写在人生边上》,其实这本书就是由杨绛先生整理编定的。

而大半个世纪后,杨绛先生在96岁高龄的时候,自己也写了一本《走到人生边上》。

在这本书里,她自问自答,再一次讨论了人的灵魂、人的命运,这些逃不过的问题。

其实吧,活到这个年纪之后,杨绛先生的许多感悟,已经很难被简单地归类为某种学说了,完全是自成一派。

其中几乎每一篇,书单狗都能读出一些独特的感受,仿佛坐在床边听奶奶讲过去的故事,说不出的透彻深刻!

直到杨绛先生说了一句:“过去的悲欢、希望忧伤,恍如一梦,都成过去了。”

书单狗才明白了,这种透彻、这种深刻,是时间给予一颗有趣灵魂最好的礼物。

如果你不知道读什么书,就关注书单狗!

微信ID:shudanlaile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